清茶雨天

那样一场莫名的经历,使我象一只缺氧的鱼,孤独的蛰伏在这个夏天……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白粥

(2005-07-09 18:51:03) 下一个
妈妈说我是个属水的孩子,每天的饮食必定少不了那顿清淡的稀粥。小时候喝粥,只是觉得粥解渴,里面放的那把白糖更是给我每天一个甜甜的诱惑。上班了,多年的住校生活,要我的胃虚弱的象一个娇弱的孩子,只有当那粘稠而又稀软 的粥,弥散着谷物的自然清香,柔顺地滑进喉 咙和胃腹时,我虚弱的身体才能产生了一种得 到抚慰和温暖的感觉,通体舒服畅快起来。几勺清水,一小撮白米,用渺淡的心情看沸腾的水慢慢的粒粒清晰的米粒软化,一直到再也和水分不出你我。然后就着一个带着麦子清香的馒头,一碟辣味的咸菜丝,细细的咀嚼,抚慰自己的身体。时间长了,我自己也没料到,我竟然能从白粥中尝出甜味。那种甜味虽然淡,却是极其自然的甜味,仔细想一想,能够尝到那么细微的味道,其实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从小,我就是一个真强好胜的孩子,别人拥有的,我也想得到,几年了,我一直在追求,追求别人所谓的事业,甚至放弃自己的快乐。其实,回头看过来,所有的追求,最终还是为了一个恬淡的生活。而这份恬淡,其实,就一直静静的守候在自己的身边。就如一个网友曾经告诉我的“很多我们追求的东西都是多余的,我们真正需要的不过是一粥一饭,还有握在手中的那一点点温暖的感觉。” 这才发现,人生,其实也象吃白粥,如果你心浮气躁,那绝对是寡而无味,难以下咽。可是,如果静下心来,才能发现粥味香甜,韵味悠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