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理想和现实的平衡 – 看电影“荒野生存”

(2012-05-14 13:25:49) 下一个

今晚看了一部美国电影叫“Into the Wild”,中文翻成“荒野生存”。是2007年由奥斯卡奖得主西恩 潘编剧并导演的,根据1996年的同名作品改编,是真人真事。影片也获得了奥斯卡奖的两项提名,并获金球奖最佳歌曲奖。

影片讲述一个叫克里斯托弗的年轻人,1990年从亚特兰大私立名校艾莫里毕业后,作出了一个常人不敢做的决定,选择了截然不同的人生。他首先把所有的两万多存款都捐给了慈善机构,接着销毁了信用卡,仅有的余钱后,在没有告诉父母和妹妹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出走了。他极其厌恶现代社会,不想成为芸芸众生中的常规一员,他要去流浪,过一种不遵守常规,不遵守世俗的生活,他甚至连名字都改了,也完全不和家人联系,他想和世俗一刀两断。可是他自己万万没想到,一旦他踏上了探寻自我,回归自然的漫漫长路,他就再也没有回头的路了。

一路上,他经历了许多,遇到不少人,也遭受了许多不可想象的野外生存的困难和挑战。原来大自然也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美好。可是当他最后认清了生命的本质,意识到“幸福只有被分享时才是真实的”(Happiness is only real once shared),也有意愿回到社会时,却已为时已晚。最后他住在阿拉斯加野外的一个山上,在一台废弃的公车里,因误食有毒植物而无奈等待着死亡。

看的过程当中几度落泪,给我的震撼也特别大,特别是影片的最后他自己钻进睡袋,准备接受死神的降临的时刻,那种由于条件的限制,完全没有选择了,生命就这样被流逝,放弃了,实在让人心酸,无奈,唏嘘不已。

还有一些镜头,也是很撅获人心。比如,有个镜头是他的母亲开车出去,看到有人像她儿子的,她都会很敏感,会仔细到前面去看是不是他,每次都是失望,落泪;还有他父亲有天出门去,就在自家门口的路上崩溃下来,坐在地上,眼望远方,老泪纵横,问苍天,问大地,儿子在哪里啊?!

我很敬佩这位青年,敬佩他的勇气和对世俗的挑战。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他的行为有过激的地方,理想和现实要达到一种平衡才是答案。理想再好,最终还是拼不过现实的,很多时候只能妥协,妥协于甚至丑陋和不堪,否则只有付出沉重的代价,甚至生命的代价。而就算如此,恐怕也改变不了任何现实。而他确实是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影我看过,这个故事也是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个探索自我的极致例子,令人唏嘘。那辆废弃的公车,后来曾经出现在我梦中,似乎那是个什么东西的象征,比如什么终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