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孩子的首次约会

(2010-11-12 12:11:59) 下一个

我站在车库门口,和已坐在车里正准备启动离开的儿子挥手再见,“Have fun tonight” 还没有说出口,车已经一溜烟地不见了踪影,我好像有点不甘心,站在那里久久不愿意回屋。

这是读高中的儿子首次出去和女孩子约会,两人约好晚上去看电影的,电影是现在正热放的一部科技片。 我感觉我多年来精心呵护照顾的小鸟在今晚就放飞了,这标志性的放飞,似乎就向我宣示那只乖乖的小鸟正在磨砺自己的翅膀而向着大鹏的方向飞去。我高兴却又无奈地看着他的起飞,真是无味杂陈,若有所失。

回想刚才出门前,他在卫生间整头发,刷牙,照镜子 (以前小时候没见过他会特意去照镜子梳头的),还有他那写在脸上的快乐和期盼、兴奋和激动,不知为什么让我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滋味:惊叹 - 他怎么转眼就大了? 高兴 - 他有女孩子喜欢;羡慕 – 那种只有这个年龄才有的情窦初开的甜蜜和纯真;当然还有,失落 – 儿子恐怕不再需要我了,我心里不愿意承认这个变化,感觉我需要些时间来消化和适应。

我本来想说一些祝福的话语以显示我的开通和潇洒,但一出口就变成了:“看完电影就直接回家啊!” 也许要他早点回来、担心他才是我心里真正的想法和情感,想要一下像美国父母那样潇洒起来还不可能。

目送他走后,我失落地回到屋里来,忍不住把他小时候的照片拿出来看,重温一下那个我还可以抱在手里的小男孩,看着那么多的照片,那么多的美丽幸福的时刻立刻浮现出来,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那些温馨的记忆都已经定格在了我的记忆里了。

我想不管儿子长多大,他总是我的那个小孩子,我告诉自己要淡定,儿子终归将来是要过他自己的生活的。 只希望在他以后的岁月里,我能一如既往地做他的后盾,当他在人生的道路上需要依靠和喘息时,妈妈永远在那里注视他、等着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晴山慧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bnryb的评论:
不管注意好坏,我得谢谢你的热心了 :-)
wbnryb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孩子总要长大、离家。最好的办法还是再生一个,如果来得及的话。这也许是个坏主意。。。
晴山慧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杨子的来访和好言!是啊,老爸开车送儿子去约会,现在或美国的孩子好幸福啊,我们在国内上中学那会儿如果和异性想有一对一的接触,都像搞地下工作似的。。。好主意,孩子他爸感觉很好,等他哪天文兴大发要他写感想吧,唉,只不过他这样的时候好像不多呀。。。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感动。

14岁的儿子,坐在车里,是老爸开车,送儿子约会?老爸的感觉如何,续写 之二 吧?
晴山慧妮 回复 悄悄话 对的,防患于未然,对孩子讲清楚利害关系很重要。
高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山慧妮的答复。boundary的设定及家长的监督确实重要。14-15岁男孩女孩单独在一起,若无家长在场,由于荷尔蒙使然,发生身体关系几乎是肯定的。因为有机会,我15岁的儿子与他女友在1个月中,就发生了going all the way。由于担心女孩怀孕等意外后果,现在我和太太务必在他俩见面时在场。我想这样不仅是对自己的儿子负责,还更重要的是对这女孩负责。万一出意外,女孩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你们说对吗?


晴山慧妮 回复 悄悄话 唐西西,很高兴你的直言和善意的提醒,也许我的文章表达出来的意思会有不同的解读。我想说明一下,其实我不是不高兴,只是有些感伤,是对生命这样快速的轮换,交替的一种感慨吧,好像不久前自己还是14岁呢。现在作为母亲,我完全理解他们的情感,没有干涉,也不会去阻止,但会设立一些规则。
唐西西 回复 悄悄话 LZ应该高兴才对,想当年我弟弟第一次约会,我妈妈给了200刀叫他带女朋友去吃好一点,玩好一点,但12点前要把女生送回家。觉得LZ有点矫情啊,儿子大了是好事啊,现在想来还是我弟幸福,我妈很开明,从来没觉得儿子是自己生的就是自己的私有财产。孩子大了千万不要干涉他们的生活,我表妹已经2年不和她妈妈说话了,就是因为当初管的太严,我阿姨把太多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我妹妹一教男朋友她就痛哭流涕,说我妹妹翅膀硬了要飞走了。。。感觉LZ有点我阿姨的意思。。LZ不要生气哈,我这个人说话很直的。。我BF的妈妈也是这样,我在他们家感觉自己像小三,是抢了别人儿子的小三,挺烦的。
晴山慧妮 回复 悄悄话 高船,我们和女孩家长不认识,他们不是华裔,我们认为现在他们就是在一起玩玩吧,不serious, 但我们会给孩子定下一些boundary的。
高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晴山慧妮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复。恕我向你提几个有关问题。请问你们与女孩的家长相互认识过了吗?女方家庭是不是华裔?你们家长间是否讨论如何给孩子们定些规则?

高船

晴山慧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高船的留言,我想在这个年龄的孩子对异性发生兴趣和产生好感是自然的发展规律,那种情窦初开的感情真的是很美的,愿他们这种经历能陪他们成长,成熟,并成为他们一生的财富。
高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山慧妮的文章。我是个15岁男孩的爸爸。你的感受我也是能理解的。祝你儿子的爱情生活幸福。请让我知道他们以后的发展状况。我儿子与他首先约会的女友发展迅速。现在另有两位女孩也对他表示好感,让他时常感到心情矛盾。
晴山慧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九月豆的来访,确实是的,我觉得就是13,14岁这两年儿子突然一下就长大了好多,我也忽然有种醒悟过来的感觉,咦,我以前的那个小男孩呢? 我甚至都在努力回忆他最后一次早上起来就爬到爸爸妈妈的床上来是什么时候了,当时真该记下来,现在想起来真是好珍贵啊!
好好享受你现在还有的那个小男孩吧,一晃,他就成大男孩了。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十四岁,才十四岁揶。。。看来我也没两年就要落入和你一样的境遇了。。。读了你的好文,鼻子也开始酸了,眼睛也开始潮湿了,生活也开始黯淡了~~~~~~

赶紧,抓紧当今还在手中的,先多享受享受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