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鸡毛蒜皮又一年

(2020-01-24 04:57:53) 下一个
我突然有点儿低烧,在家自我隔离。娃和他爹都早去奶奶家了。
 
刚刚点了个外卖,就有昔日的学生给我抱怨和父母的关系。那种忍无可忍,都不愿意过了除夕再说。
 
和我前后差十岁的这一代人,和父母的关系大概是最复杂的。社会正处在从家庭养老到社会养老的过渡期。。
一方面,上一代人在精神和物质方面都没有完全做好独立养老的准备。
另一方面,抚养孩子的成本又空前高涨。父子两代人各有各的焦虑,又各有自己深信不疑理论为自己的切身利益服务。
 
有认为乌鸦尚反哺,养儿必然为防老。有认为,畜生养崽也只为传宗接代,而人还要把孩子当养老工具,实在畜生不如。
还看见有人说,儿女就是要分工明确,儿子负责传宗接代,女儿负责养老,所以当伏弟魔天经地义。
 
根植于利益的理论,怎么可能轻易调和?
而刚刚和我抱怨的曾经的学生,经济方面,貌似不存在养老问题。可她也在指责父母的极端自私。听来听去,还是,对焦虑的一方要把对方的前途控制在自己可以确信的范围内。
 
对于老一代人,养老,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吧。
无论如何,事关自己认定的根本利益,外人调解的作用实在是微乎其微的。而且别人的家事,搞不好惹一身腥。
我只能听她说。
 
然后,等会儿我打算告诉她,我闺蜜昨天给我讲的事情,闺蜜是特别能干自律的人,她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她说,我行动一直很坚决,但是,语言上,我一直很温和。我一直抱定了,绝不改变他们,他们也不要改变我的想法。
后来我发现,其实公婆也是会改变的。虽然,他们会为了面子,在口头拒绝。比如,一开始,我婆婆去买菜,就喜欢把人家菜叶子都摘干净了才去称。她就对婆婆说,人家也是要赚钱的,你剥这么干净,人家肯定在称上捣鬼,赚回来。
她婆婆口上不以为然,但是后来,行动上还是听了她的。
 
我大概会给学生说,我们运气好,得给父母养老,得在自我发展,孩子发展,以及给父母养老上做出特别艰难的抉择,那么我觉得我闺蜜这种处理就非常好。
 
我的大年三十,吃了一盆子外卖,听昔日的学生嘚嘚,给我喜欢的侄儿发红包,听他给我推荐几个科幻的短篇,以及他觉得好的漫画,当然是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除夕了。
 
给各位拜年啦。鼠年大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