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晚上的常玉

(2019-10-06 08:51:34) 下一个
 
 
我有个劝吃的群。就是,小伙伴们晒吃的,劝着吃,的群。
刚才,一个小伙伴贴了一幅画,如下。问大家咋样。
我说,好像常玉。
小伙伴说,就是常玉的画啊。拍卖了两亿的那副。
 
我不懂艺术。但是他的画我曾经给我同事,一个穷山僻壤的油画家看过,他看了说,这谁呀,这是毕加索一样,可以惊天动地的人。
他之前还不知道常玉。
 
而我一个朋友,收有常玉的画。我就把我听朋友嘚嘚的事情再嘚嘚给小伙伴们。
 
常玉,早年留法画家,出身在四川的大地主家庭。
一心追求艺术。没家没孩子。不知道炒作。不攀附权力。
 
我自己小人之心,画商们其实对常玉的天赋和努力以及因此而达到的高度,都心知肚明。然而常玉生前,一直穷困潦倒。
 
常玉后来在巴黎的餐馆打工谋生。幸亏(对于画商们),他活得不算太久(60出头),孑然一身,死于煤气中毒。餐馆老板等不到他,跑去看才知道他死了。
然后,收他画的人都大大大大的发了。比如下面这幅,以亿为单位的拍卖价。
前些年,常玉在巴黎的墓地,满了二十年了,尸骨要挖了丢了。
刚好,几个台湾人去拜祭。就合掏钱,给续了二十年。
听得我都恨不得找这个墓地管理处给指点一下。
圈起来,或是卖门票,或是把周围的地高价专供粉丝。
就凭现在这拍卖价!
 
我嘚嘚完。群里的小伙伴略感慨一下,就开始提问,那啥,这期Costco的折扣券有哈根达斯,我正在纠结要不要买,一大盒呢。
 
我回答,反正我不爱吃甜食,但是我在国外就一直买哈根达斯,主要是,比起国内便宜太多了 
,血糖都不管,我都豁出去了,这个便宜不占我得气死。
我把哈根达斯每个口味尝了不止一遍。按照柜台摆放顺序吃。以免漏了的。吃完一个回合,下次再从第一排左手第一巧克力杏仁口味开始,吃到右手最后一个。
 
小伙伴还在犹豫。我说,你想,常玉身边的画商,这种人也是我们身边的常态。人生太苦,必须想吃就吃。
 
小伙伴终于点头,嗯,人生苦短,先吃甜品。
 
好吧,我说,那我也就不犹豫了,再去切一盘火腿。
 
去厨房之前,我又想,不过,未来的时间里,总有心软的人,以及有慧眼的人,想到常玉,作为人和他共情。他也算是永生了。
还有,今夜,我和小伙伴的肉,因常玉而长。
好啦,周末愉快,各位。晚安 。
 
噢,最后的朋友,要买一大盒哈根达斯那位小伙伴点评说:常玉一辈子任性而为也不亏了。这种人我愿意相信他们是下凡来历劫的。
她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和梵高有一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