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月亮爬上来了

(2019-09-24 13:19:06) 下一个

我想说,海上升明月来着。想想,我好像表达不出来那种意境。
但是我给朋友说了,今天是中国的中秋节。还有几个小时,全年最漂亮的月亮就要轮到我们了。

今天碰巧喊我来吃晚餐的,是一对70多岁的巴西夫妻。他们退休了,在地中海边上买了个有大阳台的小房子。
我们家现在就是巴西旅馆。女主人说。
我不想说她是个老太太。她完全没有老的感觉,尽管她满脸皱纹。太多人,二十岁就老死了,八十才埋。也有很多人,八十岁,依然鲜亮得好像清泉石上流。
圣保罗的人来来往往,很多都来我家住几天。明天有谁谁谁,下周还有谁谁。
她说的时候,我就想起,城里的亲戚家变成招待所那个感觉。

你们家叫松树客栈算了。可是你们那颗松树也太可怜了。有客人指着阳台一角那个瘦高发黄的松树哈哈大笑说。

我猜,松树客栈这个东西可能有个梗。类似龙门客栈那样。只不过我不懂他们的语境。

这种时候我总有一些时空交错的感觉。前不久我还给娃说,你妈我生在山里的,不像你三四岁就去了那么多城市。我小时候一直觉得,山外边就是世界的尽头了,那肯定都是悬崖绝壁。
娃一直追问 ,为啥妈妈你会那么想。

那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吗?
只是让我现在,在地中海边上,和这些出生在地球那一边来的人一起等月亮的时候,产生时空交错的不实际的感觉。

客人里面,有个巴西阿姨,是主人夫妇两个的同事。她从大学退休后,就去周游世界了,其中在北京待了九年,在孤儿院做义工。

她说,那些小孩都是残疾的。父母不要了。她还说,中国人的小孩大都是爷爷奶奶管的,因为父母压力太大,需要工作,学习之类。
她有些中国小姑娘乐意找她说话,因为需要练习英语口语。
她还说,你们贫富贵贱之间的差距,不亚于巴西。

我不能判断真假,只觉得不自在,不过比起以前我往往会愤怒的反驳,现在,我心里却有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一点儿感触。

好在她很快换了话题,她说她周游世界之旅。她是意大利裔和葡萄牙裔的混血。她说,你知道的,很多巴西人都是这样的。她这次终于找去了意大利的那个小地方,不过,早就一个亲戚都没有了。她说。
我想,她是根据姓氏来打听的吗?也会有,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那个感觉吗?

月亮一直没有上来。
女主人之前写信说,请大家吃点心。
一个鸡肉沙拉,一个棕榈树芯做的沙拉,摆盘都很漂亮, 味道也特别 ,几个草莓泡在冰水里也算一回事。还有一个黄瓜番茄沙拉。两盘很薄的火腿。

最后,女主人的甜点,是她自己做的焦糖布丁。我就想起,我儿子压根不吃放了吉利丁片的甜品。
女主人还开了一瓶酒说,这个算是葡萄牙的香槟,品质差不多,但是价钱便宜多了。
其实就是法国香槟,也就百十元一瓶吧。
前些年的话,我会心里嘀咕一下,外国人还是小气,而且吃的方面太容易满足了。

现在嘛,我居然能吃饱了 ,还心满意足。并且想,小气是一种自我保护。对别人大方,一般都期待更大的回报的。
这么用心的摆盘,已经足够让人感恩了。更何况,还有一桌子南来北往的人,带来的这五光十色的新鲜感。
这样多好。
我出来的时候,在机场顺手买的地方特色的点心。
一共也就百十元。我都觉得可能太贵了,也许会给人压力感。
不行 ,下次咖啡我得蹭他们的。互不相欠,彼此轻松。

我还顺便在附近中国超市买了油爆猪皮,女主人说,巴西人也做这个,她妈妈的最爱。

我又一次说,越来越发现,生而为人,种族之间,思维举止的差距几乎没有。

千差万别,往往更因为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

等深夜告别,我们到了楼下去取车的时候,阳台上的老夫妻给我们猛挥手,原来他们是要给我们指,月亮早已从天边升起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