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那是个预演

(2019-08-31 23:29:36) 下一个

 

朋友去乡下“双联”,回来说,乡里的养老院里,几乎都是男的。因为,单身的老太太虽然更多,但是通常能把自己伺候得很好。而单身的老头如果不进养老院,往往都活成很造孽的状态。

我并没有统计数据来说明养老院的养老比例,也没有数据来说,这些进养老院的老头都是大男子主义。但是还是想结合我身旁的事情来说,这可能是个预演:大男子主义的男人,估计大概率会有个不愉快的晚年。
朋友某甲,收入比老公低,生了个女儿,公婆要求生二胎,不然就跟你离。公婆这样说。而老公站在公婆那里。朋友周围的人,她父母,她闺蜜们,通通支持她离。
现在,老公是前夫了。她前公婆,之前说,不生个二胎就和你离那两位,这些年依然锲而不舍,八竿子打不着的各种找茬。他们的不服气得显而易见。我靠,你真的敢离。
这个事情出乎我意料的是,朋友父母和闺蜜们当时的态度。不是说好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的么?她父母生活在小地方,她还有个弟弟,也坚持她应该活得更痛快。而且,那个男的前途之光明,让我仰望。

这事情过了没多久,我遇到我很喜欢的一位朋友,称为某乙吧。我在外面好多年,没有机会和她深聊。这时候我才知道,这个老实单纯善良的老知识分子的境遇。
比如她高高兴兴要出门,老公就突然冒一句,你得意忘形的样子和条狗一样。
你蠢,你丑,你不配这么高兴,他张口就能来。
她工资不低,所以,养孩子从来没问老公要钱,当年住大院的时候,她老公没有沾水,哪怕洗过一次哪怕是袜子。这句话是我多年前就听说过的。

她老公对自己的员工说,别和我老婆出去,她的思想就是被你给带坏的。
他甚至去老婆单位给她同事们说,别和我老婆多接触,她精神状态不太好。
而我这些年的观察,她的纯良,温顺,勤快,责任感都是有目共睹的。
她哭着和我说的时候,她已经两年没有搭理老公了。因为,孩子终于上大学了。
她说,她老公曾经说过,别想离婚,他们老*家就没有离婚这种伤风败俗的事情。
而她老公曾得岳父资助,他只当是理所当然。

别人家的事情,我不好插嘴。但是,之前那个朋友某甲离婚时候,闺蜜们的仗义态度多少鼓励了我,我就给她分析了我一个至亲的婚姻。

至亲男方,小地方,穷人,女方来自大城市,家境更好。和朋友情况差不多。最初女方家不同意,男方算高攀。刚刚结婚,婚姻还行。慢慢的,男方有钱了,脾气就见长了:三条腿的蛤蟆难找,两条的女人还不好找?这个是原话。
以及当着女方同事的面大骂,你半天就做这种饭,是人吃的?
我和朋友说,你觉得这是男方素质差?并不完全是。这里面,包含了他自己都不能承认的恶,他在潜意识里精准的打击女方的自信。
还有,他也在有意识缩女方的交际范围。和你老公一样。
这些,通通是以控制为目的的。

这极恶,而且行之有效,慢慢的,女人越来越唯唯诺诺,越来越失去判断力,失去维护自己利益的想法和能力,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利益在哪里。
她八十岁的老娘想来她家养老,尽管这个老娘有退休金,也曾经对女婿恩重如山,和某乙的情况一样,不可尽数。然而尽管她家有上下两层的大房子,她有很好的收入。但是,老公一口回绝不让80多的丈母娘来,她一个字都不敢说。
她的一对儿女后来评价父母教育,都一致认为,那是一场灾难,父亲自私透顶,又毫不克制,任意打骂,而当妈妈的一直装聋作哑,三个人听到男方脚步声一起瑟瑟发抖,就是这么多年的常态。她不知道保护雏儿才是自己根本利益之所长。她全心全意,忍气吞声,都只为讨好这男人。

你看,经由对自信的打击,达到控制的目的,甚至能让人连母性的本能都丢失了,我对朋友说,你仔细观察,这种举动普遍存在,朋友之间,上下级之间,家人之间。这种控制以各种为你好的名义,最终的结果,只是个人利益的最大化。

你看我这至亲,现在终于老了,病了,给他生儿育女,端茶倒水一辈子,也被他侮辱了一辈子的老婆,依然自带工资伺候着他,说不定他还要说,她工资比我低呀。而完全忘记了,他们是同班同学,她成绩比他,天赋都比他高,但是,他要求她把大部分的精力用在厨房里了。他绝不会承认,他高出来的工资里,有她的一半。

我克制去教朋友怎么做,我没有那个立场和高度。但是我很愿意把我这些年想法的告诉她。

女人必须强调生育成本,抚育成本。男人绝不会以牺牲既得利益为代价,而主动感恩戴德的。

家庭的出现本就和私有制相辅相成,本就是经济问题。亲兄弟明算账,何况夫妻之间没血缘。光谈感情不算清楚钱,那必然伤感情。 而经济利益共同体内部,做不到权利义务的对等,这种共同体哪儿有凝聚力可言。靠女德班吗?生育成本,家务劳动,在市场上都明码实价,给个老婆的名称,就该白送。这种状况,在脱离了婚姻也饿不死的今天,是注定不可能长久的。

你再看,你以为你老公,以及一大批类似的人,只是素质差嘴巴毒?极恶,极普遍的农业社会末期的套路而已。

现在嘛,我这个朋友依然没有搭理老公,而全心全意投入的为自己活,购物,旅游,全世界都跑遍了。我已经几年没有给他做过一顿饭了,自打儿子上了大学。她说。她的话里带着坚决。

我感觉,她老公不太可能和我至亲一样,拥有老婆自带工资伺候的晚年。
有一个重要原因,朋友夫妻,比我至亲夫妻小十几岁。十几年前普遍好用的逻辑和手段,十几年后就不好用了。
所谓,几千年从来未有过的巨大变革,的末期了。

朋友所见的乡村养老院的男女比例,很可能就是预演,关于男权的。

所以我从来都说,其实底层的男人挺惨的,尤其是,如果他们的思维还在农业社会,而他们的身边的女人已经迈入工业社会了话。

说完了,我得教儿子刷他的小马桶去了~他笨的老弄不好,以后咋办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