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走廊上的厨房

(2011-10-14 09:04:05) 下一个


上大学时,宿舍总是六,七个人一间。
所以快毕业时的白日梦,除了畅想未来的汽车洋房,男友老公,儿子儿媳,内外孙子,孙媳妇的时候,也顺带畅想一下刚到单位,小姑尚独处时的单位宿舍。并且用很大力气去想象,怎么布置这最后的闺房。
和我签了合同的单位是说好分配单身宿舍的。我想象中是要这样安排的:


第一:领到钥匙,立刻拖地,用拖把,用抹布,再用毛巾。
然后:买一张或者定做一张等房间大的竹席-----要用篾青的 ----铺满全地。
我是决定席地而坐的,所以早看好了那种大理石台面的,十分宽大爽朗的茶几。不过市面上的那种太高了,不要紧,我会找木匠把茶几腿锯掉一部分的。色调调和的草坐垫,是要几个的。随意地扔在竹地板上。紫砂壶要几把,一把泡龙井,一把泡乌龙等等。
床是要小小的,矮矮的那种,夏天时用淡青绿的床单被套,半拖在地上。冬天,换成那些暖色的,热热闹闹堆在那里。
窗帘用竹的,或是草编的那种。墙角是两个矮小的木柜子放衣物。各色的书籍满满堆在墙角,竹席上。
我大约也看了看了价格,做了预算,不买那些贵的,按照我最喜欢的贾探春三XIAO姐说的:朴而不拙,就可以了。
现在想起来,真的年深日久的事情了,不过记忆中的安排,大致就是这样的。
终于熬到出了大学了,先去给父辈们辞行。舅父大人拿出一套茶具,还非要我带去单位。我满心不情愿,可又敢不从命。那种白底黄花的,一看就和我想象中的茶几不配套。不过,我很快想出了解决办法:这一套四个杯子,放在窗台上,其中三只用来养水仙,一只用来种一株大蒜---以示幽默。
很快到了单位,到了那陌生的,北方的城市。一出火车站,就看见一个修长的喇嘛裹着长长的,红红的布料,飘然而过,哇,要的就是这个调调。赶忙写信炫耀给各处的朋友。

报到之后,马上去要求宿舍。答曰:等几天。等等之后,又去要,答曰:再等等。之后是:再再等等,再再再等等。
我找了户人家打了一个月地铺后,听说单位新上任了坐第一把交椅的。那个大清早,我鼓起勇气,敲开这个领导的办公室,进门就说:“您是新来的么?呵呵,我也是新来的啊。呵呵。可是我来了一个月了,宿舍还没分到,没处住,呵呵呵。。。。。。”
当天下午,房管科的主任就勒令单位食堂的临时厨娘搬出她的宿舍。厨娘大怒,把那把钥匙从窗户扔到雨地里。我就去捡起来,宿舍就解决了。
那间宿舍到还宽敞,不过一大部分堆满了单位的破旧家具。墙角到处剥落,地上泥巴厚厚的,一堆堆。推开走廊一侧小门。看见一坨干了的,嗯嗯,这会儿喝茶中,所以不具体说了。
理想和现实总是有距离地,我的干劲却也总是十足地-----这一点,好像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才越来越得意地发现的。


我把那些旧家具都尽可能摆放整齐,居然清理出大约三分之一强的空间。房管科长吩咐工人们尽量给我选个好的床架和床板。
泥土都清理出去,我要了些白纸把墙壁都贴起来。一半的窗户关起来,把那半张纱窗移到另一面,用几块小吸铁石固定在铁窗上。
接着去买了几根竹竿,我把它们捆在床的四角。去选了大幅的,颜色疏朗的,有小星星纹样的布匹,一部分做了床帏,一部分做了窗帷。
邻 居中有些厅长之类的子弟,同我先后分配来,不过早已在科长的陪同下,随便选了间窗明几净的。好在三年后我离开时,单位分给我一套两室一厅的居室,而那些千金们,却因为家长退休了,而依旧在那小宿舍里为水电厕所而抱怨着。让我感动之余,未免小小乱得意一把。帝王将相,宁有种乎?嗬嗬。
至于舅父大人送的茶杯,到底还是专业对口,用来冲茶了。至于幻想中设计的水仙花,后来我到底也是买到了;用几个白瓷盘,盛在办公室里。不过好像似乎被花商骗了,同事们都咬定说我买来的其实是大蒜。好在他们全说错了,它们最终长成洋葱了。


以后那几年的日子倒是怡然自得,冬天挂腌鱼在走廊上,虽然最终那咸鱼被人拿去定在墙上作装饰;端午买棕叶子来蒸香香的杂面发糕。几个小坛子,泡椒鸡抓,四川泡菜,也时时乘兴而作,兴败则扔的。四季如梭,虽然是过道上的一小口电磁炉,却也不错过哪一季的春华秋实。虽然没兴致的时候居多。锅上一般灰尘厚厚。
记忆中大约好像就是这样的吧。
这一会儿,窗外刮着的寒风是从北海吹来的。上一年在中餐馆洗盘子,上上一年,似乎在北京踩雪。蓦然回首,想起那些为之深深投入而感动的葱头蒜脑的往事,那些曾经用全身心纵情的欢笑和大把的鼻涕口水眼泪渲染的日出日落,阴晴圆缺,隔着这些山水日月,居然已经这样模糊。 风过矣,渐去渐远。不相干了。

只剩下一句还那么清晰着,“此生飘荡何时歇?家住西南常做东南别”


这个是旧文。博客搬家,搬过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才气,行文风骨堪比叶广芩,且多了几分犀利。
“风过矣,渐去渐远。不相干了。”几分得意,几分自负,看了令人心生羡慕。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也祝你快乐。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是的。只是我更加坚定了。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才。读着读着,把我的思绪也带回了,那毕业之后的单身生活回忆中。那时候,思想单纯,生活简单,快乐常常有。哦,美好的青葱生活,在我的记忆中,在我的一生中,是有着浓重色彩的绚丽画卷。
祝你快乐!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还会照着当年的蓝图去布置么?
走廊上的厨房是没有了,用全身心纵情的欢笑和大把的鼻涕口水眼泪渲染的日出日落或许还在那儿等着呢。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这么巧。从我的房子也可以看到南山。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恬恬&的评论:
谢谢你。欢迎常来坐坐。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才情的妹妹,妙笔生花的文字让我回忆起自己的青葱岁月。那时候也和你一样异想天开,好在单位分了自己一间小宿舍,没有床,就买了海绵垫子铺在一个三合板上,竹藤椅子两只,玻璃茶几相配。
小宿舍里留下了我的心酸和欢乐。后来也是分了一套两室一厅,离单位好远,但可望见南山。
&恬恬&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