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义工日记之一  

(2011-08-30 14:14:13) 下一个

这是流水账。大家随便看看吧。对我自己,是个纪录。

法国有个救助流浪街头人士的组织。他们最近遇到一个流落街头的中国人。需要翻译。我就去做义工。义工同事们和这个人接触过好多次了。据说他很害羞,不愿意说话。好多次之后,通过翻译机,他们知道了,他来自台湾,会说普通话。

我是昨天晚上去的。出了巴黎市区,在郊区走了很远,周围没有民居。我正怀疑,同志们是不是想要把我绑架了的时候,车终于在河边的一处树丛前停下来了。

朋友们让我往下看,就在公路下,河边上,有一个蓝色的篷布搭建的小窝。一个亚洲面孔站在那里。是个中年人。面容干净。

我用中文和他打招呼。

我问他,你是哪里人啊。

他说,广东的。

我就回头告诉同事,他是中国广东人。

我又问,你是广东哪里的?

他好像没有听懂,我就问,是韶关?广州?东莞?

他想想说,是广西。

我就回头告诉同事,对不起,是广西人,这是另外一个省份。

我又问广西哪里的?梧州?桂林?。。。。

他不回答。

这时候,同事把上一次他自己写下的名字,给我看。

居然是很标准的繁体中文。

我就说,你应该不是从中国大陆来的吧。

他就说,不是啊。我是柬埔寨人啊。

我是金边人啊。

我三回头,告诉同事,不好意思。刚才我说错了。他是柬埔寨华侨。

他突然嘴里冒出来几句粤语。我就问,你怎么会说粤语啊。

他说,我从柬埔寨先到了香港啊。然后才来法国的。

我就问,你哪里年来法国的。

他说,1996年啊。

我四回头,告诉同事说,他来自香港,并且解释说,1997年香港回归大陆,那之前不少香港人移民到了外国。虽然是夏末,可是还是寒风四起。

我接着对他说,请稍等一下。我看你的中文可能有些忘记了。我刚好有个朋友也是香港人。你和我朋友聊几句可以吗?

他点头,我就拨通了我姐姐的电话。她是香港人。

我姐姐在电话里和她聊了几句。然后,我接过电话,我姐姐说,这个先生的粤语很奇怪。我们彼此听不懂。

接着,他修正说,其实,他是台湾人。

我就找了几个台湾城市问他。问到高雄的时候,他说,我是高雄人。我是祖籍日本的高雄人。我一面试图从他脸上找出日本人的样子。一面,用我那可怜的日语和他打招呼。你好。初次见面。。。。。他一脸茫然说不懂日语。

我第六次回头,对同事说。实在不好意思。我无能为力了。我们相互商量之后,觉得,一来,可能住在这里他精神出了问题。二来,有可能,他害怕我们知道他确切国籍之后,遣返他。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Good beginn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