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非洲难民营 六 马里的汉子

(2011-07-12 12:29:06) 下一个

  六  马里的汉子们

 

 

  先说闲话 ,自从我混foyer之后,我叔,也就是那个id叫做“处方”的一表人才的吃货说,我们知识分子见了这种地方要绕行。

 我心里就庆幸。正好,俺们非知识分子就要“从无字句处读诗书”。

 

闲话不多说,上次我们说到塞内加尔的婆姨,马里的汉。

 

话说,我的伊斯兰名字彬杜,就是一个马里男子,给我起的。他的名字叫阿莱。他就是典型的马里男人的长相。鼻子是黑色人种里面少见的挺拔秀气,眼睛深邃,身材修长。

 

  他一开口,经常都是在传教。

他说,彬杜啊,你知道吗?迈克尔杰克逊死了,其实,他也是我们的穆斯林的信徒。他是那么伟大的人。

 

再话说,前段时间基督教的一个分支闹世界末日,有时候在地铁站门口,都能看到穿着体面的信徒一边发小册子一边喊,世界末日拉,快来悔改啦。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啦。

 

穆斯林阿莱就说,不。现在还不是时候。

然后,他就开始了:到了那个时候,所有的人都要死亡,然后真主就把每个人的档案拿 出来了(他用的是dossier这个词儿),你要知道,平时我们每个人身上,都站着四位(有时候他说六位,待定)天使。把我们的言行都记下来。比如,彬杜啊,你今天祷告没有?偷东西没有?斋月的时候偷吃了没有?

如果你没有祷告,那么今天的奖赏就没有你的份。这就好像你在银行里面存钱,你不存进去,到你想用的时候,就是一分钱你也拿不出来。

 

 

  话说,我的伊斯兰名字彬杜,是这的。

那天早上,我戴了一条典型的阿拉伯红白格子的围巾。

阿莱看到了,他说。。。这个好,可是你还缺点儿什么。我开玩笑说,缺啥你送给我。

中午,他拿了个袋子说。送给我的。我打开一看,里面是一本金色书脊的古兰经。西文和阿拉伯文双语的。还有祷告毯一块。

我说。阿。我开玩笑呢。他说,这个不能开玩笑的。要认真的。

下午,他说,你以后叫彬杜吧。他说,唧唧呱呱.彬杜是先知穆海默徳的女儿的名字。他的女儿也是这个名字。

就这样,我一时兴起,买的一条阿拉伯围巾。赚了古兰经一本。祷告毯一块。还有先知女儿的名字:唧唧呱呱.彬杜。

  

 而这个名字,助我在foyer混吃混喝,功不可没。

 那里常有人问我,你是哪里人啊?

 我就回答,看不出来么?我,索尼克人。昂姆浆穆。(索尼克语:你好)

 接着人问,你叫什么名字。

 我就回答:彬杜,唧唧呱呱,彬杜。

 至此,对方才恍然大悟说。真的哎。

 

 

 

 

 

  最后介绍一下。马里,是西非的大国,法国前殖民地,两千万人口,一共有十三所医院。人口中有百分之八十是文盲。马里人除了帅以外,也以勤快著称。他们往往用合族的力量,凑够偷渡的钱,据先前那个眼光如锯的温州小贩说,是两千欧元左右。然后送家族中的壮年男子到西方去打工。阿莱,就是其中一个。他在我们公司做搬运工。

 

  又话说,有一天,有人跑来说,库房里有人偷东西。我心里咯噔一下。

搬运工里面,只有阿莱,他过于强调他是教徒,所以从来不偷东西这件事情了。

 

  我犹豫不决,又有人跑来说,你愣在这里做什么,他偷了上百欧元的货物呢。

 生活,真是一所永远毕不了业的学校。我啊我,还愣在这里做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