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非洲难民营 二

(2011-07-05 13:47:21) 下一个

一大清早,公司里一个常常内分泌失调的女上司很难得地满脸微笑,拉住我说,你这么淑女典雅的白裙子,怎么配了双红球鞋呀?

我嘴上说,上班么,只要我露在桌子以上的部分好看就可以了啊。

心里却想,燕雀焉知鸿鹄之志,你不知道我等会儿要去做什么。

中午,我从饭厅偷了一只大碗,一双筷子,装在袋子里正要走,迎头碰见老板。他问,哪儿去?

我说,罢工去。

老板眼神一沉。我一时不忍立刻说了实话,这附近有个非洲难民营。午饭才两块钱。就要开饭了,我吃完就回来。你别拉着我呀。

是的,那个神秘的,非洲朋友们常常挂在嘴巴上的foyer,据那个在那里摆摊的温州同胞说,就是非洲难民营了。我问,你确信?他说在各个foyer做生意的中国人都是这么叫的。

而我之所以知道了这个可能是难民营还感一个去,有两个原因,且听我细细道来。

第一个原因是前几天,我和一个在foyer做生意的眼光如锯的温州商贩聊了很久。

我问他在这种地方做生意没有危险么?不怕黑人坑蒙拐骗么?他说,其实我们做小生意的都是坑蒙拐骗。而且只要不是在这里出生的黑人,那些真的从非洲来的黑人人都非常好的。你看我这个摊子——那个摊子上摆的dvd大部分是李小龙的,哼哈活黑的那种——如锯哥儿说,我现在要是有事情要走开一下,我就把摊子留在这里都没有问题的。你只要让他们认为,你是看得起他们的。他们就好得连我都不忍心骗他们太厉害了。

正说话间,一个穿长袍的黑哥儿踱了过来。他上来一边和我们握手一边说,中国人你好啊。

黑哥儿想看看手表。如锯哥儿终于把他的注意力从打量我转移到了他的小摊子上。黑哥儿左右比划,说他想要一个叫“呱各”的牌子。温州哥儿开始说20元。后来他降到10元的时候,我就到处去走一走。

  我问了几个人,他们都说,今天星期天,食堂不开门。我就在一个小摊子上买了一包油炸面团。一欧元,一大包。我给了10元的钞票,摊主找了半天才凑够零钱。这东西吃起来好像油炸过的糯米团,还有发酵过的酒香味。

 等我转回来的时候,黑哥儿已经走了。我问温州哥儿生意成功没有?他说,那个人是看到你在,所以过来吹牛的。他把钱包打开,给我看他的钱。但是其实啥也不想买。他又说,他们虽然人挺好的,但是自尊心可比一般人都要强得太多了。

 我又问他,为什么我常常送东西,分吃的给我的非洲工友们,可是他们还是和我有很深的隔阂。 

 主动送东西,已经是在表示优越感了。他说。

 

这儿我一边回忆着如锯哥儿让我刮目相看的话,一边匆匆赶路。 

出了地铁站了。迎面看到一个非洲人坐在长椅上看报纸。我问,听说这附近有个非洲foyer,请问怎么走啊。

他看了我一眼说,对不起,我不住在这里。

穿过马路,我又问另外一个非洲面孔。回答还是,我不知道,我不住在这附近。

 不过天随人愿,不多久,我遇到两个黑人少年,他们热情详尽地指点了我方向。

转过一个街角,我看到一个手提着一个装廉价调料的小桶的非洲面孔。而他前进的方向,正是少年指点的方向。

 呵呵,午饭午饭,我来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哈哈。。。谢谢谢谢。佛道太高深了。我的目标是逗大家一乐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午饭。。。。。还在做。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such a nice article... so humous...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意犹未尽。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寓意深刻!

楼主文字功夫了得!几句话就交代了黑非洲的人文,温州哥儿的性格,以及当地黑人的现状.而且总结的很8错.

话里有话,文章才有嚼头.话里有话,才引人入胜.如果能启智掘慧,就更上一层楼啦.也就是佛家所说的,佛本是道,吾当掌教.不可说.

信手拈来,就是一小文.有功夫.可贺可赞.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来啦,午饭呢?
真 好。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我请客。你和姐夫,想吃多少吃多少。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想吃两欧的饭。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谢谢大哥。真的谢谢你。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写实,写风情还写得这么风趣,好看。就是看半天了还没吃到中饭,理由也才讲了一个。也好,多写就多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