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非洲难民营 九 兄弟裁缝

(2011-07-27 15:11:57) 下一个

 

 以前我去非洲人的食堂,我都是外带的。不过,现在我就在一群用手和勺子吃饭的非洲人中间,找到一个位置坐下,然后施施然拿出我的筷子。

 哎,这个女士,左手边有个非洲伊哥对我说,我一嘴的油抬起来。他就说,自从你坐下来之后,你右手边那个先生一直在看你,连眼睛都没有眨一下。

 右手边那位就分辩说,我只是想问问我还有没有机会,这个小姐结婚没有?

 

 

 对了,我的非洲裁缝杜海也是这样问我的。

 那天我去做非洲裙子。首先遇到就是裁缝的弟弟牙巴骨。那是一个阿拉伯人的小商店。就在温州人称为非洲难民营的非洲食堂旁边。小商店卖手机,修手机,也兼营首饰,鞋子。我看到还挂着地毯和布料,我就进去了。而在小店最里面,是一个裁缝摊子。

 裁缝助手牙巴骨拿出一些图片供我挑选。之后,我再到外间阿拉伯人那里挑选布料。那些非洲布料颜色绚丽。是用优质的非洲棉花织成的。只是因为非洲的棉农因为没有办法和拿着高额补助的美国棉农们竞争,而且又要用高价购买他们自己还不能生产的化肥等生产资料。所以,在非洲种棉花是亏本的。而非洲棉农的悲惨境地也被赤裸裸地遗忘了。

  我本来挑了价格适中而非常艳丽的一块布。但是旁边有个多哥女人说,最贵的那种最好看。她说,她们非洲妇女用艳丽可以衬托肤色。但是你们亚洲人还是用颜色柔和些的好。我就听了她的,然后求着阿拉伯店主给我打了个折扣。

 牙巴骨一边干活,一边听音乐。一边和等着的几个顾客们聊天。他也和我聊。

 你们中国现在可是世界经济第二了。中国人在马里给我们修了很多公路阿,房子啊。水渠啊。他们西方人就知道殖民,他们啥也没有给我们给过。还见什么就拿什么。

 多哥妇女说,你能不能快点儿给我改衣服啊。我穿着去过节的。牙巴骨答应着,然后“卜辞”一声,那条多哥裙子被他不小心撕开一条口子。

 他说,这个歌是桑噶亥(马里著名女歌手,sangare)的妹妹唱的。你们要听么?我开大点儿。

 

就听见多哥女人说,你撕坏我的裙子了。。。。。。我们多哥也有女歌星。。。。。。

他们就继续说笑了。我干为她着急,心想,你还不趁机讲价。

 

后来,牙巴骨的哥哥,杜海,真正的裁缝来了。真是鼠弟龙兄。我又想,幸亏我没有鼓动着多哥妇女杀价。不然,他哥弹指一挥间,我就飞出去,和外面的手机一起挂着了。

 话说,我有个好朋友,是国内一个名牌大学的,出来读博士。在地铁站里,有个偷渡来的非洲男人问她,小姐结婚没有?我可以追求你么?好朋友说,我已经有男朋友了。该男人说,可是那没有关系啊。你还没有结婚,我就有追求你的权力啊。然后。。。。。现在,他们结婚九年了。正在准备迎接他们的小孩。对了,我建议他们的孩子起名叫奥巴马。

  

 好了,关于杜海。。。。。我们还是下次再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起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看看你的非洲袍子头巾什么的,很喜欢你写的,事情和心思
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只是因为非洲的棉农因为没有办法和拿着高额补助的美国棉农们竞争,而且又要用高价购买他们自己还不能生产的化肥等生产资料。所以,在非洲种棉花是亏本的。而非洲棉农的悲惨境地也被赤裸裸地遗忘了。
御(玉)妹是学经济学的还是社会学的?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放开胸怀,草根世界里能找到很多美与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