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基督教记事之十三  教会里的成语故事

(2011-05-01 17:28:36) 下一个
看到一个基督徒弟兄两个成语的小故事。一时笔误,他把这个成语演绎成这个样子:
著名的“不教胡马渡阴山”的飞将军李广,有次夜巡。突然遇到敌兵,于是大汉的将士们拔腿就跑,跑到一半,发现,原来只是疏影横斜,草木而已,该弟兄写道:这就是“草木皆兵”的故事了。接着,跑了五十步的士兵,开始嘲笑跑了一百步的士兵,阿哈,你这个胆小鬼。据该弟兄称:这就是五十步笑百步的故事了。
我自己,因为懒散,且未免好卖弄,常常都是漏洞百出。而这会儿却揪住别人一时笔误不放,无聊且有失厚道。所以,首先道声“见谅”。
然而这个故事如此典型,却不得不说。

首先,这个故事不是完全无中生有。五十步笑百步典出东周。而“草木皆兵”则典出几百年后的东晋,李广将军是不可能用得上的。这个故事原型大约是我们小时候耳熟能详的这个故事:李广(或者其他类似一个将军),夜巡。突然狂风过处,隐约看见对面有只斑斓猛虎。将军李可弯弓射箭。第二天早上,再去找箭,那只箭居然是没在一块斑斓的大石头了。
我有段时间常去教会,也常看教会的书籍,也常找来各个名牧师的讲道。看到过很多这样的故事:名人,若隐若现方佛听过的情节,细节详细准确。比如某某科学家,某某哲人临死前关于无神的忏悔。人物地点时间故事,说得我们不得不信,若不是我偶尔勤快,去找出处,说不定我现在的名字就是:耶稣门下走狗,上帝之最最卑劣奴隶了。
这就是我不能放过这成语故事的第一条原因:教会经典故事们的要素:名人名事,似曾相识,而面目全非。

第二:李广是什么人?欺我强汉者,虽远必诛。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生。可惜,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最后他自杀在战场上,马革裹尸还。而我们这基督弟兄提供给我们这个什么故事?草木皆兵,逃跑,而且五十步笑百步。
顺便说句别的,常听人说,中国历史的五千年连绵不断绝,要归功于相对隔绝的地理环境。我想说的是,如果没有秦皇汉武,李广张骞,甚至往上数到炎黄,大禹,甚至暴君纣王,那里来的“相对隔绝的地理环境”?
我懒,我爱卖弄,所以我常常漏洞百出,贻笑大方。但是,我尚有一丝良知,也缺乏这样的想象力,所以绝对编不出这样的故事。
类似这样的故事,我们可以在教会找到无数。
这就是我不能放过这成语故事的第二条理由:教会里经典的中国故事:从来都没有神恩浩荡的国度,所以,那里,野蛮,贪婪,卑劣。除非接受亲亲阿爸天父,除非接受先进的基督文明,否则,生,活在尔虞我诈的人间地狱,死,就要下真正的地域,接受亲亲阿爸的永烤。
第三:拿破仑说:打仗,第一是钱,第二是钱,第三也是钱。我们知道,战争,不过是政治的延伸。政治,说到底是经济的延伸。
所谓宗教的,文明的冲突,都是什么在冲突呢?
我在教会,有些日子了。才知道什么叫做三位一体:
军事,文化,经济,三位一体。阿门
这就是我不能放过别人这个小小的笔误的第三个理由了,也就是我在最需要寻找慰籍的时候,最终也没有投入天主怀抱的原因了。有人,要我们向天看的时候,那么,就要注意了,也许,他们要挪去我们脚下的基石。
也许,不知不觉中,我们有些人的基石,已经挪动了。
  刚才,我问:谁帮忙解释一下,什么叫做“数典忘祖”,有人回答:引狼入室。
  引狼入室, 谢谢。就是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lac99 回复 悄悄话 and to ahniu
Faith is only for weak minds.
blac99 回复 悄悄话 support!
ahniu 回复 悄悄话 wow, do you have your own fait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