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基督教记事之十一 大德小德 说说妓女一枝花吧

(2011-05-01 17:26:46) 下一个
关于蔡铭超拒付圆明园的水龙头,中法网站最近都很火爆。争论主要集中在蔡此举的公德私德问题。我突然就想起妓女一枝花了。那得从辜鸿铭讲起。辜鸿铭当年做议员。某人来找辜鸿铭贿选。辜鸿铭说,这可得500大洋。然后两人讨价还价,最后以400大洋成交。后事大家都知道了,辜拿着这400元就到了天津,一去就是三天,当然这钱全部就“报效”给了妓女一枝花。事后,某大骂辜不讲信义,辜顺手拿起一根棍子,指着那小子的头,大骂他瞎了眼:敢拿钱来买我?

    这事到现在,早成一时佳话了。很少人指责辜氏。因为,德行分为大德和小德的。比起他议员责任所在的“大德”来说,嫖妓,失信都算是小德。此外,某人贿赂在先,本身就是对辜氏人品的侮辱。辜氏不过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而已。敢花钱来买我?瞎了你的狗眼。

孔子说:大德不逾闲,小德出入可也。大德上要坚持不超越界线,小德上有些出入是可以的。辜氏要传递的,就是这个意思。

     拍卖的事情,我们也可以做个类比。拍卖公司公然拍卖抢去的兽头,这算是蔑视中国的民族感情。接着利用这种民族情绪炒作,这是蔑视中国人的智商,他们真以为,他们可以用抢来的东西,再卖给我们一个高价?更况且,刚才看网友评论才知道,拍卖公司居然曾经说过,如果让西藏独立的话,他们可以取消拍卖。往小里说这是炒作,往大里做说这是讹诈。

      既然拍卖公司已经极尽蔑视为能事了。难道还需要和他们“费厄泼赖”,把酒言 欢吗?

 刚刚看到新浪网上的调查,40万人中,84%的人认为“兽头不值得买回来,兽首 理应无偿归还中国,现在价格被恶意炒高。”73%认为“这是中国人维护国家利益的做法,就应该给法国点颜色看看。

     蔡氏的举动,正好表达了这两重意思。 在该调查中他获得了77%的支持。

此外,如 果说蔡的这个举动有什么指摘的话,不过是,大德不逾闲,小德出入可也。如此而已。

 刚刚又看到网站上怀疑蔡进而怀疑到中国商人的信用。这好比别人用洋枪洋炮和你大刀长矛对打,在你家打砸抢,然后他突然大叫:你犯规,你的左勾拳袭击到了我的腰部以下。 这就是所谓国际规则。

如果我们弱的时候,那么迫不得已服从这些规则。如果有一天我们开始怀疑这些规则,而且慢慢积累力量来修正这些规则,尤其是意图修正支持这一规则的价值观的话那么,这就是目前这个体系的受益者们所真正应该担心的事情。在这个层面上,这次,法国,输得血本无归。

    顺便说一句无关的闲话,大德小德方面,我对基督教一直十分疑惑。有一次,我说起宗教改革家的残忍,比如马丁路德主张用轮刑处置不听话的农民,所谓轮刑,就是把人骨节用钝锤敲开,以便把人体盘在轮子上,然后活活痛死。当时,一个虔敬的女博士基督徒大概认为我会影响别人的信心,立刻站起来说,不论如何,马丁路德现在一定坐在天父的旁边,而那些被他处死的人,却不一定。

       她这段话对我的震撼是巨大的。他们把“承认耶稣”认作是大德,而杀人放火, 极尽残忍为能事,认作是小德了。何等可怕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omango的评论:

美国与加拿大早在几百年前就是有组织,有计划的灭绝土著了, 不用等到50年代, 只是这个传教士倒霉, 谁教他生活到现在。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youtube上有段视频,是一个canada传教士拍的发现50年代教会有计划的灭绝土著儿童,他因此被教会开除。不久前的事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