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基督教记事之八 生病,原罪及成功学的三角关系

(2011-05-01 17:21:46) 下一个
健康人都是相似的,病人却各有各的不同,常见的大概有二:1 有病需要医生的 2医生需要你有病的。


一 有的病
认识一个女教徒,她说她平生最恨的就是西医。因为西医从来查不出来她得了什么病。她认为中医好,有祖传秘方的中医大夫,气啦,阴阳啦,给她一开药就是一年。她体质似乎如故,不过好在中医承认她是有病的。
想起“儒林外史”里有个倪太太,懒如猪,食量如牛,气吞万里如虎,偏偏常年“病”着,每日吃八钱银子的药。后来日渐穷了,吃了上顿没下顿了,身体也就日渐好来。绝妙的是后来有阵子又发达起来,她身子也就同银子一起又哼哼唧唧上了。
每想起这段,每绝倒。


二 还有的病
前几个月,有个法胎功弟子,因为癌症驾鹤仙游了。有篇写她的文章,有一段话提到她对自己信仰的辩护情形:
“当时她留给我的印象是一种绝望,似乎她是想说服自己而不是说服我”。
果然,现在我们知道了,她当时为什么会那么绝望而疯狂。
接触过某个教徒,晚年丧子,他洗礼时说我怎能不信呢?我想上天堂见我儿阿。
我曾接触过一个非常虔诚的某教徒,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传道。她对我说:我希望和你讨论,并使你相信,这样好增加我自己的信心
对于某些徒,打扰他们的信心是自私残忍的。

三 还有别的病 卖拐和成功绝学
那年过年,看赵本山“卖拐”,一笑而过。后来,他一卖再卖,觉得了无新意。
前段时间闲来无事,读卡耐基,拿破仑希尔的成功绝学。看到一节说:伟大的推销员从来不会说:我其实想卖给你什么。而是说,你其实缺什么。
这立刻让我五体投地:卡耐基和希尔,这成功学的推销员,从来也没说过,我想高价卖给你们文字。而是说,你们就缺乏成功之术了,恰好俺们有。
于是我们就前仆后继,膜拜,掏钱,感恩。咦,还没成功?再掏钱,膜拜,领悟。。。。。。周而复始。
于是,卡耐基和希尔就成功了。


突然就想起赵本山的“卖拐”了。
你的腿有病,我恰好有副拐。
你的腿怎么可能没病呢 ?因为无论如何我都有副拐要卖。
最后,中国人都知道,赵本山成功指点一个正常人醍醐灌顶,发现自己居然是个瘸子,高价买了拐,丢下自行车,瘸瘸拐拐,千恩万谢,走了。
回头想想,有意味,绝倒。


四 宗教
昨晚上读法国霍尔巴赫“健全的思想”,正碰上一段:
“人们—就是一些假病人,正是这些假病人的愚痴受到力图替自己的草药寻找销路的,唯利是图的骗子的千方百计的支持。人们总是宁愿听信大开药方的巫医,而不是信那些介绍正确的生活制度或信赖自然力量的人。”
醍醐灌顶----以前看人大作,“红楼梦,贾母晴雯,及其鸦片战争的关系”,“秦可卿,康熙及其废太子的关系”之类,总是五体投地----“厥”倒。今天小女子可逮到个机会也搞一搞了---“关于生病,宗教,成功绝学,以及规范医药市场重要性之关系”

我认识一对教徒夫妇,是鲜见的上品教徒---忠厚谦和---当然,教徒中“上品”少,“极品”多。
他们是出国之后遇到了的传教士,盛情难却。受洗的那天早上,他们还想反悔来着。传道人说,无论如何,先洗了再想吧。于是就洗了,于是圣灵接着做功,于是他们现在已经能以获救的,感恩戴德的心态向奉献箱投钱了。
我常常有意无意给他们拿些照片:贫困的山区,渴望知识的清澈眼神。我心存希望,他们会发现捐给教会的那些钱,其实也许有更好的去处。然而,现在对于他们,满足教会,才是最大的善举。

佛教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同是宗教,高下就是这么显然。


我有时候也给他们看些非教徒们的善举:八十岁老人靠着捡破烂拉扯七八个弃儿。
良善的基督徒们却依旧坚持,不认神就是最大的不义,就要下地狱。

达尔文说,“我很难理解人们怎么能希望基督教是真的,因为这样的话,圣经用清清楚楚的文字表明了,凡是不相信的人,包括我的父亲、兄弟以及几乎我所有的好朋友,都将要永永远远地受到惩罚。这真是一个可咒诅的教义。"

你的腿有病,你怎么可能没毛病呢?你有时候腿抽筋,走路多了会肿,或许还有香港脚,所以你有病,所以你需要拐杖。逐渐地,高价的木拐杖取代了原本健步如飞的好腿,如影随形;你是罪人,怎么可能不是罪人呢?你不曾经贪婪自私过么?你不曾嫉妒 怨毒过么?所以你是罪人----而不认神,就是最大的罪了。你怎么能不需要神呢?
关于罪,这个概念就在这样偷换了。
而那些我们原本具有的东西:良善良知,独立思考的能力,不知不觉间,就这样消失,转换,被不知什么东西的东西取代,神如拐杖,如影随形,再也离不开了。
其害何千百倍于庸医误人。


最后,那天拜读某基督大法师大作,大意如此:正是基督教给西方带来了科技和民主的进步。所以中国要大力弘扬基督教。的确,某教的阵地被击溃一步,科技和民主就前进一步。 庸医猛于虎,批量化大规模生产的假药更要涂炭生灵。
好了,我的“关于医患关系哲学问题,小品艺术,成功绝学,宗教以及规范医药市场重要性之关系”完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