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zt 回村记

(2011-05-24 11:03:42) 下一个
http://sannong.cntv.cn/program/xiangyue/20110521/105573.shtml
提要:

播音:25年前,一次意外,5岁的他掉入山洞,独自一人一呆八年。

同期:在山洞里吃过什么?老鼠、蝙蝠。

播音:八年后“野人”重返人世,学说话、练五笔、找爱情,他有了很多山洞里没有的新烦恼。

同期:关了多长时间你习惯吃米饭的?三四天,我差点饿死。知道什么叫媳妇吗?我想找我条件不允许。

播音:《野人回村记》----—张四一《乡约》拜访。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由昌河汽车冠名的《乡约》栏目。我现在呢是在湖南省衡东县武家山山庄,参与互动的嘉宾呢我们将得到,由先科太阳能提供的礼品一份。今天节目一开始呢我有话要问,来那位先生。我问你,假如有一天你掉进了一个山洞,十几丈高

根本上不去 ,四周全是光溜圆的岩石,没有什么可攀爬的东西,自己一个人掉进去,你会怎么样?

观众一:我首先会想到打110求救。

主持人:关键这个时候手机没信号呀,你怎么办呢?

观众一:大声叫啊!

主持人:咱们给他鼓鼓掌来让他叫一嗓子。

观众一:救命啊!

主持人:再叫。

观众一:救命啊!

主持人:你怎么叫都没人听见,怎么办?

观众一:不知道怎么办了。

主持人:还有一招,咬舌自尽。假如这样的情况发生在你身上会怎么样?

观众二:那我就唱山歌呗。

主持人:人生最后几首山歌了是不是?那个时候应该是这么唱“唱山歌嘞~”。来,这位大哥。

观众三:我可能掉下去后就是,猛爬一下子啦。

主持人:扎进去?来这位大姐,哎哟我天呐,吓我一跳啊!这家伙,可掉山洞里了。

观众四:是的,叫老公。

主持人:你老公是那个超人是不是?飞下来来救你。

观众四:那肯定会来救的。

主持人:你怎么知道他肯定会来救呢?保不准他一看,哎呀,这一天终于来了!

观众五:有一线希望就要爬出来咯。

主持人:关键是一线希望都没有。

观众五:那我就也变成野人的咯!

主持人:对,她所说的野人,当年就遇到过同样的问题。来,掌声有请今天《乡约》的嘉宾 张四一。

张四一:大家好!

主持人:你怎么还光着脚啊?你不冷啊?

张四一:习惯了,穿着衣服穿着鞋不得劲是不是?

主持人:你坐,哎你叫什么?

张四一:张四一。

主持人:哪个四?

张四一:四方的四。

主持人:哪个一?

张四一:扁担一。

主持人:张四一,怎么叫这个名字?

张四一:那时候我父亲满四十一岁才生我。

主持人:四十一岁生你,所以你叫张四一?要这么说的话,我爸二十六岁生的我,我叫肖二六呀!你掉进山洞那一年是几岁?

张四一:那时候是五岁。

主持人:五岁?四加一等于五,你命中有此一劫呀!在山洞里待了多长时间?

张四一:八年。

主持人:很深很深的山洞待了八年?自己一个人?

张四一:嗯。

主持人:天天有人给你送饭对不对?

张四一:没有没有没有。、

主持人:自己一个人在山洞里呆了八年?

张四一:嗯。

小片2:5岁的孩子,掉进十几丈深的山洞,这不要了亲命吗?山洞四周岩壁溜光、洞外方圆十里没有人烟,喊破喉咙没人理,没吃没喝死路一条啊?可一个五岁的孩子还真就活了下来,而且一呆八年!

主持人:你当年是怎么掉进山洞里的?

张四一:因为那时候我父亲是宣传队的队长,把我带到那个山上,一个人就坐在那个梧桐树下面,就那个蝗虫它飞到我这个,腿上了。我就那个好奇吧,我就用手抓,用手抓、抓不着,一抓它一跳又一飞,我就那个追。

主持人:听见了没有电视机前的小朋友?千万不要随便抓蝗虫。接着讲,你接着讲。

张四一:它那个洞,我们那边,就是一个石头山,山(里面)全部是空的,就是一个崖缝,那个崖缝旁边的话,就是长满了那个湿茅草,那个蝗虫就飞进去了,它不是飞进去的,它是趴到茅草上面,也不知道那个天高地厚,就是那个……

主持人:扑过去了? 骨碌骨碌骨碌?

张四一:等我睁开眼睛,里面全是黑的。

主持人:全是黑的?

张四一:不知道那个昏迷了多少天。

主持人:我很想知道那个洞是个什么样的结构?你给我画一下算了。来来来,这。

张四一:这是个斜坡,洞口在这。它就是斜的,在这的话就是有一个(横)档,在下面的话这里,就是全部是空的。

主持人:这空间还挺大?

张四一:这都是空的,这也是空的,全部是,这里的空间的话,有一亩田地那么宽。

主持人:啊?那么大。

张四一:能分得出白天黑夜,这旁边的话就有一个水塘。

主持人:我就问你,你怎么能够分出白天黑夜来呢?

张四一:白天的话就有一点光线。

主持人:有多高吧这些?

张四一:这的话有两三层楼那么高。

主持人;两三层楼那么高?你就掉到这了?

张四一:哎,对对对。

主持人:那四周都是这个角度的,你根本上不去?

张四一:上不去。

主持人:我知道了。你进去之后怎么办?

张四一:哭。

主持人:哭? 叫?跟他俩差不多。

张四一:喊累了我喊不起了,声音都喊哑了。

主持人:喊了多长时间?

张四一:一直喊到上面看不见了。

主持人:一直喊到上面没光了?天黑了?

张四一:对,也就是天黑了。

小片3:光秃秃的山洞里,去哪找水?咱花开两朵,各表一枝。那天四一掉进山洞,洞外的他老爹急红了眼打着火把找了一晚上。第二天,全村300百多人上山找,第三天,第四天……后来乡亲们认定四一是被狼叼走吃了,老两口在村头给四一立了一座墓碑。地上的人死了心,地下的“活死人”张四一却在为吃啥喝啥动开了脑子。

主持人:人要想活下来得有水对不对?你上哪找水喝呢?

张四一:就我掉进去这个地方的旁边有一个水塘。

主持人:洞里面有个水塘?

张四一:它那个水的话是从那个岩壁下面滴下来的。

主持人:好喝吗那个水?

张四一:那个水甘甜的,比现在那个矿泉水好喝多了。

主持人:你上去一喝,还出去干啥呀?这水多好喝呀。有水了不要紧,还得吃东西呀?

张四一:没东西吃,肚子饿了之后的话,那时候年龄小也不知道啥东西,我就抓那个泥巴吃。

主持人:人能吃泥巴吗?

张四一:肚子痛就不能吃。

主持人:那再饿了怎么办?

张四一:有那种虫子。我父亲叫它这个虫子的话,他说叫萤火虫,经常性的给我抓着玩。

主持人:萤火虫,那里面有萤火虫?

张四一:在那个洞里面抓了几只。我就放在那嘴里嚼,有一种平时那个在家里吃饭那种感觉,这个能挨得住饥饿,肚子不痛。

主持人:那得吃多少萤火虫啊?

张四一:啥东西反正那些甲壳虫啊,硬壳的那种虫子,我就用里面那种松石头把那个砸死。砸死把那个壳一掰,里面有那个肉。

主持人:这你都吃啊?

张四一:哎呀,啥东西都多,还有那是叫有种沾泥巴的那个,叫那个(一种甲壳虫)。

主持人:听着像个英语名字,你吃完这些东西肚子没反应啊?

张四一:没反应,它就是感觉挺好的。

主持人:除了吃虫子之外还吃过什么?稍微好吃一点的。

张四一:老鼠和那个蝙蝠。

主持人:蝙蝠?

张四一:偶尔之间的话,你看它飞在那里不动的话,用石头一砸下去,有的时候一个都没砸着,有的时候砸掉下来的话,它那个皮的话,比老鼠那个皮要好吃,那个皮也能吃。

主持人:老鼠你也吃?老鼠你怎么吃呀?

张四一:把头咬下来了,然后再把皮一扒,肠子啊那些的话都没有扔的,在里面的话就是一点点的话,都是一餐美食。

主持人:连肠子肚子?

张四一:一挤,挤干了之后,这些就可以搁嘴里吃,比那个比泥巴要好吃。

主持人:这个一只老鼠能撑多长时间?

张四一:要想吃饱的话那就一餐就没了。

主持人:还得省吃俭用?

张四一:有些虫子之类的话都舍不得,抓到之后都舍不得一餐吃完。

主持人:还得搭配着?吃点老鼠肉,再吃一个虫子。

张四一:吃不饱,在里面第一个愿望就是只想那个饱饱的吃一顿。

主持人:那你碰到过它没有?蛇。

张四一:你说这蛇每天都是滑过去,从我身上滑过去。

主持人:你不害怕吗?

张四一:一开始我也不敢动,怕。

主持人:后来呢?饿急眼了?

张四一:嗯。

主持人:兄弟,对不起了。不是,你真吃了?

张四一:嗯。

主持人:怎么吃呀这个东西抓着之后?

张四一:一把抓住它脖子了,然后一口就把它这个头,咬下来了之后我就吃它下半截,把头扔了。

主持人:这个比老鼠肉怎么样?

张四一:哎呀这个的话那肉吃的地方多。

主持人:这个你能顶的时间更长是不是?

张四一:嗯。

主持人:你在里面怎么上厕所呀?

张四一:拉到一边,时间一长拉多了,感觉有一点臭。不拉到那边,用土把它掩上了。

主持人:那我很想知道冬天会有多冷?

张四一:冬天不冷,那个水一冒烟,跟现在那个空调差不多。

主持人:冬天的时候那个水都冒热气?

张四一:挺暖和的。

主持人:那你能够分辨出春夏秋冬是不是?

张四一:能分得出,它就是水里在冒烟我就知道。

主持人:又一个冬天来了,水一冒烟哎呀又一个冬天来了。你会在那里边做一些什么记号吗?

张四一:有的时候洞里面暖和,有的时候洞里面凉。我就每次的话我就画一个记号。

主持人:那头发会越来越长对不对?

张四一:我是用石头,把这个一抓下来,用石头一砸断。

主持人:把头发砸断?这个可找着个好活,这一时半会还砸不完。身上会有什么变化吗?

张四一:身上那个毛的话,原来是那个灰白色的。

主持人:长毛了?

张四一:就跟那个老鼠毛差不多。

主持人:你身上怎么能长毛呢?

张四一:它那个毛的话,因为我长时间没吃盐,也没有见过阳光,长时间在里面,我就感觉到我这身上痒痒的。我就感觉这汗毛越来越长。

主持人:有多长?

张四一:有那么多长。

主持人:啊?

张四一:它不是那个很密的,不是跟头发差不多,它就很稀的。

主持人:什么颜色啊?

张四一:灰白色的那种。

主持人:全身都是毛啊?你在里面长个吗?

张四一:长来长去的话,也就比现在的话就要小一点。

主持人:你在里面有点什么文化娱乐活动没有?

张四一:娱乐就是听老鼠叫。

主持人:也不说话?

张四一:跟谁说话?跟老鼠说话。

主持人:就光听老鼠叫?这就相当于你的音乐会了?

摄像王凡:肖老师,新浪微博的粉丝有话要问“微博笨熊说一个五岁的孩子怎么能在山洞里活八年?这是不是假新闻”。

主持人:假新闻?

张四一:我们那个整个村里人都可以为我作证。

主持人:那你再给我讲一讲,慢慢的在里面你想过要找出路没有?

小片4:张四一掉进的这个山洞位于张家界东部的大偏坡山,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洞内遍布温泉和地下河流冬暖夏凉。洞外杂草青藤,不易被发现;洞内沟槽纵横,岩壁溜光,出路?会在哪呢?

主持人:慢慢的在里面你想过要找出路没有?

张四一:咋没想过啊,想过。因为的话,有阳光天气的时候,有的光线就正是晒到洞里面的一个点,有的时候有,有的时候没有,我就感觉到就比较好奇,我就顺着这个光线,我就想找,也很难找。里面有土坑,有水挡,全部是漆黑的看不见。

主持人:你自己在这摸索着?

张四一:摸索,我就是摸索。我如果能早摸索到的话,我不可能在里面呆那么长时间。

主持人:那你在那摸摸,摸了多长时间开始感觉到这里有可能是出路呀?

张四一:我是到了这个(目的地)爬不上去,全部是那个斜坡。

主持人:你最后怎么出来的?

张四一:在那边的话我就想了些办法,我就自己搬一些石头搭。

主持人:那里面有石头吗?

张四一:有松石头,不多。

主持人:堆石头,最后堆了多久啊?

张四一:八年。堆了差不多一多半的时候。

主持人:你出来了?

张四一:出来不了,眼睛的话不适应。

主持人:不适应外面的这个环境了?然后呢你就晚上出来?

张四一:天一亮之后的话,我就蹲在这个黑洞口里面。

主持人:隔了多长时间能适应这个光线呀?

张四一:两个多月。

主持人:适应光线之后你想到要回家没有?

张四一:不知道那个自己家在哪里。反正我出去之后我就是吃点那个,外面的就是草也能吃

外面的虫子啊就多了。比洞里面的(多)

主持人:简直就是天堂!

张四一:对,感觉到自己就是,重生了一次,哎呀,我觉得我再也不想回到这里面了。这里面的话东西太少了。

主持人:觉得还是外面好?但是没想着要找回家去吗?

张四一:咋没?想。

主持人:在讲述你这个回家之前呢,你先把脸洗洗,让大伙看看你这个庐山真面目是什么样子。

小片5:要回家的信念,叫年幼的张四一在山洞里度过了两千九百二十个日日夜夜,如今再往前走几步就可以回家了,他突然停在洞口,选择继续做野人,这是怎么个情况?后来他如何被村民发现?回到村里后,又怎么成了危害一方的野人?野人回村记,广告后,《乡约》继续讲述。

主持人:出来之后先没回家?

张四一:没有。

主持人:为什么?

张四一:对面的那个一片绿色比这边的话要平一点,活动空间大一点。

主持人:你又找了另外一个山洞待上了?

张四一:嗯。

主持人:这个期间见到过人没有?

张四一:我见到过。

主持人:都见到什么样的人?

张四一:他们都是放牛的,在山上打柴的。

主持人:能听到他们说什么吗?

张四一:他们整天的话说啥呢,就是没有说啥。

主持人:有放牛的,你没想吃牛啊?

张四一:牛没吃,说到这我羊吃过。羊羔。

主持人:那羊羔哪儿来的?

张四一:村子里面那个放羊的就是把那个羊,朝山上成群结队的一放之后,就没管了。

主持人:这个时候你就出洞了?

张四一:把这个小羊的话,我一抓住之后的话,把它拖到那洞里面,然后再把它那个脖子一咬,把血一喝就完事了。这个一只羊的话,那个肉的话也特别多,好吃。

主持人:那你这个人家丢了羊人家不找?

张四一:找,如果说他们在山上找的时候,我就待在洞里,也不敢出来。

主持人:也不出来?那个时候你没衣服穿?

张四一:没,就光着屁股。

主持人:四条腿走路还是两条腿走路?

张四一:我多半都喜欢那个爬着走。

主持人:你已经有野兽的习惯了那个时候?为什么爬着走站着走不好吗?

张四一:在野外的话就是 多半都是爬着走,不能立着走,立着走的话,它那个草丛里面刺特别多,就是爬着走走的快一点。

主持人:还有这种说法。

小片6:野人下山啦!有老乡有福气,见着张四一的,全都吓了半瘫蹲在路边愣神,硬是三天没缓过来劲儿。有人说是神灵现身、有人说外星人光顾地球。野人回村,搅得村里是人心惶惶、鸡犬不宁,已经习惯山洞生活的他害怕见人,为啥偏偏要下山呢?这还要从1986年,他窝在山洞里听到的一声熟悉的声音说起?

主持人:在第二个山洞里待了多久?

张四一:两年。

主持人:你没事开始下山对不对?

张四一:没,我是听到那个鸡叫的声音。从那边那个村里面传过来,下午的时候没人了,放牛的放羊的都回去了,我看着没啥人了,我就跟在后面。大晚上的我就进村了。

主持人:到晚上就进村了?

张四一:他们那个鸡的话都在那个屋檐下面,摸鸡的话用手托着那个鸡下面那个脯子它也不叫。一口把那个头给咬了,把头给咬了之后,然后把血一喝,喝这个血特别好喝,这个血的话,一喝的话它有咸滋味,我就喝上瘾了。

主持人:上瘾,没事就进村?除了偷鸡还偷什么?

张四一:还有鸭呀。

主持人:吃的时候褪毛不褪毛?

张四一:褪,褪毛。

主持人:你还知道拔毛?

张四一:它那个毛的话没有肉好吃。

主持人:你也开始挑挑拣拣了?

张四一:在外面的话我就那个,嘴巴的话也吃刁了。

主持人:每天都下去偷吗?

张四一:不是每天,我要是每天去的话,那就一下子就被他们抓着了。主要是我抓那个狗的时候,那个小狗有的时候它坏我的事。它一看到我它就……

主持人:叫?

张四一:它不是叫它吓得哭那小狗,它一看我个比它大,它从来没看见过,毛瑟瑟的。

主持人:它说这是什么动物?

张四一:哎,它就吓得哭。那个小狗一哭一叫我就上树了!

小片7:自打1986年,村里的第一只鸡神秘消失开始,村里不断有鸡。鸭、狗失踪,意外重回人间的张四一,让这个湖南西部的小山村弥漫着一股恐怖的气氛。这天早上天还没亮,四一吃完草,准备回山洞,突然听见后面有东西掉下来的声音,回头一看,哎呀呀,张四一顿感大事不好,四一这是看见啥了?

张四一:第一次被人发现我是出来,我是找虫子吃,找吃的。它那个地方就是有一个黑(蚂蚱)一样的,就是黑的、大的,用个棍在那里钓。它出来一个我就抓着一个,又吃一个,我正吃的正香的时候,我就听到当的一声,那个村里那个姓李的书记,他早上起来不知道他是打柴呀还是割草,当我扭过头,我看到他跑了,他那个爬着跑的。

主持人:他爬着跑了?你站起来了。

张四一:我也那个朝洞里面跑了。

主持人:你也跑了?

张四一:我不知道那时候是谁怕谁,他跑了之后呢,将近两个小时的时候,他就回到村里

叫了好多人过来。

主持人:拿着什么东西?

张四一:拿着刀,有些搬着那个洋枪。有的牵着狗,搬着铁锹那些的。

主持人:你那时候在什么地方?

张四一:我躲在那个洞里,我气都不敢喘。

主持人:他知道你在洞里吗?

张四一:知道。

主持人:就围住你怎么办他们?

张四一:在他们心里还是有一种恐惧,这家伙究竟是啥东西?卖多少钱?

主持人:这保不准比熊猫还贵呢!你都能听懂?

张四一:我能听懂。

主持人:然后你在外面听着,你们把价钱商量好了我再出去。

张四一:围了一个星期六七天时间,天天给我送吃的,苹果呀,蔬菜呀,有些米饭呀,有些熟肉生肉这些。但是我熟的没动。

主持人:你愿意吃生的?

张四一:嗯。

主持人:你吃熟的是什么感觉?

张四一:倒胃口。

主持人:吃熟的倒胃口还是生的过瘾?

张四一:主要是我那个在里面的话,已经形成那种习惯了。

主持人:最后呢?

张四一:他那个一个多星期都一直观察我,最后他们就喊,你是哪个村的你出来,我们带你回去。你不用躲,别怕。你看我们给你这些东西你都没吃。

主持人:你看你多浪费呀你。

张四一:最后我就出来了。

主持人:然后你就爬着走?

张四一:我出来时候我是爬出来的。

主持人:光着腚进村了?

小片8:全村疯狂了!抓到野人的消息传遍了白家村方圆十里的大小村庄,不断有老乡来看这浅黄白色体毛,仅仅在肚子缠着块布条,蓬头垢面的“怪物”。有胆大的村民壮着胆子给他洗了个脸,一看,像人!其中一个人,越看这“怪物”心跳的越快,嘿,这人怎么这么脸熟呢?

张四一:因为我父母那时候我父母知道之后,过来以后一看,那时候我身上的话还系了一个布条。(已经)成了一个绳子了,就从这个绳子认出了我父母当年给我穿的衣。当时我的母亲的话,我父亲特别是母亲,眼睛眼泪就掉下了。

主持人:他们哭你知道怎么回事吗?

张四一:不知道咋回事,我就知道他那个,把我认作他的儿子就是这种感觉。我就说你有没有搞错?

主持人:你有没有搞错?哭什么哭,给我只活鸡。

张四一:他就把我领回去了。回去了之后立马就给我洗澡。

主持人:重新进家门什么感觉?

张四一:我就感觉到有一种那个温暖的那种感觉。感觉到啥东西都有人给我,送到手里给吃的。

主持人:以前都得自己爬出去找?

张四一:就这种概念。

主持人:他们会给你洗澡?

张四一:我妈妈给我洗澡。

小片9:原谅四一吧!这小子能幸存下来已经是奇迹了,就不要再奢望他还能记得人世间的人情世故了。可他毕竟是个人,老爹老娘每天从说话认字开始教四一如何做人,但这小子完全不领情,每天光着身子在全村狂奔,每天不吃生肉、不喝鸡血浑身难受,如何让四一重新做人,成了老张家的头等大事?之后,张四一怎么知道了钱的作用,怎样结婚、离婚再结婚,要追求幸福的爱情,广告之后,精彩继续。

主持人:你洗澡你身上不都是这么长的毛?

张四一:对,她就是看着就是很心痛。

主持人:这毛怎么办?

张四一:一开始她是用那个刀片还给我刮了一下,最后我爸爸他说先别刮,这还是想想办法,

就熬了一大锅水。

主持人:要煮你?给鸡褪皮的时候不就这样嘛?熬一大锅水。

张四一:他熬了一大锅水,他是里面放了好几种药,我看那个水的话,都熬成红色的了那一种。泡了两个多小时之后的话,皮都泡白了之后然后就用那个麻绳搓毛。

主持人:就把那个毛给你,全身的毛都整下来了?

张四一:对,在那之后的话,然后就给我身上就穿衣,要把那个衣服穿上,还要抹一点那个……

主持人:油油?

张四一:盐水那些的,就是盐呀浑身经常性的擦一点。

主持人:穿衣服什么感觉?

张四一:穿衣服不舒服的感觉。

主持人:穿衣服不舒服光着身子舒服?

张四一:穿衣服痒。

主持人:这个毛一点点弄下去了,衣服也硬套上了,这语言能恢复吗?你很长时间没说话了?

张四一:说不好话。

主持人:说话你能听懂对不对

张四一:对,能听懂.

主持人:然后呢你张嘴说的第一句话,你还记得不?

张四一:第一句话的话,那时候我就是我妈妈叫我吃饭,不!

主持人:说个不?

张四一:我说不好话的时候,我的父亲把那个洗碗拿的那个个水,每天叫我那个吃一(餐),每天都要吃,大概我吃了半年学会了。

主持人:学会了说话?那你很多习惯可能都不适应吧?知道什么叫上厕所吗?

张四一:不知道,那时候上厕所我就在家里拉。

主持人:家里父母会怎么教育你?

张四一:不要拉在这 ,现在你看你这么大了,这是你的家,这是屋子,你看你拉了之后多臭?有厕所,上厕所。

主持人:你就一点一点知道什么叫厕所了?

张四一:那时候我又不知道擦屁股,我又不知道用啥,用纸擦。

主持人:你都用什么擦呀?

张四一:我父亲那个做工的那个锄头。

主持人:你用锄头擦屁股?

张四一:有的时候我父亲……

主持人:一拿?

张四一:一捏,哎呀,捏到屎了。

主持人:你慢慢学会用纸了?

张四一:有纸,有草纸,给你放到这,用这个擦。

主持人:那你还是不是很习惯于到处见着鸡就吃呀?

张四一:开始到家的时候,我母亲抱着一窝小鸡娃,大概有十七八个,被我那个一餐给吃了,家里鸡吃完了,被我咬死完了之后,我母亲不敢喂鸡了,我就咬别人家里那个鸡。

主持人:父母什么反应?

张四一:他就把我那个,锁到那个屋子里面。

主持人:不让你出来?

张四一:他说你必须每天,天天要吃熟的,吃米饭。吃习惯了之后就放你出来。

主持人:关了多长时间你习惯吃米饭的?

张四一:还没关多长时间,就关了三四天,我差点饿死,在里面啥东西水也不喝,啥都没吃。最后把我又放出来了。在家里一年多时间。

主持人:慢慢的开始能吃熟食了?

张四一:吃一点,就慢慢的就养成那个习惯。

小片10:1990年,张家老父处于无奈,找到了给当地一个旅游景点的负责人,张四一自此来到了某景区,曾经的“野人”生活在这里给了他一份一般人无法从事的表演工作。在这样的过程中,张四一娶了他第一个媳妇儿。

主持人:后来到景区工作了是不是?

张四一:“野人谷”那个黄总,他就给我父亲打过电话找过我,我父亲没同意,他说这个的话,那我把他送到那不是当猴子耍了。

主持人:然后呢?

张四一:后来就是搞得我的母亲,我的父亲头都大了,经常给别人那个赔鸡赔鸭,最后的话就是,我父亲还是把我送去了。送去了之后的话,每个月还能挣点钱。

主持人:都做什么表演?你都会什么?

张四一:在那里就吃鸡,吃牛蛙,吃蛤蟆,有的时候吃蛇。就是遇到有些客人的话。

主持人:正好跟你的习惯相吻合了是不是?

张四一:对,正好为他效劳。

主持人:表演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张四一:演出的时候搬着一个大蟒蛇照相,有一点毛毛雨的话,它的蛇头的话绑着那个胶布

怕它咬人,就用胶布缠住,缠住一进水,那个胶布一进水一滑。

主持人:松了?

张四一:一松,把我这边肩膀咬了三四口,我没事。那个蟒蛇,第二天蟒蛇给死了。

主持人:你身上有毒呀?

张四一:我没毒,我有啥毒?身上没毒。

主持人:后来你结婚了对不对?

张四一:娶媳妇那是我到(野人谷)的时候。

主持人:你自己知道什么叫媳妇吗?

张四一:我是看别人,有的时候。

主持人:那时候你看到漂亮的女孩子会有什么感觉?

张四一:我会赶着看,赶过去。一直看她走到那个没影。

主持人:你也喜欢是不是?

张四一:有这个可能,有这个意思。但是我想找我条件不允许是吧?最后是我的妈妈看着我

给他相一次亲吧。

主持人:要找老婆有没有标准?

张四一:有。

主持人:你还有标准?第一,必须跟我一样,吃活鸡活鸭?

张四一:不不。

主持人:有啥标准?

张四一:脚不能太大,腿不能太粗,屁股也不能太大。

主持人:你还要求挺高的你还?脚大了怎么着?

张四一:那跟我一样,那个不好看。

主持人:咋相的亲吧?

张四一:拿的相片,照片。

主持人:你一看,有没有脚的特写的照片?

张四一:我都看不着她的啥的我不要。

主持人:看不着真人不行。那你跟人家见面了没有后来?

张四一:后来见面了。

主持人:那个时候你已经不光腚了对吧?

张四一:那时候我父亲、我母亲给我,就是为了我相亲的时候,卖了一大箩箱那个桐籽。卖了钱之后,就给我缝了一套那个中山装。

主持人:你还穿中山装?

张四一:那时候中山装,还是那个挺流行的。

主持人:穿着中山装去相亲咋样?

张四一:那我就是点点头,她也点点头。

主持人:女孩知道你以前的经历吗?

张四一:知道。

主持人:她不介意吗?

张四一:她不介意,但是她的父母的话,还是反对。

主持人:最后你们结婚了?

张四一:最后她是违背了她父母的诺言,然后的话就是愿意到这边。

主持人:她喜欢你啥吧?

张四一:有可能是一见钟情吧反正。

主持人:这婚后夫妻和谐吗?

张四一:不和谐。在家里待不了几天她又跑了。

主持人:你都有什么习惯她受不了啊?

张四一:就两个人嘛,两个人过那个夫妻生活,她受不了。

主持人:野人呐!后来离婚了?

张四一:离婚的时候呢我也不想离婚,那时候是因为有了两个孩子,我说离婚的话那孩子

不是遭罪吗?但是的话两个人不能在一块,在一块一同房,她就头昏眼花,弄点钱的话都要上医院,立马要上医院,一在一块就要上医院。

主持人:行了,这段咱不说了,讲讲后来离婚之后,又结婚了是不是?

张四一:又结婚了哎对是结婚了。

主持人:这回是自己找的?

张四一:也不是自己找的,是她那个侄女的老公,他原来在野人谷做保安,(说)我给你介绍一个吧?原来下班的时候呢没事,我就跟他去玩,去玩了之后就(认识)了这个,当时呢两个人一看。哎呀(还不错)。

主持人:后来她嫁给你了?

张四一:不是,她占主动了,当时我没答应她。

主持人:你还挺厉害的,你还占主动了你还。

张四一:她看我说话的话比较诚实,做事的话还行。

主持人:反正总之后来结婚了。

主持人:以前知道什么叫钱吗?

张四一:不知道,不认识。

主持人:怎么开始知道钱这个概念的?

张四一:在那里表演的时候,我是看到那个老板,拿这个纸给他了,他就给他那个吃的东西。

主持人:这个纸好厉害呀!

张四一:我这个奇怪我那时候客人,我那演出的时候,客人打小费的话,一扔,扔了多少,都被那个保安捡去了,给老板上交了。我不知道那个它是,那个能管用。

主持人:然后你开始知道什么叫钱了?

张四一:对,我就从那次起的话,我就把那个最后客人扔的话,我把钱给捡了,钱给捡了

最后老板晚上找我,他说你这个必须得上交的。

主持人:有工资没有啊工作?

张四一:有工资。

主持人:多吗?

张四一:还不错。一个月的话是给我几千块钱。

主持人:那这钱都怎么分配呀?

张四一:他每个月的话把我工资的话给我一半,每次又压了一半。(他)怕我不做了,把这个卡住,这一块的话这钱的话给你父母。

主持人:你自己留多少?

张四一:我自己没要。

主持人:后来结婚之后你们全家的这个经济收入怎么样?

张四一:都是我在那里每个月能拿点钱。

主持人:都靠你?

张四一:都是我。

小片12:张四一自述:作为一个男人,一生就是为了奉献给自己的家,老婆是自己的生活,孩子是自己的血脉,父母是自己的根源。希望所有的兄弟姐妹,都要忠孝父母,才会幸福永长。

主持人:在山洞的日子里你哭过没有?

张四一:哭过,哭。

主持人:笑过没有?

张四一:没笑过。

主持人:很长时间很长时间都不笑,会不会养成不笑的习惯呢?

张四一:我就一直就是跟说话的都没有。

主持人:现在爱笑不爱笑啊?

张四一:现在多了现在。

主持人:什么事让你最爱笑?

张四一:结婚的时候笑一下。

主持人:一看结婚了笑一下。然后呢?

张四一:然后吃东西的时候,别人给东西的时候。

主持人:就这么两件事?吃的时候和结婚的时候。那结婚也不能天天结呀!对你来说快乐很重要吗?

张四一:现在知道快乐很重要,但是以前的话,就知道吃东西很重要。没东西吃,那个饿肚子特别难受。

主持人:在山洞里你有烦恼吗?

张四一:没烦恼。

主持人:出来之后好像烦恼多了是不是?

张四一:出来之后想的事多了。

主持人:现在想的问题多了?你都会觉得都有什么烦恼是烦恼?

张四一:现在就是家庭。

主持人:又要养家糊口?

张四一:对、

主持人:又要孝敬父母?

张四一:孝敬父母是最大的那个(事)。

主持人:又要干好工作?烦恼的来源很多是不是?

张四一:烦恼总之一言难尽,多的很。

主持人:在这呢这么多烦恼,你会选择再回到山洞里去吗?

张四一:不,不一样。在山洞如果有烦恼。那么你就生存不下去,如果在外面的话,没有烦恼的话,那你就这个人的话就跟白痴一样的,那你不想啥问题,你也就不是一个真正的人了。

主持人:那你有这么多烦恼,为什么还想要做人呢?

张四一:做人好啊,做正常人好啊。因为的话,我现在已经回到真正的那个人群社会了。

主持人:你觉得成为一个人最需要是什么?

张四一:最需要那个忠诚。

主持人:怎么讲?

张四一:那古人说得好“忠善节义 感动天和地”。

主持人:谁说的?

张四一:古人,古人云。

主持人:我不知道。

张四一:我父亲说的。

主持人:什么话那叫?

张四一:“忠孝节义,感动天和地”。

主持人:哦,你觉得这是做人最重要的?

张四一:对。

结束语:做人不容易,我们都有不快乐甚至想放弃的时候。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啊,放弃了,八九件烦恼是没了,一两件快乐也没了。快乐烦恼如影随形,我们选择此生不离不弃的理由,总会因为暮然回首时那一两件快乐,足以抵得上八九件烦恼。好了,这里是由昌河汽车冠名的《乡约》栏目。节目最后,我代表栏目组送你一个上网的笔记本电脑,感谢你接收我们的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