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西伯利亚记之十二 大同

(2011-01-11 02:16:54) 下一个

在二连浩特上来一个去大同的旅客。他在二连海关工作。长夜漫漫无心睡眠,正好聊天。他说他的工作,中国从这里出关的货物,基本以轻工业产品为主。而进关的货物基本上以原材料为主,矿产,木材之类。

 记得当年斯大林试探要把中国变成苏联的轻工业基地,以弥补苏联工业布局的不足。并且用建设一个罐头厂向毛泽东提议。遭到断然拒绝。而现在,俄罗斯还是急需中国的轻工业产品。不过,中国需要俄罗斯的,却不是重工业,而是其原材料了

  他也提到苏联刚解体的时候,中国商人贩运日常用品到蒙古去,做了不少坑蒙拐骗的事情。沿途我都因为被敲竹棒,而产生了很多精神胜利的想法,不过这会儿听到同胞这些作为,却为他们不齿。

 

一场雨时断时续从贝加尔湖起一路伴随我们。大同的清晨,雨过天晴。列车出了建筑工地林立的城市。但见远处苍山衔新绿。遥想当年白马驮经带来佛教,再经过三武灭佛,禅宗改革,最终和中国文化融为一体。现在这文明碰撞的结晶就幻化做雕塑,凝聚在这里的山峦间。也正是从这里出发,魏孝文帝和他的骑士们在泥泞中策马而行,他们把都城从这里迁到洛阳,也把鲜卑血脉融入更大的主体。

这原本是我这一程的终点站。却因故而不能下车。不过来日方长,又何须叹无缘。

一末若隐若现的长线横亘山峦,车厢里有人说那是长城。沟壑分割的原野上,各色农作物茂盛。田野里时而有坟茔闪过。有农民在劳作,而忙碌在铁道上的工人们,也都是农民本色。 

 我为此时此刻所感所见而感激。

 回头看这一路我畏惧,胆怯,自卑过。我就告诫自己,我的眼睛要一定要一直看着窗外。那一路的,阳春烟景,大块文章.何曾辜负过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