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们说我和方舟子有私仇

(2011-01-04 09:28:55) 下一个

那天随便评论了方舟子两句。有人说我,或和方舟子有私仇。
首先,我不认识方舟子。就好像我不认识秦桧,汪精卫,难道不可以鄙薄他,讨厌他吗?

其次,最开始我对他的文章非常喜欢。那时候,我对基督教有浓厚的兴趣。他一度是我的偶像。那时模仿教会的查经,我也邀上几个好朋友到我家办读书会。读的内容之一,有一阵子是方舟子的那些反对基督教的文章。
第三,我对他的不赞同,开始于他的反对中医。我出身于父母都是西医的家庭。我父亲年轻的时候对中医持强烈的怀疑态度。然而越来越,那份年少轻狂变成了对中医的尊敬。我的态度一度随父。 而我自己曾在基层工作过,我认为,中医对目前医疗体系不完善的中国农村,起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因其廉价,因其有效,因其就地取材。
然而,这个时候,我仅仅是对他对中医的态度表示遗憾。我那时候认为,过些年他会知道的。

第四,我对他的怀疑,始于“转基因”。我不排斥这个技术。我也深信中国一定要发展自己的转基因技术。我更深信,如果中国从美国那里进口转基因粮食,那将埋下的祸根。绝对不亚于当年阿根廷买了西方的武器,马岛战开,西方的军火商人就不卖给他们弹药。然而方舟子,他的摇旗呐喊,实在有些太卖力了。那个时候,我只是纳罕。

第五,接着,我又看到了他对一系列我尊敬的,对国家和民族作出不朽功绩的逝世的科学家的诬蔑。如钱学森等。 这让我大吃一惊。就从纳罕变成了深深的怀疑。

第六,他的打假,有些的确打到该打的地方。中国学术腐败的确是有目共睹,然而,任何时候,做实事的人总是占大主流。尤其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然而方的靶子,瞄准的也常常是有作为,而小瑕疵的海归。当然我说的不是唐。这样的打假给我的感觉就好像是在用“化疗”的方式治疗疥疮。或者是借口取胆结石,顺便摘了病人的肝脏。”

第七,这个时候,我就重新审视他对中医的态度了。那些中医理论,我们都是外行,包括方舟子。那些天花乱坠的名词,我不懂。我只知道,中医的疗效不可否定,中医在中国功效不可取代,中药的某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对某些西方制药厂的竞争力,目前或许还不是很大,然而前景不可低估。
方舟子对中医的态度,有些“一棍子打死”而不可得,然后退而求其次,曰“废医验药”。或许是“釜底抽薪”吧?


第八,接着,我拜读了他关于美国入侵伊拉克时候,他写的文章。他为美军的摇旗呐喊。至此,他的形象在我脑海里,从民族的脊梁,就变成了这个对立面了。
同样经历这个转变的人,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吧?


第八,无独有偶,他刚刚被打,正在激烈间,又发生了他为疫苗大声说话的事情。疫苗的事情,与转基因相同,我不反对。然而关系国本民生的事情,要慎之又慎。前者,关系子孙后代。后者,则是民以食为天。这都是关系到亡国灭种的大事情。
然而,他这么急不可待,可怕的不是他的观点,而是这急不可待的态度。他想做什么????????????

第九,至此,我就在怀疑,他的反对“宗教”难道不是投名状?顶方的人说,“方做了大量对抗现体系的事情”。那么,他投名状的对象,当然不是现体了?那是谁呢?是对现实不满的知识分子?还是对现实不满的别的什么人呢?
他反对宗教难道不是
1,借以扬名立万。
2,投名状,让某些对立意识形态的人对他放松警惕。
3,无形中把中药和宗教拉到同一个水准。而这两者看似有相通之处,其实对中国社会的功效南辕北辙。
难道这是靠着反对宗教,和打假来塑造“方某”的品牌效应。再为相应的利益集团代言。



第十:顶方的人还说,如果他是为了利益集团“比如“美帝国主义”等政治集团,我无话可说,因为无法证伪。”。这也就是说我们没办法证实吧?然而,真实,总是会投影到地面上。我们只要站的稍远,难道看不出其原形吗?

顶方的人又说“通过扬名立万为自己博取利益,我想一个人做了对社会有益的事获得一定的“奖励”也是应该的。”好了。我的怀疑没有了。

最后,其实我更愿意谈风月。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我实在不想再说。一怕浊手,二来我胆小。此外,我坚信,这些污浊不堪的东西,自有它的去处。即便它有绿卡。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垒关的评论:
你说得对,是我看错了. 说瞎话的批评我也接受.请相信我不是故意的.
同时也请你看一看我推荐的文章,我认为对于疫苗事件的分析很中肯.在这个问题上方是用科学的态度处理问题的.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垒关的评论:
给你一条连接:是关于对此问题的报道和评论.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david-ropeik/wakefield-debunked-but-va_b_805826.html
再多的你可以自己GOOGLE一下.
又,我上次回复中的"即使观点没错,也可以怀疑其态度或者动机"是您的原话,我忽略了引号.
xiaochima 回复 悄悄话 提出自己的观点最好摆事实讲道理,动机论,扣帽子的行文手法很难让人认同,从这一点看,这一点方舟子写的东西,说的话让人信服。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垒关的评论:
不重写也罢,楼主有自己的观点,也有坚持的道理.可要推己及人的话,那句"可怕的不是他的观点,而是这急不可待的态度"是不是也可以用在您自己的文章上呢?
即使观点没错,也可以怀疑其态度或者动机. 用这种方式,就没有人能不被您讨厌和鄙视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新闻上爆出把疫苗和自闭症联系起来的始做踊者编造了数据,而且收了状告医生们的律师的六十万英磅好处费,不知楼主看到没有? 你的第八条要不要重写?
提到慎重, 当年开始用塑料制品时,有没有慎重过?全中国都污染得差不多了,如何慎重?
"做实事的人总是占大主流", 如何证明?
"有作为,而小瑕疵的海归" 是被指出了小瑕疵,还是大瑕疵?如果是有瑕疵,为什么不可以讲?疥疮就不要治疗吗?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let的评论:
你这样的土鳖加Sb 也有脸说别人败类,撒泡尿照照你那德行.
dalet 回复 悄悄话 钱学森位中共制造出亩产万斤的理论,祸害多大啊。
他就是中共一条狗,科学界败类啊。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假货盛行的国家,打假岂会不招人忌恨?!方舟子一路走好
Pach 回复 悄悄话 猜测动机是很糟的思维行事方式。目前中国有太多可怕的现象。它们的发生本身未足为奇(也就是说在西方也有可能发生),但是本质的差异是在中国那些事能得到巨大的容忍而在西方相反。说浅了西方人嘴碎较真爱管闲事。中国人对可怕现象对人群社会的伤害可以甚至很愿意忍受却受不得一个指出有些现象不对的人,对那样的人百般挑剔甚至心有生恨。不明白为什么不恨不挑衅社会的病?西方发达国家会把一些"小"事小恶尚在小范围时就下重药,这才是制止大恶发生的有效方法。中国人对社会的害有点不见棺材不落泪。所以难于体会方舟子这类人的作用。这是很悲哀的事。
yd692c 回复 悄悄话 I totally disagree the author's view. I support 方舟子!
viewfinder 回复 悄悄话 方肘子啊,我觉得他科普写得还算不错。观点么,有的我支持,有的不同意,有些讨论我觉得挺无聊的。

不过这都不算什么。喜欢他的地方是他敢说敢打;不喜欢的地方是他那个气势如果得势掌权了恐怕要搞言论专制。个人感觉哈。
狼的传人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玉垒关 好文章。很多同感。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方舟子在转基因和疫苗这两件事儿上的作为,实在令人生疑。
象方那种以为裹在科学的大旗里,就有金刚不坏之身,只准他辱骂别人,不准别人质疑他的态度,其实并不科学。
ee888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原来也写过一篇小文,借贵宝地一用。
科技打假第一的方舟子原来行过骗

全文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0&postID=15377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请看汉字解码=假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7&postID=14712
w666888 回复 悄悄话 头几天看到方写了篇蜂蜜的文章, 像一个生物学本科生写的。
tsc12 回复 悄悄话 方舟子为美军的摇旗呐喊?这违反了他打假的精神。有证据吗?
心晴天好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方舟子的打假, 打的都是没有权势的人, 而且都是简历上的东西, 有时觉得他打假打的莫名奇妙。
TZM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事不是孤立的,你得和那个司马南、何祚庥等联系起来。
这些人肯定是有背景的。以前文学城有一篇他污蔑中医的文章,我跟帖反驳他的时候,发现当时方舟子三个字不能连着写,一起写就是禁字。难道不能说明什么吗?
十多年前我也喜欢他的文字,可没想到人家现在改行了。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经历这个转变的人,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吧?"....You are right. I am one of them.
无法不怀旧 回复 悄悄话 说方“诬蔑”钱学森,无外乎触了钱为“亩产万斤”背书,和晚年热衷“人体科学”的污点。

您所“尊敬的,对国家和民族作出不朽功绩的逝世的科学家”,并非不可以犯错误,后人也不应一味地“为尊者讳”。比如伟大的牛顿,即使晚年热衷于神学和“炼金术”,我们也绝不会抹杀其对全人类所作出的不朽的功绩。

个人觉得作者有点“义气用事”了。
无法不怀旧 回复 悄悄话 截至目前为止,挺方的认为方“打假千例,无一失手”,反方的也不得不承认,方打假有“很高”的成功率。

反方的,我认为,通常都是被方打假所“波及”的,比如作者本人,就是因为方打了基督教及中医的假,所以说“私仇”也许不完全准确,但“公仇”似乎说得通。有点“立场决定观点”了。

现代社会里,任何人都有宗教自由,虽然在我们这些信科学的人看来,所有宗教都离不开“愚昧”。只是想劝作者一句:宗教会让您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所有宗教所倡导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学习科学同样可以实现。
james9999z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经常怀疑一个人的判断力,也可以不同意他的观点。但是如果经常怀疑一个人的动机,就往往得出有偏见的结论。你这就像那些评论你和方舟子有私仇的人一样,犯了同样的错误,他们的问题,是怀疑你的动机。
525+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路过,看了这里的文章,许多震耳发聩的句子,许多引发共鸣的观点。
更有一点:这篇文章第八令我想起了不再访问曾经是每天必访问的“”的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