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几次发飚

(2011-01-02 13:40:46) 下一个
那是一两年前写的。
上周有门课是广告创意。法国老师说接下来,他要展示一幅非常精彩的广告,大家要注意了。结果投影一打开,是用手铐组成的奥运五环。下面还写着: 中国,践踏人权的金牌得主.
接着他用广告创意的原理开始"启发" :大家想想,到底手铐和奥运是什么关系呢 ………
放学回家,和朋友说起,彼此都气愤.我们约定下次我要和老师理论.

今天,又一次到了这个老师的课,上课前,好友打电话问,说我向老师抗议了没有.我说今天没有他的课了.
其实,当时,我胆怯了,而且没有准备,不知道要说些什么.又不想让朋友失望,于是这样骗她.

终于上课了,我觉得特别忐忑不安.只见老师说道,今天星期六,真不幸啊我们还有课.那么我们开始吧.
失去这个机会,大概上周那份气愤,和受到侮辱的感觉大概就要永远咽下去了.

就在这个时候,我立刻举起手,大声说:开始前,可以给我两分钟时间吗?
老师问,你说什么?

我站起来,又说了一遍,做为开始,可不可以给我两分钟.
他诧异了一下,同学们也都回过头来看我.他做了个看表的动作,说仅仅两分钟,要把握哦.
我十分紧张,然而已经没有退路了.我尽量大声说到,我想说的是您上次展示的那幅关于北京奥运会的广告.
看到同学们纷纷哦了一声,还有几个回头看着我.

我接着说,上次您之所以展示这幅广告,一定是认为它做得很好.我非常同意.
但是,它很聪明,却不智慧.
因为,如果从商业的眼光来看,用广告来侮辱竞争对手,在短时间内,是行之有效的.
然而,从长期来看, 这种用谎言支撑的方法,显然是愚蠢的, 尽管这种手段是以人权和民主的名义.

老师显然有些惊讶,他张嘴说了句什么,不过好像不是贬义的,然而我紧张到压根没有听到.
我立刻又加上了一句,您知道的,我是个只是个十分小气的小女子,如果现在我不把我的意思表达出来,今天晚上我一定懊悔到死.

其实,我的法语不好,是我紧张的一个原因,我说法语时通常很快,然而语法错误很多.而且,我n,l不分,t,d不分,而且卷舌翘舌也往往不分.这个时候我又绝对不想别人误解,于是说道 侮辱 的时候,我先说了déshonorer ,接着又说了个démarquer. 说道谎言的时候,我说了mensonges,然后又说个faussetés.
担心会激怒老师,也是我担心的另外一个问题,所以最后我补充了 小气的小女子 那句话.

不过,现在当我回家坐在这里回想的时候,我庆幸,的确,如果我今天不表达出来的话,我一定会死在后悔里的。

此外,还很侥幸的是,恰好就是今天早上同学们约定一起聚会.我特第烧了茶叶蛋和水煎饺.虽然手艺不好,然而足以取悦这些外国人了.所以当时等我说完之后,我只听见善意的掌声.毕竟,吃人家手短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这些年最自豪的一件事,是读研究生的时候在一个研讨会上站起来质疑一个为二战的日本鸣不平的学术权威。其实我的腿也在发抖,也知道这样的公开质疑已经断送了自己去那所名校执教的机会,可是我无法不为死在日军刀下的中国冤魂发声。
我们中国人不去侮辱别人,可是当别人以谎言来侮辱我们的时候,绝不能忍气吞声。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强顶!相信你的老师听完不以为然,认为你被中共洗了脑。但是身在他乡经常听到对中国污蔑之词的其他游子能深切感到你的不平,更能赞叹你的勇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