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天凉好个秋

(2010-11-12 15:01:52) 下一个
古代的人看到一叶落,就知道天下秋。可是我现在,要一开冰箱门才更能知道。比如这几天,我的冰箱里塞满了大面包蟹。个个膏满肠肥蟹黄多。看了就让人感叹, 啊,金秋10月,超市的螃蟹一年一度大打折。不禁飘飘然,我一路畅想到了古人在春末,吃蒿子炒腊肉的时候,得了“竹外桃花三两只,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 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的句子。

  人说,海蟹不如江蟹,江蟹不如湖蟹。可是超市里有中国运来的阳澄湖大闸蟹,我担心污染不敢买。更何况人说,吃一方食物,才能更好地适应一方水土。只 是,苦了洋螃蟹们了。那天去买螃蟹,闻风而动排队的全是华人,大家还用天涯海角的国语聊几句,却是“相逢何必曾相识”。

而上个月,吃椰枣的时节。这前后,穆斯林们 “见月封斋”,从看到新月的那一天开始白天不吃饭。好在正是这时,绿洲上的椰枣成熟了,甜脆而且肉质结实。正好给饿了一整天的穆斯林们填肚子。每当这前 后,地铁站里的水果摊上,就挂起金黄的椰枣,顿时,在我眼里,诸果肃杀。罢罢罢,我帮着饿了一天的穆斯林们开怀痛吃吧。是为九月。

而再上个月,是八月,立秋就是在月初。依据古礼,这可是个大节气。比如曹植的“赠白马王彪”的序言的第一句是“黄初四年五月,余朝京师,会节气”。诸侯们 千里跋涉去京城,不是以讨论国家大事的名义,而是名正言顺去恭迎秋风。

我因为最近开始写这个“曹植”的系列,所以去查了一下。“后汉书”里面,这恭迎秋风的礼仪,大致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是立秋前的十八天,文武百官换上黄色 的衣服。“迎气于黄郊,乐奏黄钟之宫,歌《帝临》,冕而执干戚,舞《云翘》、《育命》。

  第二,是立秋那天,文武百官换上白衣服,“迎气于白郊。” 然后,“斩牲于郊东门,以荐陵庙”。

最后:礼毕,文武百官换上绛色衣服。直到冬至。古人的时间表里,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气,六气为一时,而一岁有四时,春夏秋冬。一年二十四节气共七十二 候。各候均以一个物候现象相应,称候应。比如立秋这个节气的15天里,就有三候,依次是,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

就这样在,在对自然和祖先的谦卑中,又过一年寒暑。

这段衣冠上国余梦未了,我突然发现,现在是深秋的11月了。我现在法国,历史上的今天正好是雾月政变。想当年,法国大革命废除了传统的基督教的日历。而采 用了共和国历,而把每个月份都起了个浪漫的名字,所以我们现在看法国大革命的大事件,共计有:热月,雾月,果月和花月政变,以及芽月,牧月起义,还有牧月 和风月法令。人在血雨腥风中,也会有一点风花雪月的奢愿吧。
而现在我就在巴黎,每天来去匆匆,在地铁里穿梭,在争执里谋食,在欲望和失望里自卑和膨胀。
所幸的是,我还剩下冰箱门,一拉开,但见秋光无限。有道是,上有柿子下有蟹,道是秋凉好时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咪咪猫 回复 悄悄话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曳露为霜"是曹丕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