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rg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都印象之大街小巷

(2016-10-28 14:35:38) 下一个

都說成都的日子過得悠閑,幸福指數高。由於時間有限,我隻能走馬觀花,隨意走走,周圍好多景點都無暇光顧。即使這樣,也深深感受到了這個城市悠閑、友善、熱情的氣息。休閑而不懶散、大氣而不誇張、時尚而又古樸、細膩而又自然,一種從骨子裏自然散發出來的氣質。

滿城的茶館、滿眼的火鍋、無處不在的小吃讓人流連難返;打探道路,無論路人或是出租車司機都親切和善,絕無問東指西之虞;火鍋店吃飯,服務員貼心地為我們精打細算,生怕我們點多了浪費銀子;街頭巷尾,聲聲蜀語張張笑臉,親切好懂,真是讓人舒坦放鬆。

大街小巷裏最能折射出成都人的逍遙人生。來,跟我一起走大街串小巷,領略一把錦裏、寬窄巷子的人造景致,武侯祠、文殊院的人文景觀,以及春熙路喧鬧繁華的鬧市風光。

寬窄巷子和錦裏都是成都有名的美食街、仿古商業街(比肩上海的新天地、田子坊了),成都人氣最旺景點之一, 遊客烏泱烏泱的。咱也對號入座,一定不能免俗。很多人都說它們是騙遊客的地方,但我覺得如果是初次到成都,即使是被騙也很值得來一趟。

寬窄巷子由寬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條平行排列的老式街道及其之間的四合院群落組成,寬巷子是“閑生活”區,窄巷子是“慢生活”區,井巷子是“新生活”區。這裏是成都遺留下來的較成規模的清朝古街道,當地人說這條巷子是百多年前八旗子弟留下的,與大慈寺、文殊院一起並稱為成都三大曆史文化名城保護街區。

寬窄巷子全長500米,代表了最成都、最市井的民間文化,不過08年改造之後,變成走高大上路線,更加商業化的同時,也失去了原本老成都的些許文藝氣息。

1。我們暮色時分來到這裏

2。人氣很旺哈

3。寬巷子

4。窄巷子

5。 這裏麵應該是窄巷子?我們吃飯看戲的成都映象川菜館好象就在附近,窄巷子16號。

6。有意思的一幅畫

7。好多叫“子”的

8。忘了這是做啥的

9。擺攤的小吃

10。一家火鍋店

傳說中錦裏曾是西蜀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業氣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漢、三國時期便聞名全國。錦裏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國文化與成都民俗作內涵,集旅遊購物、休閑娛樂為一體。

我們因為離得近,晚上去了一趟, 早晨還跑了兩次當作晨練,店鋪都沒開張呢。還是夜景美,那些灰忽忽的不幹淨在燈光的照耀下都不見了,百千盞大紅燈籠之下遊人如織,繁華異常。緊挨著錦裏的武侯祠就沒有進去,時間不對,隻在外麵瞅了幾眼,想象一下君臣同祀的場景。

11。清晨的錦裏

12。人很少的

13。青衣美人有調調 ~~

14。很多店鋪還未開張

15。看招牌還是挺熱鬧的

16。張燈結彩的, 晚上更漂亮

17。四方街

18。好吃的來了

19。早餐已經開始排隊了

20。我不吃, 我隻看美女

21。什麽都沒吃, 回酒店吃早飯了

22。沒吃過

23。這樣的零食也很多

24。比我在文殊院不遠處的大街上吃的要貴不少喔, 我吃的一兩粉才7元。

25。這是個演員 - 賬房先生

26。看著挺漂亮的

27。抓拍的,年輕真好!

28。進門的地方, 好象還有家星巴克,中外茶館都齊活了。

一串串紅燈籠和明末清初川西民居風格,是遊人們感受浪漫休閑和體驗三國文化與民俗的魅力街區。圖 29-32 是手機拍的夜景,那晚沒帶相機, 效果不好。

29。現場氣氛特別熱鬧、紅火。我們吃完火鍋後來這裏散步, 看人 ~~

30。人頭攢動

31。臉譜

32。門口水泄不通

33。武侯祠的三义庙,桃园三结义的地方。

34。武侯祠前部汉昭烈庙大门

某天一大早我還跑到文殊院轉了一圈,回來時經過春熙路。春熙路是成都最繁華的商圈,吃飯、購物、娛樂應有盡有,據說美女也常在此紮堆出現。

文殊院位於成都市西北角,是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其前身是唐代的妙圓塔院,宋時改稱“信相寺”。後毀於兵災。文殊院園林是典型的清代風格,是成都一個著名的景點,免費參觀,但是人卻不多。

文殊院最有名的不僅僅是因為有“空林二聖”:佛陀舍利和玄奘法師頂骨舍利,還有緬甸玉佛、血書佛經、清代秀發水月觀音像等空林八觀以及300餘尊佛像。其為廣大信眾津津樂道的是文革期間文殊院毫發無損,這大概是國內最純淨的寺廟吧,也是最不像中國寺廟的寺廟。

兩邊走廊裏陳列很多碑文,書法蒼勁有力,內容也透著佛學哲理,值得慢慢體會。與大多數的寺廟一樣,文殊院也是沿著中軸線,依次是天王殿、觀音殿、大雄寶殿、說法堂以及藏經樓。我不是佛教徒,也感受得到那種佛家的平和淡然、禪心靜意。

35。牆內清靜清幽,牆外熱鬧非凡。

36。千佛和平塔。據說:圍塔順時針走三圈,“繞塔向右,功德無量”。

37。藏經樓,也是一個佛教圖書館。

38。長廊和碑廊兩座牌坊式建築,後麵的走廊形成一個U形,裏麵收藏的是曆代文人雅士的題詩題文。

39。長廊中收藏的曆代石碑。

40。“此心歇處即菩提”,禪意往往充滿了無心於事無事於心空而靈虛而妙的境界,一般人恐怕學不來,當今世間我等俗人也许無法踐行的。

41。大殿左右的金鍾、法鼓兩樓,是傳統的佛教建築布局,采取三重簷樣式。

42。虔誠

43。晨讀學經,書聲朗朗。

44。佛門清淨地

45。和尚要上班了吧

46。圓通殿殿堂

47。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文殊院不同於其他的寺廟,庭院深深,非常幽靜,到處布滿“心靈雞湯”。

48。出了文殊院, 路過成都書院。

49。街頭雕塑

50。文殊坊的牌坊,周圍一帶有很多小吃,忍住誘惑直接掠過,直奔春熙路了。

51。路上還是沒忍住, 在一家人气颇旺的店吃了碗肥腸粉, 才7元。我可是吃過早飯出門的。

52。再也吃不下了

53。來到市中心的天橋上, 春熙路就在附近

54。天橋上另一邊

55。匆匆趕路, 沒怎麽留意美女,原來美女就在我身邊 ~~

56。帥鍋也是有的 ~~

最後想說一下成都的住:原來朋友想幫我們訂杜甫草堂附近的成都浣花黌台酒店, 網上看著就很不錯,後來因為他們沒套間,能幹的朋友幫我們定了錦裏中路的亞朵,有兩個睡房的套間,文艺小資,很推薦。住的舒服、地理位置好,距離錦裏步行大概10分鍾。亚朵是连锁酒店,很多城市都有。

57。服務員不僅雅致,個個都有禪意十足的名字。

58。流動圖書館有特色。

59。閑時可以坐下來泡杯茶。大堂里还有间六度茶庄, 有蒸饺,可以当作点心吃。

60。大堂和房間都很舒適。

成都,終究還是要說再見。雖然隻是3天的時間,但是這個地方我一定還會再來,還沒感受過悠然自得的下午,約幾位朋友,邊喝蓋碗茶邊搓麻將 。。。

這個充滿麻辣香醇口味濃鬱的地方,人們卻異常的溫和友善安逸。曾經的古老而神秘的都城,平靜而祥和地屹立於“天府之國”的腹地, 讓巴蜀的安逸延續至今。加之,成都的朋友、曾經生長在成都的朋友,還有久未謀麵的大學同學周到貼心的盛情和款待,真真讓我體會到這座“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的魅力。

 

我的2016成都行:

1. 成都印象之都江堰青城山 

2. 成都印象之大熊貓和川劇變臉

3. 成都印象之大街小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好啊,这次实在太匆忙,太多的美味都无从下手 ~~:)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成都MM握手~:)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几天没进城,你已从西安玩到成都了,走的都是好地方。下次咱一块去,不喝大碗茶也不打麻将,咱一路吃小吃。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
“悠閑、友善、熱情的氣息,
休閑而不懶散、大氣而不誇張、
時尚而又古樸、細膩而又自然,
一種從骨子裏自然散發出來的氣質”
谢谢你对成都人都评价,
为我的父老乡亲们赞????!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少不入川, 老不出蜀。成都好地方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真美!以前曾打算在成都买房,想退休去住,有亲戚在哪,但我从没去过成都,看了你的介绍,增加了不少信心。我信佛,看了那里的佛家寺院,真是很喜欢,幽静,典雅,是礼佛的好去处。喜欢吃四川的东东,好吃,丰富。有句话说:少不入川,看来我这把年纪了,可以入川了。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用钱砸的 ~~ 中国人勤劳、智慧,没有学不会的 :)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forwal' 的评论 : 谢谢捧场!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玩得真的很开心,只是越写越长越。。。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回中国,发现中国人的审美和实践,有了大大的发展,几乎可以超过欧美。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大帖,玩得真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