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rg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農家菜 - 幹鍋時蔬

(2016-09-06 08:13:06) 下一个

不知何時起, 幹鍋成了很流行的時髦土菜,真的不知幹鍋源起哪裏,應該緣起南方吃辣的地方?好像小時候沒聽說過也沒吃過幹鍋菜肴,不過那個年代沒見過沒吃過的東西太多了。

北美的北方,夏天都產些啥蔬菜? 茄子、豆角、花菜(北方人稱菜花)、土豆、番茄、辣椒、蒜薹(北方人 還是南方人稱蒜苗?)。。。非常珍貴的時令蔬菜,時間短暫而美好(主要集中在七、八、九月),過季不侯 。貌似這兩個月我都沒在超市買過蔬菜,專攻農貿市場的農產品了。

1。 看看我們欣欣向榮的農貿市場,我隻買本地產品, 抵製外來貨 ~~

2。逛農貿市場也是一種享受。

這裏的氣候不適合產青菜,本地出品的青菜種類極少,夏天的葉子類中國蔬菜大部分應該遠道運來的,不好吃,還是秋後霜凍過的青菜口感甜嫩些。

不是菜農沒有菜地照樣可以做農家菜,我們夏天每周都去當地最大的一家農貿市場,就地取材,做農家菜,幹鍋時蔬做得最頻繁。九月中我家會買來大筐的當地番茄,做上十幾瓶番茄醬,享用到來年的二、三月,一直惦記著記下來還沒來得及整理。

3。所謂的幹鍋時蔬,就是有啥就做啥。除了木耳、香幹、筍幹,其它都是本地時令蔬菜。

其實,主婦做菜的關鍵,食材食材還是食材!主婦不僅要有敏感的舌尖,還應該有一雙善於發現食材的眼睛。本地產品味道就是不一樣不一樣。

4。各種時令蔬菜擺在一起,是啥感覺?溢齒留香。

5。勞動節給聚會做的, 大鍋菜,粗糙了點。

所謂自定義的蔬菜幹鍋, 就是把一堆菜煸熟了後混在一起, 簡單吧! 山寨產品可以自由發揮 ~~

我的幹鍋時蔬是這樣出爐的:

原料:各種時蔬,如豆角、花菜、洋蔥、土豆、蒜薹、辣椒等, 品種多多益善。

6。新鮮的農家產品

配料:木耳、筍片、豆腐皮(豆腐幹)各適量,五花肉少許(臘肉之類也可)

7。用西人店的意式醃製過的鹹肉代替五花肉、臘肉也行。這小塊肉在意大利超市買的,價格還不便宜。

調料:郫縣豆瓣一大匙(可有可無)、醬油、鹽、糖、蔥、薑、蒜、幹辣椒(因人而異)各適量

做法:

(1). 先將菜洗幹淨切好, 每樣瀝幹水分,最好晾幹至沒有水分 (這個很關鍵);

(2). 將原料中每一樣菜少油小火煸熟(我用鑄鐵鍋效果最佳),略加一點鹽,小火煸熟,不能加水;

(3).將配料中的木耳、筍片、豆腐皮切絲過水燙一下(豆腐絲過水時水裏最好加點蘇打),或者依次炒一下也行;

(4).將醬油、糖兌入半杯水調勻備用;

(5).大火熱油放五花肉,煸炒出油,然後加入剁碎的郫縣豆瓣蔥、薑、蒜、幹辣椒,炒香。然後依次加入所有幹料,將4放進鍋裏,一起翻炒, 轉中火燜煮5分鍾至水幹即可。

這個夏天做過好多回,無論料多料少, 每次都倍受歡迎。

8。耐心用小火煸出來的菜口感很好

今年夏天以素菜為主,都是美味佳肴。

9。辣椒煸幹絲, 其實隻有一隻辣椒是辣的, 其他都不辣。

10。夏天的燒茄子也好吃, 用的意大利圓茄子 sicilian eggplant。

11. 涼拌也是一道美味

12。一堆素的 ~~

13。葷的在此,雖不是農家的(都是扣家的 - 扣死扣), 但也是農家的烹飪手法:

14。糖醋排骨,我的帥鍋出品。方子在此 :

15。上個芝麻紅糖發麵餅, 也是勞動節聚會用的, 一掃光光。方子在此 :

16。自產自銷的番茄醬, 這是去年的產品,老照片。

不是農民也能吃上農家菜 ~~:) 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農貿市場, 不妨試試看,不要錯過身邊的絕好食材,味道就是不一樣哦。

私房小菜的链接在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的,不加水,完全靠小火kao熟。最后一锅烩是为了调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菜,学习了!我想干锅就是不加一点水的,完全利用蔬菜本身的水分烧熟。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食欲的样子!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口水贴!不好意思:)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看完这一道道美食,太有诱惑力了!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多吃点,别客气:)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口水,每一样都喜欢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们这儿好日子也快过去了,夏天是真美好:)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现在上瘾了,每周去一次,也许你周围有农场种菜的?不过明年你家就可以自产自用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常做凉拌茄子。连着来了三个台风,菜一下子贵上去了,看你这满桌菜羡慕啊。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你农贸市场买回一筐筐新鲜蔬菜就馋。自从搬来这,我和农贸市场就绝缘了,进趟城不容易那。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刺儿菜' 的评论 : 谢谢指正,我也迷糊了,也许南方叫蒜苗?其实算起来我在北方呆的年头都超过南方了。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都是偷懒的菜,四不像,不过原料是真好。
刺儿菜 回复 悄悄话 俺们北方人管蒜薹也叫蒜薹,蒜苗是指还没出蒜薹以前的青蒜岁月 ---- 象韭菜似的苗。即美艳又健康食谱,学习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干锅。回国也会跑去吃干锅,很厚味,很下饭。问好!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最近确实说的比做的多,而且越做越简单,心虚地汗一个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会说又会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