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rg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美食行 - 吃在湘西

(2015-08-08 18:36:58) 下一个


故乡的美味,珍藏在遥远的记忆里。

这次张家界凤凰之旅,让我重温久违的湘菜,亲切诱人,特别乡土。确切地说,这次吃的湘西土菜居多,洋溢着浓郁的地方风味,口味好,非常的好,连我不大吃辣的女儿都喜欢得不行。

以旅游为主, 兼顾浙江人还有海外人的口味, 剩下我这个湖南籍的已经明显非主流了。辣椒是我熟悉又想念的美味,虽然在我还是嘴里想念, 肚子火辣尚不能消受太多,所以都是要求的微辣,而且也要求尽量少油少盐不加味精(但不知有没有传到厨师耳里)。

1。大块腊肉,到处都是这么高调地示人~



其实, 还是湖南的辣椒好吃(没吃过其它南方省市的),至少北方包括北美的辣椒是不可以与之相提并论的。特别是夏天新鲜的嫩椒,水分足,脆嫩,肉厚质细,很少或几乎没籽,是夏天一道上好的绿色蔬菜, 炒菜配菜俱佳。我在这边买到的辣椒也就只能作配料或调料用。也许,辣椒的生长跟地方水土有关, 在潮湿高温的地方才会生长得好。

2。在武陵源,去吃饭的路上,都是这样的小饭店。



第一顿去的唐师傅土家食府,武陵源上的老字号了,在武陵源区武陵大道,据小导游说这家既经济,又好吃,于是去了这家。因为临街而设,店面招牌又很醒目,所以还是挺好找的,可以从景区内步行前往(因为一般到张家界风景区旅游,多是宿在武陵源区)。小导游家里有客人,没有跟我们一起吃。上来先让服务员推荐一下特色菜,于是就有了土鸡汤,香叶鸭,鸭脚板,腊肉小嫩笋,没敢要土家三下锅,除了我,他们都不太能吃辣,里面好些东西象大肠之类的估计我也吃不惯。结果还是吃撑了。肉肉要多了。

3。土鸡岩耳汤,很鲜。汤太完美了,不知有啥秘方?估计我做不来这个浓汤。



4。腊肉炖笋, 有鲜又美,还下饭。N年了,没有吃过这么鲜美的菜啦。



5。香叶鸭, 非常美味, 是他们的招牌菜。



6。鸭脚板(当地野菜), 好象就是个名气。



山里头吃的比山下要贵很多,我们节约闹革命,就要了几个小菜, 还有一大桶饭。

7。辣椒炒肉, 我们以前夏日每餐必备的下饭主菜。



8。葛根糕, 看到后面那个木桶没?我们就是这样大桶吃饭,大口吃辣椒的。



葛根糕旁还有一盘野葱炒土鸡蛋。

其实这之前在土司寨里吃刚煮好的咸鸭蛋(10元3只,太好吃了,不是很咸,蛋黄油汪汪的), 臭豆腐,还有竹筒饭,肚子已经差不多了。

9。臭豆腐,基本上我包了, 上面放的是剁辣椒和酸萝卜。



10。竹筒饭。这个有点蒙人,基本上做好了再把饭放到竹筒里加热一下。买了后才回过神来。



11。这个可不能当饭吃~~



12。都是自家做的,味道一定很好。 后悔没背两瓶回来。



13。土司寨里的伙房,见过吗?这样的柴火灶烧出来的饭很香。



14。第二天在金鞭溪,附近没馆子,就试了下小吃。不推荐,太油太。。。后来每人泡了包方便面, 我没要。



15。那个白色的小饼就是油泡出来的, 根本没法吃。其它熟食不敢吃。



后两天在“相约武陵 回家吃饭“饭馆用晚餐,环境和味道都还不错。

我们每天吃活鱼,每餐一个三斤左右的胖头鱼,很是过瘾。毕竟是湘菜馆,湘菜的底子还是扎实的,小炒腊肉还有其它小菜做得可圈可点。店里的糯米酒也不错, 忘了多少块一斤了, 第一餐要了两斤米酒好像份量不足,被小姑父目测出来,结果把他们店里的米酒全端出来,喝了。也就三斤的样子。第二天再去,竟然找不到酒了。

高大上的一鱼两吃

16。鱼头汤, 好喝到不行。



17。红烧鱼块,味道好极了



18。豆腐



19。这道菜挺贵的,什么珍稀野生菌菇,好象没吃出那个价位



20。烧茄子喔, 很嫩的



21。空心菜



另外一天的, 同家饭馆,又要了一条鱼,就不上片片了。

22。清炒四季豆



23。炕椒扣肉,太好吃了。那个青椒特别特别嫩,微辣,入口即化的感觉,跟扣肉是绝配。



24。苋菜皮蛋,有点特色, 好吃。



山没爬两天,倒是吃喝了不少,有点不好意思。

25。芙蓉镇到了,尝尝晓庆姐姐当年的米豆腐



26。在小城镇的地方小饭馆,两条活鲫鱼,看着杀了做给我们吃, 鲜就一个字



27。土家腊肉炒辣椒, 很实在, 给好多肉肉, 还有两盘青菜就不上了。腊肉是自家做的,是最好吃的一次。



凤凰小城到了,最不满意的一餐,在“湘西部落“,好像是一家湘菜连锁店。我们没点好,想换点花样,结果被小鱼小虾蒙了,以为是当地新鲜活虾新鲜鱼 (转天从出租司机那儿得知凤凰的沱江里哪有什么好鱼虾,早就捞光了),结果是这个。

28。干焙小鱼



29。韭菜小虾米,下饭下馒头倒不错。



30。国内好象流行这种豆腐干, 口感细腻。



31。芋头排骨, 这个很一般。



32。农夫锅巴, 有意思有特色的一道菜, 锅巴挺香的,要是能配点海鲜吃吃就好了。



其实凤凰有血粑鸭等地方特色菜, 他们不敢吃,作罢。吃活鱼,保险。他们做得确实好吃,没有一点腥味。

33。还是吃鱼吃腊肉开心, 青菜们就不上来露脸啦。



34。茄子煲



35。点腊肉不会错的



36。水煮鱼



37。干锅土鸡, 我没在场,提早一天离开去长沙会发小。结果他们3个人还是5个菜的搞腐败。



换个角度更诱人:



38。 香干芹菜



39。葱炒土鸡蛋



40。茄子



我们一共四位,到哪儿都不忘吃吃喝喝。本以为本人吃货一枚,结果,跟着小姑子他们,早已甘拜下风, 他们才是名副其实的吃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lily2007' 的评论 : 多吃几口,嘻嘻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湖南菜还真是特别够味,下次你跟我一起去吃地方特色菜
whitelily2007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啦!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刚发现这么多好吃的,胃口吊起了,哪天跟你去吃个痛快。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124' 的评论 : 我只在中国北方的京津地区呆过,以偏概全了~:)北美这边太冷的地区长出的辣椒又老又硬,还辣死人。我喜欢嫩嫩的皮薄肉厚水分足又不太辣的当蔬菜吃的那种。
da124 回复 悄悄话 我奶奶是湘西人,但辣椒好吃的地方不少,最南的海南岛辣椒好吃还香,陕西的辣椒不那么辣,但绝对香。
arg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喜欢,就不一一回复了~~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道具' 的评论 : 我们没跟团,算是自由行,所以吃饭上比较方便、自由。你们估计会上一些不是当地特色的菜, 照顾不能吃辣的。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7月初到张家界,凤凰旅游。第一次去湖南,和旅游团一起,团饭中有这些元素,但味道肯定有差距。如果早看到这个帖子,一定会去尝试。
露伊65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腊肉,干锅,赞!
X723 回复 悄悄话 看在美味面上快搬回去天天享受.
yhr 回复 悄悄话 赞!太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