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rg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送你一碗,紫米红豆粥

(2013-11-10 11:55:29) 下一个

秋冬时节,喝碗暖烘烘的热粥,真是一份说不出的惬意。紫米花生红豆薏米粥,据说是秋季滋补养生的美味甜品。

紫米:含丰富的铁质、淀粉、蛋白质,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补品,具有和中健脾、补益气血的功能。

来来来,自己动手,煮锅美味又暖胃的紫米红豆粥。




紫米(又称黑糯米)不容易煮烂,红豆也要水滚后慢火细煮, 看上去费时又费工。其实这些借口都不是问题。

看看我们都用了啥?

红豆、紫米、花生、薏米(也可用白糯米代替):



比例可以自己掌握, 紫米和红豆的比例大体相当,其它为辅。我这次适当提高了红豆的份量, 也可以紫米多一点。

当然还有黑糖或者黄冰糖,根据个人喜好适量。我有时还会抓一小把白糯米,可以增加粥的粘稠度。

做法也简单:

1。将上述食材红豆、紫米、花生、薏米分别洗净。

2。取一大锅(最好深一点,密封好的) 将食材1和至少7-8杯的水放入锅内,大火滚开后,中火继续保持滚煮,大约半小时至45分钟, 关火;

3。将慢烧锅插上电源,调到高档-High,将2锅内物倒入慢锅中,加入冰糖(此时也可加入一小把洗好的白糯米),如果水不够,可以烧点开水倒入。当看到小沸时,转低档-low, 慢炖6-8小时, 即可。

我的慢锅没有定时功能,一般是晚上扔在厨房,第二天早上一锅热热的香糯暖粥就在哪里迎接我们了。



配上自家白胖胖的馒头,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小注:紫米、红豆不是很容易煮烂,我都没有提前浸泡, 中火滚煮一段时间应该是关键。

昨晚还给小朋友做了一小盘盐酥鸡, 爱厨的方子:

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24/200701/39658.html



我用了去皮去骨的鸡腿肉, 腌制时自作主张多加了个蛋进去,希望更脆些。也许多此一举?!



我手头没有九层塔。 地瓜粉是关键,粗颗粒的番薯粉,不要用太白粉(玉米淀粉)。

真的香酥美味, 好吃易做。只是,下次可以块再小点儿。





后记:又做了次盐酥鸡,这回没加鸡蛋,块头也mini型了。果然更干、更脆, 更有外酥香的效果。上面的更接近锅包肉的做法 - 锅包鸡块了, 不能算盐酥鸡。所以,万万不可自我发挥,一定要严格执行原方。


非常感谢蝌蚪师傅的指点,一语中的, 千真万确,不服不行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应该是去骨去皮的 chicken thigh, 超市里有 ,我们这儿costco也有。先在网上找到一张,下次我再贴张自己买的图片。
Happy Holidays and happyCooking!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在哪里买到的去皮去骨鸡腿肉?
已经复印了你很多的食谱,希望自己也能做出来。

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