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rg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后院的犹太邻居

(2012-05-17 12:52:31) 下一个


我家其实根本没后院, 不仅房子如鸟窝,后院也就是一个小小的 deck 。但deck直接对着的是我们邻居家豪宅的前院。

主人叫 R , 很风趣的犹太人,估摸 60 多,孩子都独立搬出去了,与太太还有一条狗守着巨大无比的深宅大院,大概每年一半的时间呆在这里, 冬天大部分时间去度假屋了。他家旁边那幢 condo 楼的地皮曾经是他父亲名下的,后来他父亲给卖了。 据他说买地造 condo 的人破产了,但现在的owner 赚大了, 真是十年河东, 十年河西。

记得我们刚搬来时,我们就站在 deck 上跟 R 寒暄,过了几天人家跑来问 LD 的 underwear 的尺寸大小。再过几天,人家按门铃了,手上拿着一打内裤, LD 不在家,俺大模大样地接过来了。这是人家工厂里的货,还是名牌产品呢。

最近突然发现他家异常热闹,人来人往, 络绎不绝, 前院里每天都停了七八辆车,都是好车名车,象是亲戚朋友非常亲密地互动。从我家厨房就能窥见他家开门时又搂又抱大家手里还提着很多东西。俺平时不爱管闲事,也不爱打探东家长短,这回俺的眼睛管不住了,脑子也在瞎猜猜: 孩子结婚了?但没看见新人啊? LD 更甚,说几个月前碰到 R ,他说最近身体不大好,在做检查,莫不是出什么差错了?但这大堆人马里好象看见好几个跟 R 长得很象的人,到底这里面有没有R 呢?

我和 LD 有天路过他家正门,发现 “SOLD” 的卖房招牌插在他家前院进口处,原来房子卖掉啦!奇怪的是从没见他家卖房的牌子!真是神速!比光速还快。

终于在几天前,院子里碰到我家邻居小伙 --  聪敏又机灵的C ( 还管事,天底下的事情尽管问他好了, 没有他不知道的 ) 。我家和他接壤处有棵病殃殃的大树, 被他侦察出有死树枝,于是他自做主张打电话给市府要求打针抢救治疗,结果我家收到一张紧急通知,限两周内砍掉死枝,否则罚以重金。小伙子原以为是公家的职责,结果悔恨不矣, 告诉我们全是他的馊主意。

我们被告知,原来是 R 的太太过世了,患脑癌多年。按犹太人的习俗,也要做七的。只是跟我们中国人做七的内容不同罢了。只是,这个“七”看不出丝毫悲伤和痛哭的气息。

网上查了下, 这大概有点象犹太人的风俗 -- 叫 “ 息瓦 ” 。 葬礼过后,家里的直系亲属会带自备食物前往服务探访款待安慰家属,开始连读不断的七日追悼纪念。在这七日内,每天都有亲友来串门陪伴谈话开解和安慰,主人不煮饭,不做家务清洁,全是来串门的人包下一切和做家务。他们可以吃肉喝酒,唱歌跳舞,谈笑欢声如雷。目的是帮助家属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出来,接受和面对人生的突然变迁,以后的日子要更好地生活着。

卖房一说只是个 joke ,爱开玩笑的 R 把隔壁 condo 楼的一套刚买卖成交的牌子搬过来插在自家门口,希望引起路人的注意。

逝者安息,生活如旧。

这位老兄,方便时问候一下他。

 




本文论坛链接: 我爱我家


本文论坛链接: 世界风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逝者已去,活着的人好好活下去是对逝者最大的纪念。你说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