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rg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厨版苏妈妈红烧肉

(2011-04-25 10:46:56) 下一个


偶尔也做红烧肉, 每次都是跟着感觉走,味道也五花八门, 有时水多点,有时香料多些,有时加点笋干梅干菜,有时微咸, 有时微辣, 有时还按北方的做法炒糖色。好象从没想固定过。这次按爱厨的方子细细过了一遍, 做成了有生以来最好吃的红烧肉,口感跟东坡肉神似,但东坡肉要先炒再隔水小碗密封蒸烂,比这麻烦。“肥而不腻、酥而不碎、甜而不粘、浓而不咸”, 这应该是苏式红烧肉的特色。谢谢爱厨,中式做法西式量化,还是很有必要的!



与爱厨方子略有不同, 我加了几片干山楂片和1大匙香醋 (好象让肉更容易酥烂),但又画蛇添足, 加了两根葱,两粒八角(对这里的肉总是信心不足, 下次不放八角和葱了),但好象没坏大事。甜味盖过了香料味。

爱厨的原方:

http://bbs.wenxuecity.com/redsaucedpork/1030305.html

我把我的做法也温习一遍, 希望以后能如法炮制, 保持同样的水准。

主料:带皮五花肉1630克 (3磅半多一点)。

配料:姜一大块切成片,葱两根切段,八角2粒,干山楂数片,油少许。

万字酱油4大匙 (60ml),老抽一大匙(15ml), 料酒 (我没有,用了伏特加) 2大匙 (30ml),日本米霖(mirin)2大匙 (30ml), 醋1大匙 (15ml)。 冰糖90克(因为米霖微甜,这个量可以了)。 水7杯。


做法:

0。将肉切成麻将牌大小的块,将肉浸泡在冷水里两个小时,中途可换一次水,为了去血水。

1。开大火起一大锅放入半锅凉水,将肉入锅中盖盖焖煮至开, 转中火,煮两分钟后捞出洗净待用, 彻底去血水杂质浮沫。

2。开大火,大锅(我用了帅锅)里加油1大匙,放入姜片,葱白, 八角煸炒,加入五花肉块,再加酒、酱油、老抽、醋拌炒,然后加水7杯(盖过肉块, 一定要一次加够, 中途不能加水)。煮开后,盖上盖子文火慢炖至少一个小时(我煮了一个半小时, 帅锅的好处这时尽显无疑)。

3。这时候肉已烂了,开盖煮半小时, 用中火烧至水变少,剩下2/3左右的汤汁。

4。放入冰糖,中火继续煮约半小时 (这时我加了几个小土豆, 又是画蛇添足之笔, 大家不要仿效, 但土豆真的很好吃啊)。

5。最后大火将汤汁收浓,收汁即可。



心得体会:

1。加了几片干山楂片和1大匙香醋目的是使肉更加酥松软糯, 这个下次可以保留。

2。小火慢炖,大火收汁,这是关键。这样烧出来的肉入口即化,出锅时都得小心翼翼, 肉一碰都会碎掉。

3。烧肉有爱厨的精确指导和帅锅的鼎力相助,费点时倒不太费事儿。 可善后拍照费了好大的劲儿,总是不得要领,整不出艺术效果来。相机是砸了银子的,想来想去恐怕还是缺少一个摄影棚和摄影师。娃们安慰老妈: 人家拍的东西是艺术品,不能吃的/不忍心吃 (太漂亮了)。你的一看就是你做的,很真实,可以吃的!!!

 




文章连接论坛:私房小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yuxi1983的评论:
应该差不多, 铸铁锅传热性能好, 不漏气。 都是别人家的东西好吃。。。你比我当年能干多了,马上就会超过我~:)
shiyuxi1983 回复 悄悄话 我整了个kitchen aid的炖锅,味道比以前过做得好多了,不过还是没有在你家吃的好。我就默念锅不行锅不行,不是我不行。。。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yuxi1983的评论:
删了. 下次给你做一回, 然后你得去买锅了~:)
shiyuxi198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评论系统好难用啊!评论错了。锅啊,您那口好锅啊,流口水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