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探亲4: 小米, Are you OK?

(2015-05-27 22:09:49) 下一个
小米尽管全国销量第一,对多数人来说它还很陌生。而且国内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有小米。这可能跟小米不做广告有关。我曾经在微信群里问过,多数人对小米没什么概念,有的人觉得它只是国内成百上千种手机品牌之中的一个。也有人说小米是农民工的手机。可是我怎么想都觉得,一个成立才5年的公司,在中外上百家手机制造商激烈竞争的大陆市场夺得第一把交椅,应该不是没有原因的。

我在美国的财经电视频道里看到了一些有关小米的报道。有人预测小米可能的IPO的规模会非常大。回国之前曾经想定购一部小米手机,上了小米官网就看到小米新产品发布会倒计时,满屏都是还有XX小时XX分钟XX秒,跟苹果产品发布一个式样。原以为是在北京,点入发布会位置才发现是在印度。出于好奇看了视频。整个发布会堪称精彩,印度米粉也相当的捧场。不过还是被雷军的英语雷翻了。当时就很想写番评论,因为准备回国行程只好作罢。没过多久,雷军这次讲演的视频便跻身国内娱乐头条。


其实雷军要讲话可以找人翻译,真要耍英语怎么也得先练上几年。别跟马云比,人家可是英语老师。

OK,小米已经吊起了我足够的胃口,回国之后,我立刻订购了小米新机米4Note,¥2299 16GB版。头一天晚上下单,第二天下午送到。体验了一把国内快递业的发达。

包装还算精致,正面贴膜上写着“为发烧而生”。小米全面追寻苹果的路线,米4Note连外形尺寸都与iPhone6 Plus基本一样。从外观和手感,厚度和重量和整体设计来看,这款手机不逊色于其他任何一款高端手机。初步印象各方面都相当不错。




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因为我美国的手机在国内不能用,我等于是全面试用了小米这款4G手机。跟专家测试什么速度什么指标的不同,我是纯粹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体验。

界面不错,比其他安卓手机更干净更漂亮。基本功能打电话短信等等的容易上手没有任何问题,尽管我习惯了苹果的iOS界面,感觉安卓的“退回”键有时候还是挺方便。安装应用软件比如微信高德地图滴滴打车什么的也是非常容易,已经列在常用App中了,只要Setup即可。
相比国内的大多数安卓手机,比如华为,都装载了很多没用的Apps,三星也是。因为他们要靠收取这些Apps提供的费用而增加一点利润。苹果就没有这个问题,因为苹果的利润很高,不差这点钱。小米学苹果,也不装一些乱七八糟的Apps。这就减少了手机由于运行各种Apps而带来的问题,包括死机。

照相是现在手机应用最多的功能之一。小米的相机不错。和iPhone6plus比并不逊色多少。(小米像素1300万,iPhone6是800万)。不能只看手机配置相机的像素,还有其他因素。比如说稳定性防抖功能和暗处自动调整曝光等。爱疯6plus仍然被认为是目前照相最好的手机。

机身很薄,感觉挺酷的。相机分辨率很高但没有爱疯镜头突出在外的问题。
据说小米机的各个部件都选用优质材料组件,以确保质量。
小米的MIUI是基于安卓系统的小米系统,可以保证小米的升级换代the连续性不受底层安卓系统的影响。
小米手机基本是网上直销模式避免山寨。小米不打广告,也学乔布斯独特产品发布会的形式。所以我去天猫和京东找小米都找不到,各个商场手机卖场也很少看小米手机(只有个别旧款)。

其他方面也都不错,比如很方便的云储存等。虽然这些东西其他手机也都有,但感觉是小米在整体生态系统的集成上做的更流畅更精致一点。我也试用了华为和酷派的同类手机,感觉都不如小米。

说说小米的缺点。我之前一直用苹果手机,所以自然跟iPhone6plus做比较。
录像控制很差。按下录像按键,居然常常不能即刻启动录像功能,或者已经启动但界面并无显示。也可能是界面反应有延时。不知道是不是安卓手机对录像的控制都不好。
小米的语音控制需要用到第三方软件比如讯飞语音,不如苹果的SIRI。
小米的默认手写程序比较差,字体太粗而且很快消失不容易分辨。大概跟苹果手机能差两代吧。
另外小米4也没有指纹识别,据说小米真正申请这方面的专利。

总之,因为录像控制缺陷和手写输入分辨率低,我把对这款小米手机的总体评价从“很满意”下调到“基本满意”。
考虑到价钱只有不到苹果的一半,小米手机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

对我来说在国内使用小米手机还有一点比苹果好,就是感觉安全:手里拿着小米走在街上不会担心有人抢,如果换成爱疯6也许有这种担心。尽管北京的治安不错,听说广州的飞车党就多了。

讲到国内哪一款手机更好,很多人会说华为。对此我觉得很奇怪。从销量,性价比,到专业评价,都看不出华为有出众的地方。我只能认为,一是先入为主,可能是因为华为是旧手机升级换代时碰巧遇到最多的手机。由于手机发展很快,新一代比旧一代有不少优势,何况很多人的手机都用了好多年才换,自然觉得新手机好。二是大力推销的结果。
这里讲一个小插曲:临走之前我准备把小米手机留下(在美国不能用),于是去买一部临时用的手机。在王府井一处手机营业厅,我被推荐买华为。看到满柜台的各式各样知名的不知名的手机,"小米呢?"我问,女营业员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看了看我,走进后门拿出一个旧款红米。我说买。这时候旁边的一个姑娘终于忍不住开始向我讲解华为手机如何的好。我礼貌性地问了几个问题,拿在手里看了看华为那笨重的机身,4点几寸屏的手机比我5.5寸小米Note还重了许多。我坚持买红米,都开了发票交了钱。她们不死心,在为我装卡的时候,两个姑娘仍然苦口婆心的劝我改买华为,并诉说着说小米手机的种种不好。我抵挡不住她俩的轮番进攻,最终多交了两百块钱换了华为走人....

小米盒子也是热卖的商品之一。其中的无线联网能把手机上的照片和视频放在大屏幕上看。缺点是看高清的不行,看长视频还是偶尔会卡。看一些电影电视剧什么的也多是旧的。我试用了一阵之后决定弃用。因为我觉得它不如我的一台笔记本电脑直接连接电视的自制盒子系统来的方便和功能更加全面。

小米也搞手环智能设备什么的。我觉得小米应该坚持做好手机这块,继续追求质量并且有新的突破。听说小米也要玩智能汽车,雷总,are you O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小米的默认手写程序比较差,字体太粗而且很快消失不容易分辨。大概跟苹果手机能差两代吧。================可能中国绝大多数是打拼音吧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华为P8 绝对的牛X
加州老子 回复 悄悄话 @Xosas 写错了,是人民币2299,抱歉。我在小米官网买的。
@sandanke 没试过,小米还没有在北美正式发行。搜索“小米在美国能用吗”,有很多人在讨论这个话题。
sandank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所有 carrier 都不能用?
西温哥华 回复 悄悄话 只靠手机活不长,科技公司想生存的长远就得搞新领域。
Xosas 回复 悄悄话 1299?您在哪个网站买到的。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讲得很清楚, 谢谢分享!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小米4比iPhone6先出来,如果反过来估计要被人骂死
sylphy 回复 悄悄话 手机已经不是什么高科技,都在互相模仿,然后拼供应商来达到最好的性价比,搞汽车还得几十年吧。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苹果手机挺不住了所以去搞智能汽车。小米应该继续占领手机市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