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毕福剑宴会门想到的

(2015-04-12 12:44:18) 下一个

毕福剑宴会门引起的震动和影响,程度和深度远远大于近年来任何其他的社会事件。说明中国大陆民众的政治倾向和立场两极分化对立的程度有多严重。
争论仍在继续,有一点人们可能没有意识到,就是毕福剑事件将会深刻改变国人今后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在吃饭喝聚会的时候。就像911事件彻底改变我们以前坐飞机没有安检送人直接送上飞机的方式。以后中国人吃饭聚会除了要谨言慎行之外,拍照录像将会成最大忌讳。

对毕福剑宴会门的看法和评论非左即右,真可以用来检验一个人政治倾向。左派基本上就是要把毕福剑推出去斩了。右派的观点,也无非就是:老毛该骂,老毕无罪,告密可耻。

说几点我在这个事件中看到的想到的吧:

对毛泽东怎么评价,基本决定了一个人对这件事的态度。我只想说,我一不喜欢神化,二也不喜欢妖化。

老毕成为事件的最大受害者,倒霉也罢咎由自取也罢,反正是做不了主持了。这人这事和不久前美国发生的NBA快船队老板斯特林遭处罚有很多相似之处。台面下私下里怎么说都行,一旦曝光就吃不了篼着走。

还有一条是我自己的观点,那就是我从事件中看到的正面的信息。
其一,这件事证明了在中国国内言论自由的程度和政治环境的宽松都远比国外的认识要好的多。只要不是公开场合,老百姓(甚至名人和官员)私底下无论说什么怎么说都行。
其二,绝大多数人包括反毕的,都承认老毕没有违法。不管老毕最终受到何种处罚,他不会去坐牢。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一代,知道像在洗衣服的时候说了句:洗洗领子洗洗袖子,就被打成反革命送去劳教的故事,你才会理解我说这话的意思。这就是中国社会这三十多年来的最大进步。
要是你拿着普世的尺子来量,当然不会同意我的说法。正视现实的人,应该了解一下中国过去是什么样子,不能要求中国在一夜之间变的跟西方一模一样。

再说几句告密。
相当多的人发表相当多的文章和评论,对视频的上传者口诛笔伐。还跟中国人的民族劣根性紧紧的连在了一起。并不是所有的“告密”都是卑鄙的。为什么人们对二奶揭发贪官拍手称快?因为人们痛恨贪官。
其实,“告密”和“揭发“是一个意思。就像”聪明“和”狡猾“是一个意思,前者用在好人身上而后者专讲坏人。如果行为本身是好的就叫”揭发“,如果是不好的就是”告密“。
问题是“好”和“坏”的标准有由谁来定义?答案就是你自己。每个人的评判标准都不一样。
我同情老毕,所以认为上传视频的人是小人告密。如果网传傅政华是周永康令计划事发的告密人是真的,我得说傅是好样的。

另外说告密是中国人的专利也没有太多的根据。现在加州又进入缺水紧急状态,州政府号召鼓励人们揭发检举邻居过度用水。没错,州政府让你去告密!如果你看到邻居用水洗车,浇地用了太多的水,向警察报告。我是不会去告发我的老外邻居,但我的老外邻居却有可能告发我。因为在我的骨子里告密是不道德的,上学的时候即使我知道同学偷了学校的白菜,也绝对不会去告密。可是美国人如果他认为你多用水是错的,他就可能响应政府号召去告发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