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爱情故事(下)

(2010-10-23 14:32:10) 下一个

“不是的,是老张的前女友。十来年了。。。”大磊终于开口说到。老张,我知道,大磊的忘年交,五十来岁的人了,还是自己一个人过。大家相熟了以后,有一次我冒失问老张为什么不找个伴儿,一时间,哥们儿几个都静默,我知道自己说错了话,吓得吐吐舌头,企图做个鬼脸打哈哈混过去。老张反而爽朗大笑,说一个人,习惯了,挺好的。还没等我回过神来,那个偶遇的老张前女友看到我们这边,仿佛认出了大磊,和身边老外耳语了一下,两人并肩走了过来。

“大磊,好久不见。”美女,暂且这么称她,向大磊微微一笑,也向我伸出手来,“你好,我是Mia.”“你好。”我一边装着大人一样握手,一边按耐不住好奇近距离观察她。“这是Mat,我的先生。”,Mia也把男伴介绍给我们,原来是丈夫。大家不痛不痒地寒暄了几句,得知Mia刚随丈夫回中国工作,一时竟无话,眼看马上就冷场,大磊提议一起去新疆办事处吃饭,他做东。嗨,也是个怕尴尬的主儿。Mia婉言谢绝了,分别前,递给我一张名片,说,“妹妹,有时间我们出来坐坐,交个朋友,我们很有眼缘。”我接过来名片,笑着说一定,心里却不置可否。告别了Mia夫妇,我们也走出了家居城,驶向回学校的路。夜幕已降临,看着在霓虹闪烁钢筋水泥间穿梭的车流,恍如隔世,“十年了~”,大磊徐徐地道出老张和Mia的故事。原来看似木讷的老张,也有着轰轰烈烈的昨日,飞蛾扑火的爱情。波澜不惊地过到了四十岁,老张表面上事业顺风顺水,生活四平八稳,却找不到了创业时的激情和早已忘却的心动,直到遇到了刚刚大学毕业的Mia,才又找到生命的躁动和心跳。Mia被大磊的成熟稳重所吸引,反正又是一个落入俗套的故事,不用说都猜得出来。哪知老张并非一般俗人一样只想把马子囚禁在身边,他鼓励Mia出国深造,并支付了一笔不小的学费。Mia出去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其中曲折辗转,不足为外人道也。

几个星期后,一个百无聊赖的周末,我整理书包翻出了Mia的名片,这次才细细端详起来,上面几个关键词,高盛、东亚区、高级助理,有点眼晕。几年后我在美国接过别人的名片,看到Goldman Sachs,又有点魂魄出鞘。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就拨了上面的号码。“Hi,Mia,我是。。。”我先自我介绍,生怕人家想不起来。“Hihi,怎么才给我打电话啊。”Mia看似埋怨的口气好像我们是很熟络的朋友,“我现在有点忙,给我一个小时,我2点去接你好么?” 现在想想,从她身上,我学到了怎样让陌生人没有距离感。

一个小时后,Mia开着白色雅阁,载着我到了一家咖啡馆。我那时候青涩得可爱,和咖啡唯一的交集就是雀巢速溶。看着菜单上全英文的latte,mocha,我全然没了主意。要是现在,我一定会大方地问有什么推荐,不懂就是不懂,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可是那时候,一个还没出茅庐的小孩子,不懂也不好意思问的,好容易看到一个认识的单词milk,就像抓到救命稻草一样,神态自若地对waiter说要a cup of milk.上来的牛奶只有一个shot of espresso那么少,我只能一小口一小口抿着,哈哈。“我真的很想认识你,给你讲讲我的故事,我觉得你和我很像。”Mia的开场白,很真诚。

具体内容,我记不清了,大意就是他和老张怎样坠入旁若无人的爱河,怎样不舍离开祖国,在国外最开始怎样的艰难孤独,和老张怎样渐行渐远,通过自己努力取得事业上的成就,后来被上司追求,两人相爱。我只记住了两句话:“老张是个好人。”“女人越往上走,视野越广,遇到的男人越优质。”云里雾里听了一个下午,Mia的总结陈词是,“大磊不是你的终点,set yourself free, go for your dreams.”

斜阳有点染上红色的余辉,回过神来,捧着茶杯的手已经酸了,抿一口香片泡的茶,已经凉了,iPod里传来尾声

Must I always be waiting waiting on you?
Must I always be playing playing your fool?
No I can’t always be waiting waiting on you
I can’t always be playing playing your foo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大磊还和你在一起吗?
呵呵,想知道你是否也有了选择。。。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在文学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