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晚看后

(2011-02-04 22:00:41) 下一个
春晚有一段引起我的回忆。 


  有个小学同学, 家长给他取了一个极其有意境的名字。 他非常聪明,长得也有灵气,是挺受老师喜欢的, 虽然他时不时调皮一下。  初中我们还在一个学校, 可他初二那年他爸爸开始做生意就没时间管他,他因个子小被高年级欺负 (在男厕所里抢走他的皮带, 害他手提着裤子在学校过了一天), 他就开始和社会上的人混到一起(寻求保护的意思),那成绩一路下滑得惊人。  他坐在我前面, 于是他开始抄我或同桌的作业,后来发展到考卷。 我认识他多年,挡起来不让看的事做不出来,所以就采取凭本事吃饭,他能瞄到什么算什么, 但我不主动配合。 同桌呢,心情好时, 送给他抄。  老师呢,出于惜才(见证过他初一时昙花一现的聪颖), 又觉得男孩成绩窜上来很快的 (性别歧视), 都敲打敲打,不真的抓他。 

 有一天,他觉得是天上掉包子了,老师收卷子不好收,站在某处催同学要赶紧交,他就拿过我同桌的卷子, 全盘抄了(当然还有小改动)。 交上去以后得意极了,向同桌打保票要请他吃饭。 然后,他忽然变得一脸呆滞状。 这变脸太过迅速,我同桌脸也变了,说,舍不得就算了呗。 他沮丧的说,不是, 我脑子一热,把你名字也照抄上去了。 他们俩一身冷汗,午饭也不吃也不回家,就去老师办公室啄磨偷卷子出来改名字。  没成功,因为整年级老师都共用一间办公室,而且老师都喜欢吃饭时间拉学生去训话。  事情出来了,同桌家人认识教务主任,一点事没有。 他被班主任训了一顿,也不了了之。  班主任期许他开窍把成绩追上去的梦终于破灭,本来奥赛班的,后来去了职高。  可是,金子到哪里都发光,据说他现在是成功的家具商。  


  学到的道理:知识是积累的,没有一蹴而就的奇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eafish213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些人才是真正意义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羡慕他们!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往事回忆,很有趣。
俺也认为,有些人天生就有那份脑子,不论在哪个行业,都会做出成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