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记事

秋天含蓄蕴藉, 饱历了春的繁盛、夏的热情,不再追逐浮华与赞誉,愿静静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淡淡的秋光之中。秋天很美,美在一份清澈。。。
个人资料
正文

029 家有小女初长成

(2006-12-20 19:05:34)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I hate you",  差不多成了女儿的口头禅。

当督促女儿弹琴时,女儿往往是一句"I hate you", 然后才很不情愿地去弹琴;当督促女儿做作业的时候, 女儿更是一句,"I hate you";甚至“请”女儿吃饭的时候,也是一句,"I hate you"。女儿习惯晚睡,因为女儿同时参加了学校的乐队和合唱团两项业余活动,早上上学很早。每当晚上11点多,看到女儿的亮灯的房间,我往往心疼地敲敲女儿的门, 小声地说:“青青,Time to go to bed"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一定是一句"I hate you"飘出门外。  "I hate you"几乎成了爸爸的代名词。不过前不久,女儿轻轻地对我说了一句话, 竟然让我自豪地彻夜难眠。

那是一次带女儿剪完发走向停车场的路上,看眼前的女儿婷婷玉立,齐肩长发,飘逸俊雅,洒脱脱一个小淑女的样子,我由衷地赞美了女儿一句:“青青,好漂亮”。女儿看看我,弯起我的胳膊,轻轻地偎依在我的身边,说:“爸爸, 我其实很爱你,我只是不想每件事都让你为我做主",然后拖长音,说:“我长大了”。 看我惊讶的目光,“什么,你长大了,在爸爸的眼光中,你还是爸爸的小baby", 我心中暗暗这样想。女儿重复说:“是的,我长大了”。也许是为了安慰我“受伤”的心灵,女儿接着说:“爸爸,I love you”。 

 "I love you  too" 当时我说。

女儿,我爱你,从你很小很小的时候,准确地说是从还没有女儿的影子的时候。

在准备怀孕生子的前半年,我“奉命”戒烟戒酒,怀孕后5个月左右,当知道准备迎来一个可爱的女儿后,我便喜欢上了邻居家的小妹妹,每天下班后都要抱一抱,邻居笑谈,“现在就在找抱女儿的感觉”,怀孕七八个月后,女儿的小名已经起好,每天睡觉前一定对肚中的女儿说话,聊天,让女儿“学叫”爸爸。

 女儿出生后,如同天下的父母一样, 疼爱有加。女儿的第一声啼鸣,女儿的第一次不经意的微笑,女儿的很多很多,都记录在女儿的小本子上, 作为她人生的纪录。 不过最难忘的还是女儿第一次叫爸爸。

那一天,仍然休产假的妈妈临时有事需要到公司,我碰巧需要出差,不得以请来女儿的阿姨临时照看一天。在公司备车过程中,因不放心女儿,我抽空回家看看。家属院就在公司后面,走路只有3, 4分钟的时间。在快到家的时候,远远地看见阿姨已经把女儿抱了出来玩儿,这时阿姨也看出我来,便对女儿说:“青青,爸爸,爸爸来了”。当我走近女儿,女儿认出是我后,“哇” 地一声大哭,双手伸向我,口中猛然冒出一声:“爸---爸”。

这一天女儿只有4个月12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看来磨合的阶段已经过去了, 祝贺了!
湖艺 回复 悄悄话 秋哥及家人新年快乐吉祥!等钟声吧:)))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我外甥女的留学,办的比较顺利,拿到学校的offer后签证很快就批下来了。

顺祝湖艺,海米及各位网友,朋友2007年新年快乐!
海米粒 回复 悄悄话 秋哥,新年快乐,如意~
湖艺 回复 悄悄话 4个小时?秋哥是勤快好男人。偶最近尽TOGO 乐:) 懒惰的很。
加拿大谢留学生容易吗?美国比较难阿
偶的女同学申请外甥小留学生拒签了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圣诞节花了差不多4个小时做饭,和面,剁馅,包饺子,还做了六个菜。一是因为外甥女这天从国内来加拿大留学,二是过节。

现在感到肩上担子很重,原来我自己只要照顾一个女孩,现在又多了一个小留学生。当然,女儿有了伴,我也很高兴。
湖艺 回复 悄悄话 秋G,你在做什么呢?炒菜?做饭?看孩子?真是个好老公,秋嫂子真是有福气得女人!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白云,送了女儿一盒巧克力。她和一个朋友的小孩儿很快就吃光了,看来还可以。另外答应了女儿参加明年春季学校组织的三日游的要求。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秋哥,送你女儿圣诞礼物了吗?她喜欢吗?
湖艺 回复 悄悄话 秋哥
终于能上网回话乐,真有急事未能及时告知,道个歉。偶用的手提电脑,现在冰天大雪地里呢。:)


祝你圣诞新年快乐!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星岛咖啡。对我来说,现在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儿。

在我的上一个留言中,补充一下,对女儿, 我并不鼓励青青立志成名成家。将来学习一门技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能够自立即可。学习音乐也只是业余爱好。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爱女儿的好爸爸!
节日快乐!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彩云飞,蝴蝶梦。

青青在国内学过一段钢琴,在加拿大,除了参加学校的乐团活动,我为她另外报了一个古筝班,前不久通过了国内中央音乐学院的2级考试,明年春节期间在一个音乐会上学校将为她安排一个个人演出。

孩子的学习,我基本不管。也许我的教育方法与众不同。 我想女孩子重要的要学会enjoy life,我并鼓励青青成名成家。将来学习一门技能,能够自立即可。学习音乐也只是业余爱好。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感人之至。秋G这次过节应该少不了说这句话了。嘿嘿!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哇,这孩子是gifted child, 好好培养呀~~~

秋哥, 圣诞快乐~~~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白云,圣诞节快乐!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祝秋哥圣诞节快乐,新的一年心想事成,万事万事都如意!呵呵!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海米,你好,多日不见,希望你一切都好。

圣诞节快乐!
海米粒 回复 悄悄话 秋哥,节日快乐,这篇非常感人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一种含蓄的文化。以前,如“我爱你,我想你”之类言语是羞于说出口的,人们的感情是处于一种压抑状态,不少美好的姻缘因而擦肩而过而后悔不已。

现在情形好了很多。因此,我也想借着机会,在圣诞节即将来临之时,在2007年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时,衷心地向我所有的同学,朋友,心爱的MM们及各位网友说一声:“我想念你,想念你们”。

祝愿大家圣诞节快乐,新年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