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记事

秋天含蓄蕴藉, 饱历了春的繁盛、夏的热情,不再追逐浮华与赞誉,愿静静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淡淡的秋光之中。秋天很美,美在一份清澈。。。
个人资料
正文

滴血的伤口——纪念“六四”二十周年

(2009-06-04 20:24:59) 下一个

最近实在很忙, 有很多事儿,忙于应付。手也懒了很多,很少写东西了。不过今天, “六四”二十周年纪念日,总应当留下一点儿文字, 作纪念, 其实更是为了避免忘记。 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从而聪明,从而进步, 这不论对个人还是对整个国家都是一样的。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 由我们每一个鲜活的人以自己的言行书写的, 由后人评判。 历史贵在真实。三年前写过一篇旧文“滴血的伤口”, 纪录了一段自己在六四那天经历的一些事情, 今日转载这里,纪念六四发生二十周年。
 
时光如梭,一晃17年过去了,只是发现心中的伤口还在滴血。伤口在青春年华的学生身上,在许许多多的普通民众身上,也在许多士兵身上。 这是一道刻在中华民族肌体上的伤口,我们每每还会感到它还隐隐作痛,特别是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

那一天,我印象很深,因为差点也付出生命的代价。

记得头天晚上,我是在离市区20多公里哥哥家过的,哥哥当时住在某营区大院。那天早晨首先在广播电台听到北京发生的所谓“暴乱”。虽然几天来一直有什么预感, 突然听到,还是非常震惊。早饭后, 道听途说, 更加意识到事情的严重。午饭后返回市区,大约3,4点钟, 看到居家附近的师范大学,化工学院等处学生们正在抬着棺材游行。也许所见所闻较多,知道GCD秋后算账的可怕,也许是突然想到多年来培养自己的父母的不易,也许只是一时的冲动,我推车走到游行队伍最前头,劝同学们停止游行回校回家。

没等我说完, 立即被大家团团围住, 大家挥舞着拳头,大声质问我是干什么的,是不是上面派来的等等。 我告诉他们实情,我和他们一样, 是一个热血青年, 是他们的朋友,只是不忍看到大家今后因此可能受到审查,关押,学业荒废,对不起养育自己的父母,对不起自己多年的努力,遗憾终生。

自然, 在当时的气氛下, 激进的思潮左右着大家的头脑,没有人会听我, 一个和他们差不多年龄的小青年的劝告的。在大家质疑我是不是GCD的密探中,我解开上衣,露出我穿的某大学的背心, 大家非常惊讶,气氛也友好了许多, 这时一位同学对我说;" 你还是走吧",看看周围愤怒的人群,我推车走了。保持理智的人是不会受欢迎的,何况发生的一切已经出离大家的愤怒了。

回到家里, 看看身上有几处伤痕,有被抓的,有被打的,有无意碰的挤的。自行车前轮也有点变形。这一切当时并没有注意到。

记得有一句话,男人都是在伤痕中成熟起来的。我想中国的现代化过程也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不想记忆 , 未敢忘记 , 历史终会还事实一个公道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