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记事

秋天含蓄蕴藉, 饱历了春的繁盛、夏的热情,不再追逐浮华与赞誉,愿静静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淡淡的秋光之中。秋天很美,美在一份清澈。。。
个人资料
正文

019 在加国维权两例

(2006-06-27 19:18:35) 下一个

最近成功捍卫了个人的合理权益,有两例,一例是帮朋友成功讨回老板拖欠的加班工资,一例是自己的,据理力争拒绝了牙医的不合理收费,维护了个人权益。

第一例,是源自一位朋友谈起个人的一些抱怨。

他曾经在一个汽车配件厂打工, 老板是印巴人,拖欠他加班工资几百元。朋友是通过中介进入这家工厂的,每两周通过中介发工资,另外需要说明的朋友是投资移民,外语很差,这也是他吃亏的原因之一。他多次找老板追讨,每次都被老板以找中介打发走,中介也以工厂未付加班费为由拒付他加班工资。

加拿大是一个法律社会,有完整的投诉体系。鉴于朋友已经辞职,我建议他去投诉追回加班工资,维护自己的权利。考虑到朋友的外语水平太差,决定自己帮朋友去办这件事。

首先我叫朋友准备了详细的拖欠工资情况,包括日期,加班时间,加班小时数及老板的名字,联系电话,老板一般的活动安排。准备好这些材料后, 次日,拨通了朋友老板的电话, 一阵寒暄后,我直接了当告诉他有一个投诉,感觉老板很警觉,问:“For what?"。我并没有直接告诉他原因,而是问他是否认识xxx, 老板回答:“认识,不过他已经辞职了”。我立即问他是否知道xxx辞职的原因是因为他拖欠加班工资,并详细说了xxx的加班具体情况,可以感觉电话那面老板谦恭的表情,推辞说他不知道这些情况,并让我转告xxx第二天拿着最近一个月工资底联去找他的会计,并向我保证绝对不会拖欠工资。直到最后那位老板也没有搞清我是哪方神仙,我推测。

第二天朋友的问题顺利解决,如愿以偿拿到加班工资。

第二例是自己的, 源自自己。公司每年每人的牙医保险是1500加元,不花的自动作废。

前些日子,经别人推荐,和一家不熟悉的牙医约了时间,先检查了一下,照了几张像。牙医检查底片后,告诉我问题很严重,需要到医院治疗,并说看下周五如何?我看了一下自己的安排,就答应下来了。

医院治疗很顺利,打了局部麻醉,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问题是再一周的周二,账单送来,大吃一惊,检查费治疗费一共3100多加元,这。。。这也太离谱了。

后来诊所的工作人员多次来电话催付费,并以律师要挟。为此,我首先找了自己认识的牙医,征询了他们的意见,顺便了解到投诉部门,电话,地址。

做好这些后我和牙医约了时间,谈了我的想法,第一,我认为收费是不合理的。第二,我可以2006年付1500元,其它剩余部分1600多加元2007年付清。第三,如果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话,建议让投诉部门调查我的案子,由他们仲裁我需要付多少,或者20%,或者50%,或者100%,甚至200%。我显示了自己掌握的投诉部门的电话,地址等,并留下自己公司的电话。

当天下午,收到了牙医的留言,“病人很多,很抱歉还没有考虑成熟”。次周一,接到牙医的电话,我一共只要付1500加元就可以了。

联想到最近加拿大联邦总理终于代表加拿大政府就历史遗留人头税问题向华人社区道歉并向受害人赔偿的事例,我们是否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 只要我们努力我们的合法权益一定能够得到维护,因为我们华人也是加拿大社会各族裔中平等的一员。

你,我,我们,加拿大华人社区每一员,希望我们大家都有这样的自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宝宝说的极是。就是因为当时少说了一句话,白白浪费了很多时间,耗费了很多精力。
疾风宝宝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在事情发生前花点时间把前期工作做的细致点比事后再处理要节省时间的多,比如像秋G你说的如果事先跟医生沟通一下,可能这些事情就能避免。所以,我现在做事情,特别是要签CONTRACT的,都会尽量把所有的疑问先弄清楚,如果还有什么我没考虑到的,那事后也不能抱怨什么了。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蝴蝶梦,没问题。

宝宝,碰上麻烦事儿,据理力争很对,也要讲求策略,求得好的结果,所谓有理有据有节。

实际上很多麻烦事儿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我事先告诉牙医我的保险额最多1500加元,或者在治疗前询价,也可以避免这件麻烦事儿。
疾风宝宝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怕麻烦了,就怕摊上这档子事,不过如果是我碰到了,我也一定会据理力争的,不管结果如何.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来的时候申请电视什么的也碰到过,那时候语言不好,事情又多,就真的放弃了,交钱了之.你说的对,我门都应该坚持下去.

哦,或者,嘻嘻,下次再有,你帮我吧,我请你吃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