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记事

秋天含蓄蕴藉, 饱历了春的繁盛、夏的热情,不再追逐浮华与赞誉,愿静静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淡淡的秋光之中。秋天很美,美在一份清澈。。。
个人资料
正文

016 我是如何找到第一份专业工作的

(2006-05-20 12:40:06) 下一个

今年以来,发生在多伦多华人社区中的不幸事件接连不断。 一月份,山东移民钟道昌博士骑车在去工厂打工的路上遭遇车祸;二月份,香港移民梁绍芬母女三人被生意倒闭的丈夫在家中杀害; 三月份北京移民王军瘁死家中, 四月份上海移民冯波在地下室瘁死;刚刚进入五月份,又传来沈阳高春萍女士因不堪沉重的医疗费在家中自杀的消息。

不仅今年,多伦多去年也发生了多起。记得也曾经驱车20多分钟专程为一位遇车祸身亡的家庭送上一丝温暖。面对这一连串的事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伸出救援之手的同时,我想如果能把自己找工作的经历写出来,也许会对新移民有所启发。

最近几年,很多大陆新移民来到加拿大,据统计每年约有23万人,其中约50%落脚多伦多。登陆后大多数人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找到一份专业工作。想来大家也许难于相信,我的工作面试只有半个小时,统观整个面试过程,实际上决定试用我的,是在正式面试前 经理问我的一句话:“你是不是在XX大学做过两年助教(Teacher Assistant, 简称TA)?” 当第二天我接到次天就可以上班的电话时, 我很激动,因为我为这一天的到来已经努力了差不多三年了。

面对残酷的就业形势,决定重新捡起书本,攻读研究生学位

我是2001年移民到多伦多,当时正值网络泡沫爆破之时,经济不景气,各大公司纷纷裁人,专业工作非常难找,简历发出去便如石沉大海,音信全无,连一个面试的机会都没有。面对残酷的就业形势,我决定重新捡起书本, 攻读研究生学位。

当时,已经过了各大学当年的研究生报名截止期限,但经了解录取工作还未开始。 我认为还有机会,便多方联系, 终于凭借国内较强的学校和工作背景,被某大学条件录取。在登陆前,我已经做好准备, 如果不好找工作,便报考一所当地学校的研究生,拿到学位后也可以海归,在国内发展。为此, 在拿到移民纸后,并没有急于登陆,在国内先考了托福。考的成绩不太好,没有达到现在这所学校的要求。当然,如果没有托福成绩,也就不可能被学校条件录取了。学校提出的条件就是在当年7月份托福成绩 达到要求。恶补了一个月英语后,托福成绩达标, 9月份顺利入学。

凭借一个ProjectA++的成绩拿到TA(助教)的位置

入校前本以为能自动获得助教的职位,入学后方知只有申请理学硕士(master of applied science)才有资格获得的学校的助教职位。我在国内读的是工学学士,便在多伦多申请继续读工学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工学硕士生在我所在的学校没有资格申请助教职位。这一点,是值得国内学生申请研究生时注意的。

我非常注重助教的工作,除了可以获得一些生活资助外(一学期3000多加元),更重要的可以算作专业工作经验,所谓的Canadian experience在这里对找一份专业工作 往往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年新学期一开始,我仍然没有获得助教的职位。想到第一学期的成绩还不错,何况一门课程设计(project), 指导教授给了A++的成绩,这样的成绩我也没有想到,一般最好成绩是A+ 于时便拿着成绩单(当时刚刚拿到)去找负责研究生的K教授,他看后,立即告诉我,有一个负责给学生答疑的助教职位我是否感兴趣,当然我接受了。

通过Co-op,拿到第一份全职专业工作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顺利通过研究生答辩,记得那一天刚巧是2004年春节。学位要等到6月份毕业典礼才能拿到。在找工作过程中,偶然听到加拿大政府有一个帮助新移民找工作的Co-op(实习)项目, 每期大约四个月, 其中前8个星期大家集中学习一些英文知识及找工作的技巧,参加模拟面试等,最终确定自己的Co-op地点,后8个星期在实习地点工作,经过实习,按以往统计大约有30%的人员能留在实习地, 这个项目英文水平要达到一定的水平。

我参加了这个项目,期间我拿到毕业证书,Co-op结束前即获得公司的一个Contract (合同)职位,在Contract结束前,获得公司的permanent  position(永久职位)

很多人说我运气好,其实我感觉自己在困难面前仍能保持乐观和自信的态度,加上自身的努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相信乐观的人总会赶上好运气,因为上帝也不喜欢愁眉苦脸唉声叹气的人,以此和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见到小鹿了,周末快乐。
轻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喵呜....喵呜....喵呜....喵呜....喵呜....

2位,周末快乐.:)
海米粒 回复 悄悄话 哈,这几天在看别了温哥华,看到加拿大是人很少呀,你们那里还有野生动物园啊,真羡慕.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驱车一百五十公里到一个野生动物园逛了一个多小时,可以自己开车在动物园近距离观看动物,场景如同侏罗纪公园一样。
海米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有道理,秋哥,大周末没有出去哟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人生需要设计,现在做的一切,往往会决定三年后你的人生。
海米粒 回复 悄悄话 好运只会降临到那些有准备的人的身上,不无道理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