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记事

秋天含蓄蕴藉, 饱历了春的繁盛、夏的热情,不再追逐浮华与赞誉,愿静静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淡淡的秋光之中。秋天很美,美在一份清澈。。。
个人资料
正文

相信未来

(2005-12-17 18:33:03) 下一个

岁末怀人(6):谪仙记末篇


将一张照片揣进怀里
骑上马,四海游历
走吧,把思念打上死结
在一个晴朗的日子
葬在向阳的高地

那个夏天老伯去了西班牙和西藏。在安达露琪亚永远湛蓝澄碧的天空下,在塞维亚和格兰纳达之间广袤而荒漠的旷野,老伯的心灵似乎找到了皈依;那个流浪者的首都,就象是我阔别已久的家园。老伯象《炼金术士》中的牧羊少年一样,思索并寻找着自己的传说。我和热情而狡黠的吉普赛人交上了朋友。在尘土飞扬的路边,在烈日下,在橄榄树荫里,我和他们一起席地而坐,用他们不熟悉的英语以及我不熟悉的西班牙语,调动全身的动作,交流着我们各自的人生经历与悲欢。老伯看着他们粗糙的手在吉他上弹拨,听他们用自己的语言唱我从未听过的歌谣,然后拿过他们的乐器,用老伯久已生疏的手指,笨拙地弹唱自己的心声,我试图让我的歌声,也溶入他们流云一般的自由和忧伤。老伯也曾坐在他们中间,目瞪口呆地看激烈狂放的弗拉门戈舞。此前我从不知道,一种舞蹈竟然可以如此强烈地展示生命的张力,真如猝然迸发的火山;老伯从那舞姿中体会到灵魂深处压抑着的痛楚,让人震慑得全身颤栗。

而在西藏,老伯经历了未曾料及的艰险和磨练,也遇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人与事。那里触手可及的天空,那些连绵不绝的雪峰,开阔了老伯的眼界,抚慰着老伯的心怀。在那块离天最近的圣土,在那片生存环境最严苛的高原上,老伯体会到个人的渺小,和个人情感之轻如鸿毛。在那些只身跋涉的日子里,有时候一天都难得遇到几个人,与己相伴的是永远看不尽的皑皑雪山,永无止息的风。没有人认识我,没有人知道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也没有人知道我的欢乐和忧伤。在那里,老伯没有了历史,也不想未来,自我成为一段空白。

这个夏天漫长而艰苦的旅程是心灵的一次洗礼,也是战胜自我的一个过程。几经挣扎,老伯终于找回原有的平衡,能够平静地面对那一件事情,也坦然地面对自己。老伯以为,从此这就是一桩往事,我们匆匆走过,不再闻问。然则世事难料,诚如诸葛亮的感叹:夫难平者,事也!

但凡这世上的情事,最不可开解的是傻子碰到傻子,或是人精碰到人精,就有了一个推己及人。人精碰到人精就是算计,处处设防,机关用尽。傻子和傻子碰到一起,便就互相感恩怜惜,时刻想着对方的好处,也体悯着对方的苦衷,彼此都有一份报答的心思,总是想,我这么一个微不足道的人,人家却这么爱惜呵护,我总要对他更好,才对得起这一份情份,也不至于辜负了那么好的一个人。事情到了这个地步,离合就难了,进也不是,退也不是,留也不是,去也不是,双方都怀了一腔妇人之仁,进退总是失据,去留都无是处,于是也只能相顾无言,无所作为,只由了思念在岁月中流浪,岁月在无为中蹉跎,而心情,却在蹉跎中一步步成灰。

。。。。。。


四年前的今天,一个口水帖天外飞来,由此改变了老伯的生活。为此老伯选择了这个特殊的日子结束这个系列,来纪念那一段风流云散的往昔。这其中有多少离奇迷幻,多少婉转曲折,又有多少心灵的拷问和灵魂的追索。后来发生的很多事情,我不能肯定做的是否正确—那应该由别人去判定,但我知道我做了自己希望做的事情。是时候了,老伯告诉自己,青春的戏剧已经落幕,人生的故事已经讲完,我必须撑出我的船去。前方的路还很长,未来的事还很多,许多事情未及做,许多愿望还等待着去完成,由不得我一再流连回顾。我将继续我的旅程,也将继续我的寻找,而这一段往事,我将把它放进一个诗的篮子里,置放在最隐秘的一个祭坛,以我的心灵来守护它。印度诗哲泰戈尔曾经说,我想假如在来生,当我们在那遥远的世界上行走时,能再相逢的话,我将无限惊奇的停下步来。我将看见那双乌黑的眼睛,在那时候已变成晨星,但是我也将察觉出他们曾经属于前世一个渺不可忆的夜空。我知道,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上,我们的轨迹还会在一个不可知的未来再次交汇。那个时候,我还能不能认出她眼中的晨星呢?

旅居法国的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曾经把人分成四类。第一类人渴望无数陌生的眼睛,也即公众的注视。例如歌手、演员、政客、等等,他们总是期望得到尽量多人的承认。第二类人需要很多熟悉的目光,时常注视着他们。热衷聚会、沙龙的人即属于此类。第三类人需要生活在他们所爱之人时时刻刻的注视之下。第四类人是白日梦者,他们渴望的是远方的眼睛。我不知道那双眼睛现在何方,也不知道那目光是否还会偶尔投注在我身前的方寸之地,我甚至不知道那眼中的清澈明亮是否已经被岁月拂上阴翳。但我愿在一个未知的日子里,因为一个偶然,那双眼睛看到我写下的心情,也看到我心走过的历程。尽管一路上
曾发生过不快,老伯时而也感不耐,然而回首看去,老伯心里面有一份长久的歉怀,也有长久的感恩。那个上天派来的女孩儿,曾经是照亮过老伯的人生的,那深情而热切的目光,温暖过我。

许多年前还在我的孩提时代,中国的一位知青诗人食指写下如下诗句: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
相信未来

我相信未来。因为我渴望看到地平线外的原野,因为我向往无垠的夜空中眼睛一般的星星,因为我喜欢树熊温驯的眼睛,因为我喜欢孩子笔体写下的纯真。也因为我认为人的生活,必要有憧憬和梦想,也需要美感和诗情。生活在真实中,卡夫卡如是说;所有这些东西,是我眼中真实世界必不可少的构成部分。生活在真实中,则必要面对心灵的渴望,跟随心灵的召唤。

站在未来的地平线上回顾过去,是一种五内杂陈、感慨万千的感受,那来时的路既朦胧又清晰,让人油然升起一股淡淡的惆怅,不知道是甜蜜还是感伤。这就好像在一个淡淡阳光下的午后,一个人肃立在寂静而幽深的甬道一端,像一尊塑像,一动不动地看进路的深处,很远的地方。太阳透过葡萄架上的缝隙,投下几缕柔柔的光柱,昆虫在那光中游动,翅翼上反射出明亮的光点。那路的尽头,有一尊端雅的背影,袅袅婷婷像一尾游鱼,慢慢地消失在令人迷醉的光斑里。风不举,衣襟也不曾飘动。静极了,仿佛整个世界都已停滞,静得连听到自己的心跳,五脏六腑也都变得透明,看得清清楚楚的。

我在模模糊糊看到那一个身影的时候,想起来要写一个故事,而我的怀念,也随着年关的来临而愈加深重。我写了自己上网遇到的一件事,写了我遇到的几个人。谪仙的故事到这里已经讲完。十年磨剑,四载上网,老伯万水千山行遍。抚今追昔,感慨不已:旧日欢情,不啻临川四梦;往昔意气,俱成沧海一笑。老伯就叹:六弦琴上,旧欢如梦;子夜歌中,款曲难言。正是:云破月来花弄影,谁知那时寂寞心!

可不是,一转眼都四年了,老伯悲喜交集地看着远方的地平线,对自己说:老伯,你该走了。。。。。。

到此,我的话已经说完,我的歌也已经结束。飞鸟掠过天空不留痕迹,旅人对走过的路不会忘记。那么让我摘抄海子的一段诗行,在这个属于我的特殊日子,为所有读到这段回忆的朋友,也为所有萍水相逢的人们,祝福: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也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