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记事

秋天含蓄蕴藉, 饱历了春的繁盛、夏的热情,不再追逐浮华与赞誉,愿静静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淡淡的秋光之中。秋天很美,美在一份清澈。。。
个人资料
正文

010 希望

(2005-11-06 10:05:28) 下一个

周末聚会,做东,原准备到大统华超市买一些现成的各式小菜, 想到其中一个朋友是回民,且多伦多冬意渐浓,便以鸳鸯火锅代替,几盘羊肉片,几盘牛肉片,一盘蟹柳,一盘鲜虾,一盘豆腐,一盘菠菜,一盘白菜,一盘粉丝,再加半只烤鸭,一盘鸡翅。窗外细雨沥沥,室内热气腾腾,大家多日不见,今日得以相见,兴致很高。

都是多年的朋友,天南海北,无话不谈。几杯啤酒下肚,大家话就更多了,从胡温新政到国内的发展机会,从神六上天到中美关系到中日东海主权及油气资源的开发,不过谈得更多是身边的事。 几年下来,大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在感情及家庭生活方面。其间,一个朋友讲了一个故事,大家竟然一下子沉默不语起来。

故事很短,说的是在一个学琴的少年,因一次医疗事故,双目失明,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重见光明。一天他向老师请教,老师鼓励他说:“孩子,好好学琴吧,当你弹断一百根琴弦的时候,你就可以重见光明了”。自此,哪个孩子日夜弹奏,多少年下来,琴艺大增。一天,他真的弹断了一百根琴弦,那天已长大的孩子并没有重见光明。结果很不幸,第二天,那个学琴的孩子自杀了。

孩子的希望破灭了,他选择了自杀。

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心中怀有希望,人生的悲哀就是希望的破灭。人民对国家失去了希望,人民会选择推翻政府;爱你的人对你失去了希望,TA会选择离你而去;自己对自己失去了希望,如那个学琴的孩子,自己会结束自己的生命。

希望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淡淡妹说的话,记得有一故事说,三个进监狱的人,一个美国人,一个法国人,一个犹太人。

当被告知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愿望可以被满足的时候,美国人要的是一大笔金钱,法国人要的是一个美女,犹太人要的是一部电话。 三年后出狱的时候,美国人花完了那笔金钱,法国人生了一个孩子,美女肚中还怀有另一个,犹太人用电话扩大了接触面,做了很多生意,成了百万富翁。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生活的确是可以选择的。快乐也是如此。

谢谢淡淡妹的回复。
听听歌谈谈情 回复 悄悄话 好友相聚的感觉真的好棒.尤其是对身在异国他乡的人.一种舒畅,一份亲切.一种....呵呵~~好羡慕呀.

其实生命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有快乐也有困苦.既然已经发生了.那就接受事实吧.其实快乐与悲伤是自己所选择的.只要活着就有希望.不是吗?

"思想---行为---习惯---个性---成败." 很多东西的根源在于我们自身.在于自己的选择.为什么不能在有限的条件下.选择让自己快乐些那?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小星星的故事很感人,结论更具有启发意义。 "人生的悲哀并不是希望的破灭,而是希望破灭后无法战胜自己”。实际上一个人的希望并不是唯一的,如故事中的姐姐,虽然她不能重见光明,她还有更大的希望在心中,哪就是她的女儿。爱在,希望就在。这里,爱可能是自己对自己的爱,也可能是自己对他人对这个世界的爱。

非常赞同彡*~.~*彡的在挫折面前检讨自己并尝试去修正的看法。很多时候如果跳出自己的位置,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会对问题看得更全面客观。我认为上帝是公平的,也是不公平的。乐观的人总会赶上好运气,因为上帝也不喜欢愁眉苦脸唉声叹气的人。这是出国前写给自己的话,鼓励自己乐观面对当时这一完全陌生的新大陆。

无寻的结论简洁精辟,"还是活着好”。人的一生中,快乐和悲伤,幸福和痛苦总会交织在一起,都是生活的赐予。固然我们更希望快乐和幸福,但如果不能避免悲伤和痛苦的话,理性地接受,也是一种值得欣赏的积极的生活态度。

谢谢你们的回复。
无寻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仔细想想啊,活着比死去更为困难,因为活着就要面对失望,痛苦,挣扎,奋斗,还有疲劳和孤独寂寞。 可是,还是活着好!

以前认为希望是活着的动力,也至少是我打起精神的动力。认为人总是为希望而活的,上高中的时候希望上好大学,上大学的时候希望能进好研究院,上研究院的时候希望能找到喜欢的工作,工作后希望有个漂亮的小窝,在往后来,就会希望有和谐的婚姻,有可爱的儿女,然后再希望儿女成人成才,自己身体健康过得快乐。

后来发现,人被弄到世上来走这个轮回,并不是为了希望和将来,而是为了经历这个轮回的美好和不美好,沉淀人生的起和落,所以,希望是好的,失望也是好的,快乐固然不错,痛苦也是需要的,就像我每天都会诅咒我的工作一次,可是闲来无事的时候,想想要是我不工作,不take any responsibility, 不make any promise & commitment, 不meet any deadline, 那我的日子估计很没意思。

借此向楼上各位问个好。
*小星星* 回复 悄悄话

也给你讲个真实的故事。

曾经有个平凡、普通且美丽的姐姐,她对生活从没有太多的奢望与追求,她只希望自己及家人能健康平安,希望自己的生活能永远温馨宁静,可是上帝就连这点儿小小的要求都满足不了她。

一天工作的时候,姐姐的两眼不甚遭到了严重击伤,为了能看见那点少得可怜的光明,姐姐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但是每一次希望之后等待她的都是更深、更黑的失望。在一次从国外接受治疗后,姐姐心中仅存的一线希望彻底破灭了,她的眼泪流干了,人也变得更加寡言,突然从五彩斑斓的世界坠落到无边黑暗里的姐姐想到了死,因为风华正茂的她无法接受这一冷酷无情的现实。

那时很多人都替姐姐担心,包括姐姐的家人、朋友、同事,大家都知道姐姐呆坐床边时为什么总是喜欢白天黑夜地看着窗外,虽然姐姐的眼里已经分不出夜与昼了,但是所有人都相信总有一天姐姐的心会看到光明……姐姐最终没有选择离去,因为她不想将自己的痛苦双倍地施加到亲人身上,因为她还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儿。

所以人生的意义在于心中怀有希望,但是人生的悲哀并不是希望的破灭,而是希望破灭后无法战胜自己。

秋G 回复 悄悄话
Soooooo nice! the gift from an angel,thx.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郭富城的“希望你还好”

一天过去了
我的心依然挂着
我的爱依然温热
管不了风和雨来过
一旦相遇了
你的心是否记得
你的爱是否为我
直到现在我还疑惑
真的是相爱应该期待结果
我唯一能说是问候
希望你还好
一直都好
心中和你紧紧拥抱
走不出过去我也不会让你知道
不会让你苦恼
希望你还好一直都好
承诺你的我都做到
日夜在煎熬我会想着你的微笑
就还有那些美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