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又不闲

年近不惑,忽然惊觉身边友人夫妻或离婚,或激战。费尽口舌劝下来,到底只是一席话,多数仅起到耳旁风的作用。有一天拿起笔想写下点什么,却不知觉写了十万余字,心想,这下总是说过了吧!
正文

海不归(11)

(2010-10-27 10:33:51) 下一个

《十一》

 

圣诞节只几天就要到了,在大家的帮助下,高含和苏一天时间就将公寓里的东西搬进了新置的家。苏开始收拾家里,一下子忙碌起来,她干脆休了几天假,本来她想一下子休假到新年,高含不让,他说要把假留到二月份休,他们要回国互相见见对方的父母,然后在四月份,春暖花开的季节举行婚礼。

 

他们没有急着添置家具,想等到节后看看有没有什么促销活动。主卧室有两个大壁橱,苏将高含的领带,衬衣都洗过、熨好、整整齐齐挂着;袜子、内裤都叠好放进床头柜里。她以前也做这些,但从没有像现在这么细心,这么全心全意。

 

平安夜下起雪来。苏大盘小盘做了一桌子菜,看得高含直抗议,说必须得给他配置个跑步机才行。苏跑过去在他脸上亲一口,他想想,说:“这也行。”

 

饭后苏在厨房洗刷,高含想把壁炉烧起来。上次还是何晨帮他烧的,今天他得自己琢磨琢磨。

 

一阵浓烟滚滚,苏跑进起居室:“怎么回事?放火烧房子啦?才买的!”

 

“忘了开天窗了,马上就好。”高含抄了把铲子把壁炉天窗桶开,浓烟散尽,壁火慢慢旺起来。他舒了口气,转身去找笤帚想扫扫地上的碎屑,忽然苏看着他哈哈大笑起来。

 

“笑什么笑!”他气恼地问。

 

“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苏笑着,唱着,拍着手。

 

高含跳起来,抓住苏,把脸直往她的脸上蹭,嘴里叫着:“卖炭婆,我叫你笑,我叫你笑!”

 

两人笑闹着滚到地上,幸亏有厚厚的地毯。这时,壁炉里的火也越烧越旺,屋子里有一股原木的清香,火星子不时爆着,让高含想起小时候家里的冬天,那时候也烧柴火,妈妈在灶间忙碌,他是火头军。

 

他把苏楼紧,咬着她的耳根:“春节去我们家过年啊,你是我们家的儿媳妇啦!”

 

苏嘻笑着说:“丑媳妇见公婆啊,我不要去,羞死了。”

 

高含吻她的眉,吻她的鼻子,扬声说:“我的老婆,谁敢说丑,我大巴掌拍过去。”

 

苏坐直身子,拿衣袖去帮他檫脸:“真心儿地回答,买这房子把你的积蓄花得差不多了吧?”

 

“没呢,还剩。你老公是技术骨干,你别愁钱的事。”高含吹着大话。

 

“我知道。我老公非同一般!不过正经说啊,我还攒着一笔钱呢!要花钱的地方,拿出来用也是一样的”

 

“你的钱攒着,等生孩子用。”高含爱怜地去刮苏的鼻子。

 

苏羞红了脸,依偎在高含的怀里,壁炉里的火映着她的人面桃花,客厅里挂钟滴答滴答地响。她轻声说:“我要一个男孩,一个女孩。”

 

高含去亲她的额头,温柔地说:“好。男孩归你,女孩归我。”

 

“为什么?”

 

“穷养儿子富养女,这样我就可以好好惯着我们的女儿。”

 

“好啊,你现在就惯她,我要吃醋!”

 

高含吻她的唇,柔声说:“当然先惯你啦,你是我的心肝宝贝!”

 

苏咯咯地笑,去揉高含的头发:“男人都会甜言蜜语,你们是不是成人之前先灌过几大桶蜜啊?”

 

“这个我不清楚,不过那次我们在海边度假时,我心里倒是像灌了很多蜜。”高含嘿嘿笑着,探出手去招惹苏,苏‘啪’将他的手拍开,嘴里笑喊‘流氓’。高含凑过去,继续贫嘴:“这个名字不好听,我的名字叫‘老公’,记住了啊!”

 

窗外寒风呜咽,卷着雪花在屋顶上,阳台上,院子里翻滚,松树的枝丫承受不住积雪的重压,斜斜地往地面坠。谁家的小狗在玻璃窗后看雪花往下飘,时而发出‘呜呜’的叫声。

 

壁炉里火舌努力往上窜,爆出火光,蓦地照见了地上两个缠绵的身体,羞得往回一缩,继而忍不住又窜上来,一明一灭,闪烁在这个寒冷的冬夜,显尽人间的温情。

 

良久。

 

高含起身去添了把火,从沙发上拽下一条毯子盖住苏,苏把毯子翘起一角将他也包住。他们紧紧靠着,火光映在脸上。高含低首吻苏的额:“我们就这样抱着,一直到老,很老。”

 

“老了你咬不动排骨,我给你做香飘飘的肉粥,鱼粥,地瓜紫米粥。”

 

高含呵呵地乐,喃喃道:“那次还真钓了不少鱼,哪天我们再去。”

 

“你钓鱼的姿势帅极了,甩竿,收竿,那样悠闲。”

 

“有吗?你看见啦?”

 

“那次在湖边钓鱼,我坐在后边看,你那样胸有成竹,说晚上吃你钓的鱼。”

 

“你看了吗?我还以为你在看书呢。”

 

“哦,顺便看看你嘛,嘿嘿。”

 

“你看的什么书来着,什么‘六记’的,讲什么的呀?”

 

“《浮生六记》。讲一个叫沈三白的,和他的妻子伉俪情深,是古时候夫妻的典范。”

 

“我们也像他们一样,‘执子之手,与子携老’。”

 

苏转过身去看高含,笑吟吟地说:“你还挺行啊,这么有学问!”她叹口气,接着说:“不过,他们没有‘携老’,沈三白的妻子很早就病死了。”

 

“啊!天公不作美啊。得什么病呀,真可怜!”

 

“应该是贫血之类的吧。”

 

“贫血就死了,古代人这也太容易死啦!他们不会给她补一补吗?”

 

“不能,他们那时候很穷。”

 

“穷,沈三白怎么能让他老婆穷死呢?不行,我们可不能像他们,我不能让我老婆受穷。你等着,我一定会挣很多钱,让你衣食无忧,不受你那个印度同事的鸟气!”高含信誓旦旦。

 

苏低声地笑,紧紧偎着高含:“你不用挣很多钱,只要记住你那句‘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话,我就会很快乐。”

 

在这个风雪笼罩的平安夜,万家欢聚的时候,一对恋人在壁炉前偶偶情话。说着千古来不断上演的海誓山盟,你浓我浓,忒煞情多,让爱情这娇嫩的花朵绚丽夺目地绽放。可是朋友,你可知道,这朵花,美丽而娇贵,它需要你们时时真心真意的呵护啊!

 

第二天圣诞还是去的明亮家,苏给大虎,二虎都买了新游戏,两只老虎爱屋及乌,现在越来越喜欢高叔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