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骑虎者》第二部 八七 黄鹤

(2015-05-09 22:04:41) 下一个

以后的几天,果然和62接近的犯人被不断地叫出去调查,包括龙头,要准确说出黑龙回来那夜的言行。笼子里热烈议论他的命运。白狼坚持认为62是被外地公安抓来的,黄狗他们不同意。牧师道:“不要瞎争了,监方 没说怎么逮住,当然可能是自首······我对他有两个预感,一个证实了。还有一个也不会错:他要吃大亏。逃跑!”

秃秃道:“62回来就清楚了。”

“回来?回哪里?”

“回10号笼呀。”

牧师道:“我可以打个赌,他不会回监了。”

众人大惊,问为什么。牧师道:“你们自己想。想想就通了。62的麻烦是他出去和回来的两个动机,连我都猜得出,提审会相信他?你们以后听不到他的消息了,除非到了市监。”

扁头黄狗极其感慨。牧师朝天熊笑道:“你怎么想?真正亡命之徒啊,居然玩真的!我是不敢的,这么一衬托,我都不像罪犯了!虽然我在外面,也早就是老流氓。”天熊只是摇头。

62再没有回监。

犯人更服了900的神!而他自己的故事也进行到尾声!这天不是骆管理开他出去的,回来后脸色微红。由于习惯,他向大家坦率道:“你们猜我是什么事?不是去帮忙的,是我自己的事。简单的陈述了,在笔录上签字。”

秃秃卷毛连忙祝贺他,总算要结束了。长久的关押期待的收场。他笑道:“是到火候了,马上就会处理的。再下去天要转凉了,我不认为我的案子要赶十·一场子的。”

底下七嘴八舌安慰他,说管理对他印象好,会去联系宽大的,不至于判决。卷毛道:“你顶多戴顶帽子,回社会的。”

笑道:“你们这么看?这种好梦我早不做了。我也这个的。”做个签字手势,底下吃惊:他也逮捕了!

犯人看得出,他吃饭都没心思了,散神了。天熊有事挨他过,悄声道:“你要冷静。”牧师苦笑道:“是啊,宁波人有句话:‘人家的事情头顶过,自家的事情穿心过’。你的话是对的,人应该沉得住气,你有没有中外名人格言,有关镇静的?”

天熊下去,搜索枯肠,得出几条,唸给他听。牧师如获至宝,飞笔记下,默诵后笑道:“这几句太好了,对我有用,谢谢!我也有几句走前送你,早想好了。”天熊伤感。

秃秃道:“900,我们不晓得你名字,将来马路上碰到,怎么称呼你?叫你九医生?”卷毛道:“没这个姓的。”扁头道:“鸠山的鸠,是日本人的姓?”牧师笑道:“随便你们怎么叫,我都答应。”大家遐想起来。

说自己案情是违反监规的,牧师一向很注意,现在有点无所谓了——天熊和旁人一样,对此十分有兴趣。秃秃道:“今后见不到你,辰光难挨!我们不看书了,你多谈谈,随便谈什么。900,你爸爸也是秃顶?”

牧师道:“不,我爸爸是花白头发,很密的。我的脸是像娘,我从小是M形发际,谢顶的先兆。爷是糊涂人,我小时在他挂着的长衫、裤子袋里摸钞票,他从不发觉。娘是精明、有灵性的,我像她。她命不好,很早患绝症过世了。我大学毕业分到外地,逢年过节想她,心里特别难受。”

秃秃道:“你要等到现在,就是独留,工宣队要分你在上海了。你还有兄弟吗?”牧师叹道:“说来话长,我是最不喜欢吃懊悔药的,可是客观地回忆,我在关键时候是走错几步路,落到现在的下场。我毕业时,全班同学打成右派,因为在向党支书提意见的公开信上签了名,一查成分都不好。呵,我一个人逃脱了,去医院里看腿,他们找不到我,没有签名。我是大三发现骨结核,锯掉的。后来我分配了,那时号召去外地,凭我的具体困难,恳求一下,是能留在上海的。我功课好,想去外地闯世界!上海人才密集,论资排辈,别想出人头地。好,这一念之差,人出送了!”----------------

天熊盼他说下去,寻话道:“那地方风景总还可以?”牧师来回踱步道:“靠近山区,是山清水秀的。小医院的院长,是留学日本的。每天早晨,他和内科主任在草地上打网球,晚上在小河边散步。风景是不错的。可是人难弄啊,排外情绪厉害,从院长到护士、勤杂工,对外来人一律鬼面孔。为安排工作和住房闹僵了,也只好服从。小地方闭塞野蛮,关门做土皇帝。我的脾气有多暴躁,哪里忍耐得了,一年后就和他们大冲突。”

天熊道:“可是他们有权。”牧师道:“是啊,所以和我同去的四个人,一男一女结了婚去国外了,爷娘在外面的。另外两个后来也设法调走了······待这种地方,好人也要得瘟病。两年后,我另一条腿,也出问题了,那时抗菌素很少,我到处想办法,才保下这条腿,不谈啰!”

别人不再问,后来他自己道:“有个很大的教训:人比人是犯错误的根源,不能去比!我认得一个同学,不同届不同班的,也是分配去外地。后来倒流回上海,没有工作,到小厂做临时工,在医务室做。月薪三十块。他医术高明,出名了,厂的劳保地段医院有事也寻他帮忙。结果在那里碰到一个高班同学,从前一起玩的,工资一百十!因为那医院是私人诊所合营的,医生都是大工资,可是没几个有文凭,外科又靠他的,所以给他也高。去他家一看,排场大,房子好,是医院分的洋房。这一来对他刺激大,太大了!”

天熊道:“你那个同学本事比他大吗?”牧师一愣道:“啊,是的。”天熊闪过一念:是说他自己!牧师道:“外科不简单的,要有天才记忆力,又能动手实干,不能拉开肚皮再去翻书吧。要有狐狸的细心和狮子的大胆······除了人比人,冤枉也是犯罪的起因!我有个同学——我同学太多了——是真的事:他是个烂好人,交朋友滥而多,人聪明,会钻研,会看医院里看不好的病,有特别的方子。所以江湖上有名声。公安局注意他了,他在医院有名是腹部外科,后来抓他拘留审查,说他有卖春药和替人打胎嫌疑。其实他就是吹吹,没有真干。查清后放人了,可是人气苦了,想报复,又軋到些难友,当然不是好人,有问题就寻他帮忙了,比方子女不婚而孕。他帮忙了,在家里非法的做,手术不会有问题,他是医生么。可是时间久了,难保案子不发。”

秃秃道:“现在他人呢?”牧师道:“不清楚,大概早判了吧。凡到我这年龄,年过四十,有个套子,叫教唆犯,一套上就红得发紫了!”天熊见他愤愤不平,更明白了。牧师对他一笑,像是默认。天熊心里不舒坦,这种猥琐事情,嘴上道:“坏在朋友手里!”

牧师道:“对极了,所以交友要当心再当心。人太复杂了,愈是要好朋友,往往是送你下地狱的,只有他知道你要害!攻守同盟有屁用,你还在替他死扛——他那里已开口、瓶底朝天了!402,你以后回社会,家和单位两点一线吧,夜里少出门少接客。有些大学生,倚仗家里有钱,不服从分配去外地,在家里开沙龙,喝咖啡讲黄货,开口就是遗产、海外朋友,好像高贵清雅,背地里和流氓阿飞都认得的,称兄道弟的。说坦白话,我就是这种人,所以你见到我这种人离远点,一沾上就完了!”

天熊道:“不至于此。”笼子里都瞪大了眼,觉察牧师是在说自己,临判前无顾忌了。

卷毛道:“你会挨过秋天的。”牧师道:“挨不过,哪一天我都有数,误差顶多三天。只是判几年心里不踏实。现在的口号是‘事实作依据,法律为准绳,态度是关键,形势作决定’,其实这话是互相矛盾的,提审又喜欢弄得很神秘!”

秃秃道:“提审对你印象好吗?”

“不好。”

“为啥呢?”

“因为犯人都是顽固狡猾的,你老实他也不相信。”

“其实冤枉你了!”

“不,没有。”

中饭后天熊提醒道:“你说有话送我的。”牧师道:“记得的,现在告诉你”——拿小本子看一眼,“一共三句话,每句取头一个字,合成‘观三友’三字口诀。我唸后你背下来,一生受用不尽。这是我特为你写作的,针对你的弱点。第一句是:观察要深刻、逻辑要严谨、结论要肯定。第二句是:三件未齐,决不动手。干一件事或做大事业前,必须再三排条件。就是必要条件、充分条件、必要充分条件。都具备了,才能动手。懂了没有?第三句是:交朋友之前,要摸清此人本质的六个方面,出身、历史、经济、社会关系、个性、血型。六样不能少一样。好,我再复述一遍——”

天熊跟着读熟,印在脑子里,比背监规自觉多了。后来疑心,也像是牧师为自己总结的教训。

牧师让天熊归座,站起来大声道:“402,你来一趟船庙有收获,外面听不到这样的人生哲理吧?这三句话都很重要,不能说一句顶一万句,但不理解也要照办,年纪大了自有体会······据我看,你的智力是中等的,那么,遇事三思、嘴巴不能连肚肠、背后不要议论人,是中智之人的处世原则。而上等智力的人有另外的原则。”

天熊道:“我想听一听。”牧师道:“上智是治人的,可以三真七假、讳莫如深、九忍一狠、文过饰非,也就是你讲过的,所谓大人物言不必信、行不必果。不过这些你不能用,你是中智,绣花枕头一包草,能保住自己已是大幸!当然,世上的人分三种,一种是猪,一种是牛,一种是人,你算是人的。”

天熊唯唯喏喏。黄狗、扁头赞道:“900你讲得太精采,今后听不见了,你也送些话给我们。”

牧师摇头:“人只相信自己的经验,别人的话听不进的,讲了也是白讲。”

“不会的,你讲么。”

秃秃道:“当时不理解,以后会明白的。900你是牧师,应该布道的。”

“啊,你们是迷途的羔羊,我指点你们有用?好吧,我算是你们龙头,讲几句吧,说起来呢,你们比402又要低一档,那么,要管住自己,以后自由了,再不要手痒去犯罪。像62黑龙,当10号笼是老娘家,进进出出,有意思吗?他其实是傻瓜,逃出去为藏东西、灭罪证,连我都骗不了,还想哄管理提审?所以,在笼子里做人、和在社会上做人道理一样,老实就是便宜!会做人有饭吃,不会做人没饭吃。龙头学习会上,柳监长讲过一番话,很有意思,说一个人累了要坐——有板凳就行了,何必一定要沙发?人饿了要吃——有白米饭就行了,何必一定要酒水?这话有道理吧?”

光头们称是。

这天牧师写了条子出去,管理拿走。屠管理亲自来开他出去,约半小时,又亲自送回来。牧师不作解释,依旧高谈阔论,回忆往事,像是用它驱散日益逼近的恐惧。他在大学里加入一个哲学兴趣小组,有无政府主义色彩,看原版书。其他同学热中拳击和剑术,也有专谈恋爱的,穿插阔少爷同学的可笑故事。讲外国电影和明星,讲那时大学生的开销。他腿不好也能跳舞,小圆头方头皮鞋的底是牛皮的。他玩过小号圆号。又讲洋酒洋烟,解放前倾销上海的美国货。他中学里入迷的中国福尔摩斯大侦探月刊。

光头们眼都不眨,惊服道:“900你样样都懂?”

“不,是那时候人人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