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骑虎者》第二部 八八 拖刀

(2015-05-24 10:31:57) 下一个


夜里,擦过地板等睡觉前,几个亲信照例围住900私语。下面犯人也自由组合,随意谈讲,龙头不来管了。

那个被天熊剃出血的复员军人也进领导圈子了,蹲在牧师身边。天熊从不凑这种兴的,分别在即,也不顾忌了。牧师含笑欢迎,让他挨自己最近。才要说话,挤上来一个络腮胡须的中年犯人,央求牧师给通信址,牧师不肯,手指墙上监规。他不依不饶,报自己姓名单位和家里门牌,请牧师将来一定上门。牧师道:“有本事的人多着呢,上海这么大——”

胡子道:“我只相信你。你的药我肯出五百块,一次付清。不瞒你讲,我花了好多冤枉钱了,我有家底的。”天熊愕然,秃秃知道怎么回事,不耐烦道:“真啰嗦,他妈的你不是小孩也有了么,那算了,四十岁的人不要骚了,味道尝过就行了!”胡子红脸道:“不是我骚不骚,老婆她——影响我的地位。”原来有一次牧师吹他独自研究的几个方子,被有心人记住了。胡子新进来一个月,是渎职造成几十万外汇的进口设备损坏,上海一把手大怒之下批示抓的。人很莽撞,但也自私。

打发走他,牧师悄声问一下天熊的背景和案由,叹道:“和我推想的差不多。你是能出去的,前途比我好。你是从小比我好、比我顺利。”如果秃秃他们不在,天熊是唯一他愿意倒出自家底细和忧虑的:他退职倒流回上海,带外地人的妻子、两个孩子和老父挤一起——文革后只剩一间。妻在医院做临时工护士,三十块一月,如何养家?他爷中风过,不知现在还在世否?

电铃催命般响了,各自睡觉。天热而犯人多,天熊动作比别人慢,总是身体躺在两个人之间,好一会才贴到地板。

明天上午牧师被骆管理开出去。不久关进个小犯人。牧师中饭前才回监。饭后那新犯人不顾威胁,哭哭啼啼向龙头告状,是个吃不得亏的小无赖。大家等着看戏:扁头和黄狗下手捞掉他一半饭菜,现在害怕了,咕哝说只好吃铐子。牧师疲乏道:“怎么教育你们呵,爷娘生出的宝货,昨天还——”

外龙头送进加饭加菜,还特别多。牧师对告状人道:“你拿去吃吧,我吃不下。这件事情算了。”笼子里诧异,牧师难得仁慈,他是喜欢热闹,不放过人的。新犯人很意外,拿过来大吃,老犯人恶狠狠骂他。扁头感激道:“900,实在对不起,下次再不干了。你刚才累了吧?”

牧师坐在毛巾毯的小山上道:“还好,是替干部看病。所以吃过一点了。”---------

白狼上来解手,擦牧师奉承道:“900你真行,没有本事比你大的,我是长见识了。”转小声道:“可是有的小瘪三还不要听,我旁边的51和371在窃窃私语,讲不好的事情,你注意起来,否则对你龙头不利。”

牧师冷笑道:“你倒管得宽,龙头我不当了,你来当。”白狼道:“误会误会,我是为你着想,一片好意,天地良心。”

牧师虎起脸嚷道:“你滚下去,好意、良心,别叫我恶心!你这料最臭、最坏,当面是人,背后是鬼。一有风吹草动,毒蛇一样窜出来咬人一口。我在社会上最讨厌你这种东西!”白狼逃下去道:“好,我不跟你讲。”

发泼道:“上次还向我挑衅,背地里撬我,跟我比?你是社会渣滓!我考大学系里是前三名,会考是第一名。内地试验成新药,我的名字登报的。要讲流氓,我是老牌流氓、流氓头,上海的市级模子黑山虎、陈东生看见我卖七分账的!你是哪里阴沟里爬出的鼻涕虫?踏死了一泡水!我到外面只消一句话,叫你人变成鬼,还是无头案。”

白狼垂头闭嘴,光头们喝采,过瘾!

临睡前,笼子里全在聊天,到处摆龙门阵。犯人最怕的尖嘴沙管理来训视,他是没脚步声的,拉帘布喝道:“你们干什么,开庆祝会吗?”

天熊秃秃卷毛坐在900身边说话,没法溜了。沙管理道:“900,你怎么当龙头的?底下一堆堆说话你不管,自己带头拉几个人聊天,402,站起来,你在说什么?”自下过地下室,天熊是出名了,管理个个知道。

天熊起立道:“我人难过,报告龙头要骆管理开药。”

“900,是这样么?”

“是的。”

“其他人呢?”

“他们向我反映情况,每天如此。”

“放屁,你骗啥人?”他是向来不把所有龙头当人的,包括900。牧师大怒,别过头去。

沙管理怒道:“不要你做龙头了!”

冷笑道:“谢谢,可惜你没这个权。”

“就不要你做,我跟屠管理讲。”

“你晚了,我已经讲过了,他硬要我做。”

气极道:“要你做也是犯人,利用一下,神气什么?你还不晓得自家的事体吧,等着开船吧。”

牧师暴怒,迎上铁门道:“你神气什么?最近一向怎么看不见你人?柳监长讲你知法犯法,没资格做管理,要开除出公安队伍!62 自家回来救了你,否则你跟我一样。”

“妈个皮,你敢造谣?”

“柳监长造谣,这是你讲的!”

“我铐你起来。”说着开铁门。牧师退后道:“你反对柳监长?好!你动手我也动手!你来来看!”

“出来!”

“你进来!讲好明天一早替干部看病,刀一歪开杀人,就是你铐出来,大家好证明!”

沙管理怕了,拔出钥匙道:“给我站着,没我命令不许睡觉。”牧师一屁股坐下,朝他微笑。

“好,你等着!”溜走了。

笼子里欢呼,了不得,比黑龙还凶,敢揭老底臭骂无人敢碰的沙管理!他不是监方走狗,是犯人里最硬的骨头!

牧师站起来,胜利的笑。做龙头来,夹板气受够了,去医务室做小三子!就这回402放毒,龙头学习会上被训斥几回,以后对他态度明显不信任和冷淡,没告诉过天熊!痛骂管理是他的发泄。他不可一世的踱步,昂头挺胸,接受底下对他的崇拜,真是罪犯世界的怪杰。

明天一早,才嗽洗毕,早饭车没来,“匡朗匡朗”,张管理来和善道:“900,东西也出来。”

笼子震惊。牧师不向众人告别,头也不回,一猫腰出去,蹲下。从此再没见着他!

秃秃他们寻900的行李,一大一小两个包袱,早摆在身边了。天熊也去帮忙,看存钢笔的空饭盒下压着的小白纸簿,牧师用针线钉起的。写过的都撕光了,何等神智,怎么就知道今天要开船?又抽出他的被褥毯子一并出笼。

全体屏息静气,秃秃说有囚车启动的声音。天熊听不见。这是赶早市,在审讯室读过判词了。绿豆芽叹道:“开船了,一直要到提篮桥,我们人人的家!"

早饭后,屠管理来到门前,叫417,那个圆头军人,宣布他为龙头,要他照900的办法治监,有问题及时汇报。417喏喏连声,几乎要行军礼。此人骄傲,思想极左,对牧师很奉迎。他的案子已自己漏出,是用保卫干事身份包庇罪犯,又和女家属私通。天熊对他没好感,而牧师的眼光和他两样,这种人也捏得住。他当龙头无疑是牧师举荐的。

秃秃卷毛失望,扁头笑道:“402,你要嘴巴不出事,龙头不是稳的?每天加饭。”黄狗道:“他不行,他要上台,三天就要给36撬掉!”

笼子里议论牧师是什么案子。白狼泄愤道:“肯定重判,他是中学生,二进庙了。”军人严肃道:“你别瞎讲,不是的。”白狼狂笑道:“你懂什么,这是屠管理找我谈话透露的,不信你问屠管理!”

军人道:“瞎扯。900守监规好,从不谈自己案情。我也不好讲我的事,在外面我身份好得不得了——”白狼冲道:“市革会常委?”

军人梗住。白狼手舞足蹈道:“不信赌个东道。你是龙头,学习会上可以问管理的。我是老早看穿900了,开口闭口为朋友不是为钱,骗鸟!就是为几张钞票!”

天熊一惊,心想怕是事实。犯人道:“问402就清楚了。”天熊不语。白狼道:“你讲呀,独脚龙走了像走了你爷?魂灵都飞了?小爬虫。”

大怒道:“放你的屁,少耍流氓腔!”大家一振,书虫子也会骂人了!

“耍了怎么样?啥货色!斗的时候忘记了?”

“你呢?爬在地上被众人踏的日脚呢?”

“我再推板,是人民内部矛盾,你是劈字头,阶级敌人!”

“我是拘留审查,你已经逮捕了,敌我矛盾,阶级敌人。”

众人喝采,白狼吃瘪了,不好退阵,喃喃骂道:“垃圾,下脚货。”天熊操学来的流氓腔,伸小指头狂笑道:“大家看谁是垃圾,你就是这个档子。”

跳脚骂:“妈个皮,被屠管理训得嗦嗦抖,像鬼一样!”

疾速道:“柳监长讲你是10号笼里、最坏的料,斗的日脚有着呢!”

白狼彻地焉了,无言坐下。犯人表扬天熊有进步,像个样子了。军人对他翘大姆指。

军人官腔十足,大概外面摆惯的,学牧师做法,每夜召见秃秃卷毛,私语一番,神神秘秘。不比900,他只有晚上有加饭,没有加菜。他吃得很慢,很享受,一边看着笼内,谁敢不服?

两天后柳监长巡视,军人抢上前道:“报告柳监长。”双手面递一张纸条。柳监长略诧异,接过了。看他穿部队番号红字的汗衫道:“这是谁的衣服?”

军人挺直道:“报告柳监长,我犯了罪,从前我是南京军区篮球队的。是不是要换了?”

“唔。”人走了。

底下不知出了什么事,交头接耳,白狼分外慌张。

柳监长带两个管理来了,朝笼里喊道:“36,上前。”白狼踉跄到门前。

“你干过什么坏事吗?”

“没,没有。我哪里敢。”

“417,开他的包。”

新龙头指挥拿上他的包袱,当众打开。一个光头惊呼道:“我的新棉毛衫,没穿过的。”白狼发抖了。

门开了,柳监长一手木棍,一手长鞭子,独自进笼,劈头盖脑,左手打累换右手,一边道:“我叫你骗”,“我叫你坏”,“我叫你反改造”。毕竟一监之长,比屠管理更暴烈。白狼是短裤汗背心,掩脸被打得浑身是血,倒在地上。知道柳监长脾气,不敢叫喊。犹不解气,用皮鞋脚又踢又踏。然后出来,挥挥手,两个小青年扑进来,把他手脚铐住。

柳监长道:“没有记性啊,打死也改不好。棉毛衫也要偷,狗改不了吃屎。马上开始批斗。”

群情激奋,又有好戏看了。屠管理下班前在帘布后晃了一晃。

当天夜饭是倒在地上,白狼跪倒了吃的。从前黄狗那样。没人肯喂他,军人也不勉强。

夜里军人召见天熊道:“402,你也是900好朋友,从前的事我听说了。这次斗36,你理论水平好,铆牢他,不要放过。”

天熊叹气。虽然是介恨的,对这种把戏已是厌倦。后来秃秃暗中弯食指,做个九的手势。天熊恍然,这是他临走布好的拖刀计,斩魏延的。不打倒他,新龙头站不住。确是他的智慧,魅力超人。以后的日子,他一闭眼就是牧师的身影:边走边演讲,欧式的连鬓胡,整齐的大白牙,眼镜后丰富多变的眼神,出语惊人,口若悬河,像天才的演员。有时长久低头看书,一手撑面颊。平视过去,椭圆的光脑袋,像昔日欧州的大思想家。

白狼不是白痴,看到有的人窃笑,意识到中了圈套。可是手是自己伸出去的!流氓都会变脸,他马上对笼子里的新贵奴颜屈膝,做出可怜相,对天熊也是。

而天熊是更厌恶这10号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