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骑虎者》第二部 八一 黑白

(2015-03-23 20:47:19) 下一个
次晨,落班的小吉和小万管理哪敢回家,柳监长已走了,于是等屠管理上班,先行汇报。老屠一愣,后来道:“不怕,把你们对话大致写一下。”小王也留下,帮忙回忆。挨到中午,老屠带两人去找所长。老殷听说半夜全监光身起立,二三楼好些年老犯人冻成感冒,医务室药品被索光,不满道:“这算什么!只有他责任心?”留下检查,挥挥手叫两个小子走了。

幸好几天后柳监长回来,不提这事了,只是对他们不理,或鼓眼。

夏天的犯人生活难挨,笼子里闷热不堪。也是人心浮动时候,铁门开开关关,进出人像流水。抓得多,也判得多,坏人和警方比身手似的。罪犯像树上的刺毛虫或地底的蛇,冬天死绝了或假死,天一热就探头探脑令人生畏了。犯人体内血液像是特殊的,入夏就要胡闹,没法克制。

这天张管理来开门,“进去”,用力一脚,把弯腰踏入的犯人踢个嘴啃泥,像当初的天熊。此人头一抬起,有人惊异和窃笑了:是一年前才出10号笼的犯人!曾当过一个月的龙头,占人家饭菜和日用品而下台,630上台的。他马上吐血说肺病发作,管理带他做X光,有阴影,送市监医院,发现是用橡皮胶粘钮扣造成的,回来后被柳监长打得半死,坍了看守所的台!

张管理道:“900,这家伙特别坏。有老犯人认出了吧!他是回10号笼,用老番号36。他欺骗政府,隐瞒罪行,不过暂时得呈,让他去‘强劳’的。现在有人揭发了,是条大甲鱼!36,还差一个月,给你蹓走······当然,就是放出去也要抓回来。这次不跟你算总账,我不相信。你一辈子在铁门里了。900,给我看好他!”

36沮丧地低着头,眼珠四下打量。他皮肤白,长得健壮,却是个瘦脸,三角眼,倒挂眉,没有胡须的尖下巴,说话喜欢做手势,扮鬼脸——这样的人一多,会让人觉得罪犯是有特种脸相的。他外号白狼,扒窃老手,据说开自行车两用车比用钥匙的主人还快!

36老实了半天,就活跃起来。次日劳动,让大家吃了一惊:洗脸前分发吊一排的四十多块湿毛巾,他飞快地喊一个个番号,一块块毛巾飞抛过来——犯人接住,没有差错,他记住了四十多个差别!把物、脸、号联在一起。秃秃、卷毛也是高手,但他才来一天!牧师道:“我是没这能力,不动这种脑筋的。”这是贼人的特异功能?

学习时间,900和402仍是一边看书,一边高谈哲学、逻辑。36觉得新鲜,听入了神。每有讨论,他总要插嘴,表示佩服龙头的见解,举例支持他的观点,说得不伦不类。牧师和天熊好笑,而他不灰心,照样积极,私下里对人说,这二人所谈,他都懂,他的水平处于老三地位。一日他对天熊馅笑道:“402你有水平,比我还好。900走后龙头稳是你的。”

摇头道:“我不要做。”

“那由不得你,监方要他推荐的,没人替得了你。”

“也没本事做。”

不以为然道:“这有什么难的!这椅子一坐,就大权在握,话也硬了,啥人敢头皮撬?”天熊一笑置之。

没几天,又进来个非凡角色,搅乱了太平秩序。铁门方开,一阵风般闪进个黑皮小子,赤膊赤脚,浑身炭一样,张嘴是白亮牙齿,像非洲人。眉眼似柳监长,像是他儿子。五官端正没奸相,上舞台可演红小鬼儿童团长。他才站定,就喊道:“大王管理,拿剃刀来给我开光!”

底下的黄狗认出他,惊呼道:“啊呀,不得了,他是出名的五里桥一条龙,人称小黑龙,留学生。”小流氓轰动了,叽叽喳喳的议论。黑龙听见,像被捧的明星般得意,正当中一屁股坐下。牧师皱眉道:“新犯人,站好了,读八条监规,背出了,才能坐下。”

“我不是新犯人。”

“也要背,这是规矩。”

黑龙轻蔑地扫他一眼道:“规矩?你也敢定规矩!”

“好,你硬。再讲一声,读不读?”

“不读。”嗓门略尖细,底气足,坐着如铁塔。

牧师倒吸一口冷气,走至铁门道:“报告管理。”来的正好是屠管理,听完道:“62,站起来。”

铁塔冉冉升起。屠管理打量着他,知道他的情况:十几岁就判掉,来10号笼已两回。这次是刑满留场来上海探亲而超假不归——农场通知这里抓人的。尚不知是何原因,估计是犯新罪,也可能不是,于是和气道:“62,你这是干什么,不读总有理由啰。”

“从前读过了。”

“那更容易背了。”

“我头痛,背不出。”

沉吟道:“那以后再背吧。900,先让他坐下。”

62胜利了,笑嘻嘻的。牧师脸色铁青。黑龙很快生动了,和黄狗等人眉目传意。洗脸、揩地板和睡觉前,已和周围打成一片,说说笑笑,颇得人心。犯人天性是反监方的——龙头是帮监方的——只有黑龙敢硬顶还赢了,多么叫人神往!秃秃卷毛也迷惑住,立场动摇,碍于牧师面子,不便表示。黑龙隔了人群朝牧师冷笑,有酝酿政变的味道,牧师视若不见,心里焦虑。

几天后,黄狗已和黑龙深谈,他是蠢和蛮横,并不欺负小孩,只喜欢交朋友和胡闹。如今有黑龙撑着,他要煞煞龙头威风了!扁头对牧师有抱愧,比较安静,嘻嘻哈哈,远离阴谋斗争。夜里招谈,秃秃卷毛不敢言及黑龙。

这天值日劳动按坐序是黑龙和一个光头,结果是黄狗和黑龙搭档上场。笼子里知道牧师心细,要发作,有好戏看,可是牧师没察觉。

一早,两人放冷水给大家洗脸。黄狗捉弄一个中年贪污犯,只给一点水,马上又倒掉,使他没法刷牙揩脸,连着两回。犯人退缩了,准备吃哑巴亏。牧师见时机成熟,指他道:“黄狗,你做啥不放水?”

“给他洗过了。”黄狗流流赖赖笑道,露出两根扒牙。牧师怒道:“我看着的,你敢赖?”黄狗不在乎道:“什么赖不赖,关你啥事体!”

“呵,我做龙头的不好管你?怎么你跟62搭档?今天该值日的,站出来!”

一个小家伙出来,胆怯的说明,是62叫他换的。黑龙跳出来道:“是我讲的。900,你预备怎么样?”牧师道:“违反监规你懂伐?”黑龙道:“懂的。怎么,手下败将要再撞一撞?”牧师狂笑道:“你个小子真跳出来了?你以为真是黑龙?我叫你变泥鳅!”

黄狗乱骂道:“好,我们斗一场,看你这个独脚、残废,有啥人来帮你?”

果然没人出来替龙头回骂。秃秃卷毛噤声,扁头满脸疑惑,白狼瞪大眼睛。牧师强自镇定,走到铁门报告。一时没人来。黄狗道:“又来这一套,有本事单挑,量地皮——大家让块地方出来。”大家不动,有人想像两人真的打架,笑起来。

当班的小吉管理来了,问什么事。娘娘腔的训黑龙黄狗道:“哦哟,你们两个真狗胆包天了,连900也不怕?皮子发痒,要讨顿生活吃是伐?”

黑龙顶撞道:“你做管理的,怎么听龙头瞎讲!”黄狗也道:“900他乱咬好人,一贯的。”

牧师叫起贪污犯和小孩:“别怕,在管理面前讲事实。”吉管理听后怒道:“我操那娘的,还有什么屁放?马上认错,否则一副铐子,批斗!”这是监里风气,芝蔴绿豆的事非,管理一经手,就要惩罚。

黑龙缺理,不想吃眼前亏,做出虚心样子要让步——牧师眼看成空而抢先道:“报告吉管理,62这犯人来这儿没几天,拉人结伙,不守监规。屠管理叫他背监规,他也不背——”

黑龙傲慢地喝断道:“不许你挑拨,让吉管理上当吗?”小吉光火:“妈的我会上当?”黑龙笑道:“你已经上当了。”小吉道:“我吊你起来,我是戆徒白痴?”

牧师道:“这样猖狂嚣张,你看见了。我奉命来10号笼整监,没见过这种人。不处理的话,我龙头没法当。”黄狗当即怪叫:“嗲煞了,你别当么,啥人求你当!”

吉管理脸严肃了,想了一会,一言不发走了。

笼子里气氛异常,有人嗤笑,有人不安。牧师没有表情。

半小时过去,看来不会有事了,黄狗趾高气扬的说笑,“匡朗匡朗”,来了三个管理。黄狗、黑龙先后被提出去,管理气势汹汹的骂着。

早饭车来了,牧师叫明天的两个劳动顶上来。牧师坐在被子上,吃着加饭加菜,不时威武地扫视下面,胜利的笑。

饭盒出笼,安静下来。隐约传来了哭喊声,时断时续的,犯人倾耳听。卷毛贴上铁门听,说惨叫是62,哭泣是黄狗,是在办公室被殴。

终于等来匆忙的脚步声。小王管理推进黄狗,吉管理推进黑龙,都是勒得很紧的反铐,脸上红肿出血,汗一道道的。屠管理低沉的吼声响起:“900。”

牧师站直道:“有。”

“有的人嘴巴在笼子里很老是吧,到办公室顶老实的么,一吊就老实么。这两人是认罪了,求饶了,才放下的,答应向龙头、向全体犯人交代检查,900,批斗要全体通过,才能开铐子,这是我说的,听清没有!”又对黑龙道:“62,10号笼这股妖风是你带进的,你是老土地,我是新土地,我是应战,不得已的。本来已放你一回,还要打上门来,我没办法。62,嘴巴说一声,你认罪吗?”

垂头的黑龙低声说是。屠管理道:“好,看行动吧。”帘布拉上,走了。两人还站着,36道:“900,叫他们立直!”牧师发慈悲道:“手下败将,坐下来吧。”

两人坍坐在地上,脸上身上红红紫紫,而且湿透。黑龙疲乏而羞愤,是像斗败者,至少输过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