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骑虎者》第二部 三四 大鹤(下)

(2014-03-18 14:30:17) 下一个
    男青年中还有个铜匠间的车工沈大鹤,长一副小生面孔,铁青的白脸,英俊威武,像辣面书生。喜欢看热闹,但话少。其实人老实,谈话不出色,不嘲弄人。孟汉嘲弄他,他不回嘴,走开了事。互相嘲弄是厂里的风气,是无聊年代的精神享受。他好像颇注意天熊,似想搭讪。天熊避开,不想理他——高高在上的黄包车对他有压力。这天发生件怪事:大组分厂学习在男宿舍,女生也来了,都坐稻草铺上。国容她们散去后,天熊外出回来发现自己枕边多一盒云片糕,也是高级四色的,当然是国容留给他的。倚着铺盖吃起来。隔一个铺位的大鹤移近来问他:“味道还好吗?”
    天熊道:“好的。”
    “只有淮海路的高桥有啊。”
    “是的。”
    大鹤不客气的伸手拿了吃。天熊不悦,不说话。他也不说,只是一片片闷吃。天熊盖了盒子,想夜里独自享用。没想到大鹤夺过纸盒,把里面的糕分一半给天熊,其余连盒拿走了。天熊望着他背影发呆,工厂里神经病多,今天又见识一个!心里气得不行,这不只是食品,是女子的温情寄托。
    当天夜饭后洗碗盏,他找国容道:“谢谢呵。”
    “谢什么?”
    “没想到你带这么多,不过我碰到个怪人,我只享受到三分之一。”
    “你在说什么?” 于是把沈大鹤描写一番。
    国容好笑道:“我没送你云片糕,不是我的,真不是我。”
    天熊恍然大悟,哈哈大笑:“这个人还是怪,他请客为啥不说?”
    “你们说过话吗?”
    “从没说过。”
    “沈大鹤是外厂调来的,有一年了。”
    “谁知道!” “他是我校友,当然没见过。他是老高中,成绩很好的。”
    大惊道:“是名牌中学?有这种事?”
    天熊回屋就去向大鹤道歉。天熊健谈,回忆自己和高桥店的缘分。原来大鹤住得离那儿近,说起弄堂名,马上有数了,是高级住宅区。天熊道:“我远,你晓得我住哪里?”
    “你别说,我都知道。”
    “怎么会?”
    “花木兰老是跟我讲你,我很熟悉你了,她说是三同。”
    “哦,你们铜匠间的。”
    “不光是。她十几岁我就认得。”
    天熊想不通了。大鹤慢慢说,原来他是民政局分进机械厂的,他比小莲要大三、四岁。厂里有技校,小莲是学生。大鹤还临时代课,做过小莲老师呢。“这小姑娘是漂亮面孔笨肚肠,不要读书的。”
    “孙惠春见过吗?”
    “我熟的。”
    “厂里讲他不得了的聪明,大学生。”
    鄙夷道:“蹩脚学堂······面孔难看,黑黝黝的。留个胡子,像莫泊桑。”
    天熊哈哈笑。
    从此他多了一个朋友,男人里也不孤独了,话说个没完。孟汉小田他们看见,很是诧异,有点妒忌。艾班长老陈认为正常的,“都是高中生嘛。”
    国容在寝室里,也有两个尾随她的,她同班的春兰、丁班的严腊妹,都是胖胖的傻女孩子。她们觉得阿凤一帮太油滑,国容人正经,不会欺负她们。
    次日一早急行军,太阳未下山就进入市区了。跟出发时抖擞、回来时累坍的旅游毕竟不同,队伍还是很精神的。天熊照市里规定,在家歇了两天。上班见厂门口新的红榜,第二批拉练名单。副连长于瞎子,副指导玲玲,先遣部队的炊事班长是阿乡。麻叔、顺风在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