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 燕 子》(20)谜 底

(2013-04-29 19:29:50) 下一个
半小时后,门就开了。小杜轻松了,又有点惆怅。老姜是严峻、消沉。老姜把老万叫上去了。尖脸钩鼻的老万以为是辞退他,嚇得脸无人色:“我,我不上去了,你讲不是一样么!”老姜拍拍他,安慰道:“没事,小杜在等你呢。”老万不信,只得上去,脚踩歪了,差点摔下来。 小杜让他近自己坐下,在窗口的光线下,好奇地打量他,和缓道:“你的接受单位落实了吗?”老万嘴动动,要开口又闭住了。 “你算是彻底平反吗?” “你是老干部待遇,开药不化钱的?” 老万死猪不怕烫似的不答,心想反正要走了,就不必拍马、为领导开药了。小杜惊讶,不乐道:“好吧,你只要回答我一件事:我刚才听到个新闻,你是和高桥的杜家祠堂有点关系,是真的吗?” 老头挺腰抬头,爽然道:“真的。” “好!那你是·····不,你什么也不必说,报几个名字我听!” 老万直着眼睛报出三个人名,小杜笑了,点头,品味道:“你不要讲,他们到香港后,生活还有点困难呢!” “后来是很困难呢!我舅舅、大阿姨两边跑,什么不知道!” “说来我听听!” 老万兴奋了,笑着述说,收不住嘴,从没人要听他这些破事!何况是尊贵的领导!而这些旧事,是他几十年来心里天天叨念的。小杜为他泡好茶,听了个尽兴。后来送别到楼梯口。老头下来后是洋洋得意。众人不解。他虽愚钝,也悟到是老姜帮了他,于是口头谢了。老姜坦然接受。 这天中午,两个班都在的时候,燕子从所里拎着黑包来了,每个月都是这样发工资的。但她没有立刻让人签名领钱,而是仰头看着楼梯口。老姜手里拿了东西下来,和燕子做眼色,又耳语几句。于是燕子开包让大家把钱领了。老姜道:“小杜有个事要宣布一下,临时来不了,要我代他宣读。从今天起,有几个同志不用上班了。在读名单前要说明三点,第一,名单是所里定的,他没办法。但今后有机会,他想办法把人请回来。第二,对小杜有意见的,不相信他的,可以去上告。第三,今天晚上在大西洋涮羊肉馆子聚餐,希望全体都到。不是劈硬柴,人到,就是看得起他小杜。第四,他为走的人争取到一个月的工资,这是从来没有的事, 等会吃饭时发。”人人紧张,表示肯定会到。于是老姜拿出一张纸,说新的安排,没有唸到的就是那个了。二楼内勤是田小燕,外勤是大郎。一楼内勤阿芬,外勤是老甘、肖爷、老万。纨丽垂下头,老陆僵了脸,老贾气愤,奸雄似的强笑,表示全不在乎,说儿子这下高兴了----已开出公司做老板,一直在求他去管财务。大喜的老万不忘关心恩人老姜道:“你呢?”老姜道:“我也结束了。”众人吃惊,谁都没料到!······老陆还有心注意别人:“蓝蓝呢?”大家说对呀,还有这个人。老姜道:“小杜没说!唉,这小家伙,说话老是说半句的,谁晓得!”几个人惊诧的朝他看:这是第一回听到老头儿对领导发泄不满,今后,也没机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