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骑虎者 十七 大吉

(2012-09-11 15:01:14) 下一个
这一届发榜那一天,很快到了。社会上称之发榜,无疑来自从前科考。没人以为这比喻过分的,封建朝代名落孙山,回家照样有饭吃有书唸,不过遭些白眼和嘲笑。如今落榜,将随户口远迁异乡,兴许永不能回来! 学生如病狗恋窝的没出息,是耳濡目染解放以来社会上的教训,外省生活艰难,收入太低,其时一个上海户口,暗中交易已达三千元。而从市工跌到外农,不是量变是质变,不吃商品粮,没有编制的。工人到五六十岁,有退休金,看病不要钱,农民什么都没有,只好等死—今后的形势,有无变化,谁说得清。 可怕的一天到了。天熊一早换两部车到学堂,下车人挤,有些明显是来看热闹的,是下两届的学生,大概想领略一下气氛,积累点经验。校门口有工宣队告示,请学生都回原来教室,尤其是等通知的。学生们不敢相信,又有家了?真是新鲜。天熊看到熟人,都是勉强一笑,心中不安。有的决无希望的,脸上气愤,要看看到底谁捞到了便宜。有冷静的现实者,准备下一轮争夺:还有市郊农场、外地军垦农场、外地插队落户几档呢。他在教室间穿行,突然牛魔王一伙人迎面而来,没法避开了,是狠狠撞上去吗?老牛眼里闪电般一愣,马上抱住他肩头,笑道:“老梁!”压低分贝道:“误会,都误会了。”天熊看他的强笑,顺水推舟笑道:“算了,我是弄得莫名其妙。“ 老牛挽回面子,亲热地机密道:“开始我不在学堂,看到骂你的标语,我光火了,叫他们马上刷掉,动作是慢了一点。“天熊明白他在胡扯,只为让别人看见他们握手言欢了。自己的驳斥讽刺损害了他的威望。老牛道:“你晓得你是啥行业吗?进出口公司,我啥事体不清楚!等会你看。”两人笑着握别,牛魔王被簇拥走了。鲁疯子也对他亲热一笑。天熊目送他们背影,想还是这样结局好,反正是这辈子最后一面了。 天熊回到窗玻璃破碎的平房老教室,课桌椅是靠墙堆叠着。班主任董明娜和十来个女生在说话。见没有男生,他回身要走,被董老师叫住:“梁天熊,你这次是大闹天宫啊,看不出啊。”天熊接她玩笑话道:“有啥办法?你做班主任的又不保护学生、挺身而出。“女同学一起笑。老师微窘道:“呵哟,你嘎高水平还要人帮!我跟你讲,你的批文我都看了,交关人欣赏呢!“她是五十岁的糊涂胖妇人,把课教得人直想瞌睡。她对世事没法理解,文革初闹笑话:她的大学教授的丈夫被揪出,她约了男同事去电影院分析这事,鬼鬼祟祟,被觉悟高的群众扭送派出所。学校去领回,孙大年同意学生以反动学术权威臭老婆罪去抄家。几乎全班都去,茅头领队。字画、花瓶弄碎,促狭的女生把她解放前的旗袍、高跟鞋放弄堂里展览。牛魔王让她自己题写了高帽子,站家门外低头示众。这是天熊事后听说的,他人早在北京“串联”了。 几个女生乘机打趣他,他支支吾吾的。班里女生太多,太复杂,他看到她们就升起优越感:这世人生投胎是投对了!好像高一高二时,人还像人,到高三不对了,班里民主生活课,她们站起来互相攻奸,气急败坏地舌战,占下风的嚎啕大哭。领头生事的一、二名女皇是老团员,出身好而功课差,罗致一些想入团的心腹,动不动抓人家活思想。对茅头当然是顺从的。那几个当靶子的时髦小姐,人漂亮、功课好,出身不行。公开的思想改造发言和私下的摆阔气同样积极,好像没拿定主意:是炫耀思想进步好,还是炫耀家里有钱好。天熊心仪的个别人,不在此列。今天,天熊感到她们的可怜了,校革会、毕工组里没有女生,她们全无内部消息,只好听凭摆布。受自己株连的无辜的夏之芙也来了,白的短袖衬衫,长的淡蓝裙子,朝他微笑,很自在。 天熊正要离开,工宣队来唤董老师,女生簇拥着她去板门店,当然是领市工录取通知—发榜了。男生闻风赶到。马尔勇和舜年一起来的,和天熊打个招呼,现在说话是不怕人了。渐渐到齐,课堂里全是人。井岗山的鲁疯子他们也来了,互相眼里没人,只研究脚下的残破地板。董老师拿一叠纸进来,激动道:“同学们安静,听我说,还有些通知要下午到,我现在发的是不全的。周林瑛,你的,胡雨台,你的,鲁聚奎,你的,马尔勇,你的,梁天熊,你的—“天熊伸出手去,被前面男生接过传观,只听读出是“上海市绿叶酒具厂”,有人道:“跟老酒有缘份么。“ 几秒钟就发完了。鲁疯子是化工厂,“我早就知道是化工局”,得意非凡,和讲得来的拥抱一下。没有通知的嘴上祝贺人,心里嫉妒生火。舜年没有拿到,镇定的慢步踱出教室,天熊不敢上前去劝。通知传到女生手里了,一时拿不回来,天熊想脸上不宜太得意,出去找没人地方。后面追来一个鹅蛋脸、活泼大眼睛的女生,唤他道:“喂,自己东西不要了?”正是夏之芙,天熊接过纸片,抱歉道:“最近连累你了。“女生一甩大辫子,妩媚道:“有什么!我最不怕人造谣。怎么,你连我啥厂也不问一下?喏,我的通知单,这家厂在什么路?有啥车子乘?“天熊伸头瞄一下,觉得走道里几双眼睛盯过来,耸肩道:“我怎么晓得?又不是马路警察。“滑脚蹓走了。 他想赶回家报告,又想知道舜年的结果,游移地走出校门。后来上全无敌酒楼,寻那堂倌说笑,原来是店经理,说陆队长和老孙来过,问井岗山的事,叫他不要怕。天熊酒足饭饱,回到学校。人少了许多,第二股浪潮还没到!看见蒋校长拖着长竹帚在前头走,心里一动,跟了上去。因为井岗山的攻击,觉得和他接近了。文革前他来班级蹲点,欣赏的是舜年,仰仗的是茅头,跟自己没关系。他人没架子,天熊下乡劳动中和他聊过。 牛棚在防空洞和校办工厂之间,油毛毡和烂木头钉的棚棚。门上有???粤?豪侠鲜凳底雠#?钩沟椎滋拱住L煨芟肫鸶盖椎母衾胧摇5屯纷杲?室庾霭?拿趴颍?诙炊吹模??鐾溲??厣系睦贤废乓惶?K?世实毓Ь吹溃骸敖?3ぁ⒑?壬?⒎胂壬?!蹦嵌?艘步坦??蔚摹<?煨芰秤邢采????葡让靼祝?Φ溃骸澳阃ㄖ?戳耍抗?补?玻 焙?壬?溃骸吧陡龀О。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