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古碗 (5)一对活宝

(2010-12-01 19:57:16) 下一个

  


        (5)一对活宝


  最后忍庵摸出随身带的一叠彩照,大多是瓷器玉器,经他手卖给洋人,港台人的,什么年月,什么天价。他总结道:”我这人一辈子十个字,‘替国家工作,赚洋人钞票’。”

  赵先生叹道:“你应该替自己做。”

  忍庵摇头:“不可能了,不过想想。这一生钱虽没有,人开心的,平时四出收购,其实就是玩。全国有几个角落没去过?到哪里都是酒席!东西堆着,我随便一看,指一下,就买下,我决定的。我们国家单位,有钱,人家都求我,着实威风。有外宾来,请客,总有我一份。”

  赵先生问如何求国家收购,马路上贩子他怕的。

  忍庵说同行有三个系统,以博物馆出价最高,当然是看人头,要人来,高价。平头百姓,低价。外地农民充公,弄不好还要吃官司。

  赵先生沉默了,眼神变得疲乏忧愁,或许面对忍庵的得意,他感到自己一生的暗淡无光彩,或许想起故世的爷娘,悲从中来,自己也到了这年龄,人生短促......他不再开口,后来对忍庵抱歉,回到自己的房歇息,再没有露面。

  只剩三人了。

  小沈和赵小姐一直在窃窃私语和说笑,这会来敷衍忍庵。发觉忍庵酒喝得多,菜动得很少,替他夹。小沈有小胖子的倾向,脸又白又圆,浓黑的眉毛,活跃的大眼睛,头发烫过的,说话聪明灵活,对忍庵透着尊敬。忍庵只知道他家里底子好,前些年做生意赚到了钱,如今在社会上悠闲得意......跟老婆分居已久,有钱就分手似乎是规律。因为社会上看重古玩,他托朋友认识了忍庵。他出口没脏话,不像生意人的粗鲁,他有文化。究竟他原来职业是什么,如今脑子想什么,没人知道。

  赵小姐好像还在上班,已经离婚,自由自在,白皮肤,瓜子脸,会说话的大眼睛喜欢定洋洋的斜着瞄人,一头披散的长发,倚着笑呵呵的小沈的肩头。怎么看也是一对天生的活宝。

  忍庵很中意这里洋派的老式环境,悠闲像老咖啡座,可是要破坏人家的情意绵绵,于是告辞要走。

  两个人热切的挽留。小沈道:”菜还这么多!酒不好么?”

  忍庵说好酒,多年没喝了。

  小沈道:“我要考考你冯老师了,这什么酒?”酒是他带来的,瓶签全是洋文。

  “强尼华格威士忌。”

  两人齐道:“老上海!”

  下一节:白玉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