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古碗 (14)原来如此

(2010-12-22 12:24:14) 下一个

 

               (14)原来如此

 
   登喜道:“钱总不是有个大号叫‘钱三倍’吗?”——钱总说宾馆租费贵,经常把来寄售的工艺品,古玩加三倍标价,以致卖不出去,供货商来取回,怨声载道,替他起的外号—— “他标了六十五万!有人来看了几回,昨夜才付钱,揩去零头,把碗买走。巧了说是回家配成双的,像你跟小沈编的故事——”

   忍庵吃了一惊:“别是赵家什么亲戚!你依旧保密。”

   登喜道:“我知道,不过公司是保不住。这是钱总一大功劳,这么一笔外汇,二十倍利润,他要吹几年!再讲,商场规矩,最终卖多少,与你无干!”

   忍庵十分感叹。

   登喜再干杯,道:“还有好事!钱总关照,让你坐飞机,去参加闭幕式!第一站香港,机票订在后天,我已经打了电话,定好航班了。”

   忍庵老眼又湿润。

   登喜叹道:“你这只碗也救了我。我跟你摊底:照自负盈亏,你我工资都要发不出,上面早有意撤销古玩部。我要失业,真应了老话,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现在钱总吩咐,绝对不放你跳槽去别处,你是国宝,古玩部元老,你要跑了,唯我是问!”

   忍庵痛饮酒,十分得意。

   登喜道:“你恨不恨我?讲心里话。”

   “为什么?”

   “我们不买。你要去拿下!又有熟客户。”

   忍庵笑道:“我买下来,倒是发了,可是我不会去买——拗不过自己的命!我总归是替国家做。”
 
   登喜叹道:“冯老师你思想好,其实如今思想好有啥意思!这次钱总也犹豫好久。幸亏我,我说上海有几个冯一眼!以后再碰到这种事”——登喜低声诡秘道:“我们干脆自己拿下,你,我,两人合作。”

   忍庵吃惊不语,登喜不好再说下去。

   忍庵环顾四周,门窗,吊灯以至天花板,花饰古典豪华,屋角有乐师弹着钢琴。餐厅坐满不到一半,全是衣着考究,风度高雅的先生和夫人。侍者穿着制服,走路无声,站立笔挺,不断地上桌斟酒,更换小碟子和烟灰缸,像在伺候王公贵族。忍庵想他是不属于这阶层的,他属于侍者,属于替他们服务的阶层。

   旁边有一桌吃客特别,银杯,银盘,银咖啡壶,全部银器,亮晃晃耀眼。不知怎么回事。登喜听出是华侨人家做生日,广东话,洋文夹着讲。果然侍者用推车送来三层的大蛋糕,鲜奶裱花写的名字,插满彩蜡烛。这样的生活,他就没有过!

   忍庵称赞登喜懂吃。点的菜很有味。登喜得意,评论这儿菜不错:“冯老师你是老派人享受,会挑馆子!你怎么发现的?你是老常客吧?”

   忍庵道:”十几年来,我也常有酒席,从来无缘上这里吃饭。可是,我十五,六岁时,天天上这儿来!”

   登喜来了兴趣,要他仔细讲讲。


   下一节:身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