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林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正文

也说电影《山楂树之恋》

(2010-10-07 16:15:58) 下一个

也说电影《山楂树之恋》 悦林 2010年10月1日 几个朋友已在网上热议张艺谋导演的最新电影《山楂树之恋》,我也来应和几句。 说实在的,我一直对张艺谋期望很高,我是看着朋友们在传看原著小说,一个个沉浸在那种文革式爱情中几天不能自拔的境地,有几次小说象手抄本式的是从我手中,传到另一个朋友手中的。但我过手不碰,就是想等等吧,先不去看小说原著。我怕自己老拿原著去比照,影响我对电影的公正评价。我在等张导的大作首映,等着周冬雨和窦骁的倾情演出。 事先看了张艺谋牵手两名主演出席各种访问节目,老谋子对小周的那个爱怜呵,远远胜过当年对巩俐和章子怡,那时好像还有点男女授受不亲的矜持,现在很不一样,他开心,很忘怀,他教小周如何拿话筒,如何对媒体说话,他那种内心里渗透出来的喜悦完全是人过中年,想抱孙子孙女的那种心态的外化。

前几天终于买到光碟,第一时间看了这部电影。却只能说,我很失望,或者说我的期望值太高,是我的不对。如果这是出自一个刚出道的新导演之手,或者放到八十年代,影视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的年代,我想我会肯定的,或许会向朋友推荐的,但是你现在是张导呵,不是70后或80后的导演呵,我们也不是处于文艺枯竭的文革时代呵。所以我会以比较挑剔的眼光看此片,总体印象是:娱乐性不够,时尚性没有,文艺片的话,对话与台词编得太粗糙,不够精炼和出彩,艺术性也达不到。老三的性格魅力没有体现出来,静秋不知是靠什么吸引老三的。实际上,很多文艺片或言情片,没有激情戏床戏也照样能打动人心的。张导现在拍文革式的初恋也算是一种装嫩吧。电影可以无“性”,但不可以无“情”,他没有在“情”字上做足功夫,没有把静秋和老三的初恋推到极致。 快六十岁的张导,很怀旧,很自恋,他拍一些文革的场面,如忠字舞,毛主席的像,妈妈扫地被人训话等等的场景,在我看来没什么内涵,场景做的很真都引不起共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