旖旎风光

欢迎各位光临! 转载博文或图片请注明出处。 谢谢~~~~
正文

老婆婆的一辈子 (九)

(2013-02-22 08:49:06) 下一个

一日一日,婆婆拉着板车,风雨无阻。 一分一毛,婆婆省下了点钱, 买了辆小板车, 不用借人家的板车了,婆婆也算是个体运输户了。婆婆辛苦,可是看着一家七口有了饭吃,婆婆舒心。

1963年,婆婆又怀上了。刚有了点安稳的日子经不起折腾,婆婆不想生了。 她第一次坚决地告诉大麻子奶奶,她要去医院打掉。可是,就在她去医院的路上,大麻子奶奶追了上来,当着街上的人来人往,大麻子奶奶跪在了媳妇的面前。。。

第二年,LG的弟弟出生了。七口之家变成了八口。

1966年,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全国上下一片红。革命小将破四旧立四新,横扫一起资本主义的东西。婆婆的那辆两轮小板车让革命小将痛痛快快地砸得稀巴烂,然后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

婆婆不敢有半点的不满,更不敢有半点的马虎。天天上顶忠字,下踩私字, 积极地向街道委员会汇报思想。

可是,革命也要吃饭。公公在街道杂货店每月的二十一块钱是没法填饱一家八口的肚子的。

没了小板车,婆婆开始自学成才,给街坊邻里缝剪衣裳。但在那个全国一片单色调的时代,又有多少人家有多余的钱做衣裳?

为了全家,婆婆能做的都做了。 天蒙蒙亮婆婆就起来去郊外,挖荠菜,马兰头,然后用水略清洗,就到菜市去买。婆婆挑的野菜又大又嫩。

没有野菜挖的时候,婆婆就去帮人家挑水。那时不是每家都有自来水,好几个街道的居民同用一个自来水房的水。婆婆一趟趟地帮人挑水。挑完水,婆婆再帮人家打热水。

炎热的夏天,婆婆背着一个大大的木头冰棒箱子,大街小巷用一块小木条敲打着冰棒箱叫卖冰棒。每箱有二百根冰棒,能赚六毛多钱,如果是奶油冰棒,二百根便能赚九毛钱。可是,遇到大雨天,冰棒卖不出去,婆婆只有把冰棒带回家。 倒是高兴了孩子们。

文化大革命的后期,LG 的弟弟,婆婆七八岁的小儿子,也加入了放学后卖冰棒的行列。LG 的弟弟现在说起来倒并不觉着苦,告诉我,他只记得下雨天,冰棒卖不出去,姐姐便把冰棒放锅里加热了给他吃,那个好吃啊,他永远不忘。

记得我大女儿很小的时候,婆婆总喜欢用炒的青菜里的汤泡泡饭喂孩子,我纳闷,心想,那个青菜清汤能有什么营养啊?后来有一次偶然听LG 说他小时候,每天的菜大部分时间就是一盘青菜。婆婆总是让大麻子奶奶,公公,和孩子们先吃,然后婆婆自己总是把剩下的菜汤倒饭里一拌就呼啦啦地吃了,还说是好吃。日子久了,婆婆竟偏爱上了青如水的菜汤,于是也就把自己的偏爱给我女儿。女儿竟然也吃得大口大口。那时每当婆婆用青菜汤喂孩子时,我都心里不高兴。如今回想起来,我好心酸,那是怎么样的一种偏爱啊。。。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
旖旎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堂鸽的评论: 我想,支撑着婆婆的只有一个字:爱。
旖旎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谢谢妹妹。。。那一辈人经历的太多,太多。苦难的年代。
旖旎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yaow的评论: 谢谢 ~~~~ 我现在还在中国,总也抽不出时间来写。感觉老人一辈子不容易,就想记录下来。
haiyaow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都等着看。
你对婆婆的理解和感情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有这温情人生足已。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感人,你可能想不到,我这个陌生人,坐在电脑前,看你写的文章,感动的热泪盈眶。老婆婆真了不起!我一口气看完了9集。期待你写更多的婆婆的故事。老奶奶也很了不起。我的一位长辈,也是天花脸。我很难过的。
天堂鸽 回复 悄悄话 你婆婆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女人,看得我好感动,是我的榜样,虽然我做不到那样伟大,但有很大的促动。我等着看续集,写越多越好,这才第九集,我希望可以有100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