旖旎风光

欢迎各位光临! 转载博文或图片请注明出处。 谢谢~~~~
正文

排队 vs. 挤车; 社会公约 vs. 无可奈何

(2012-07-17 09:13:36) 下一个


子女坛这几天的道德规范和约定习俗的讨论非常热烈,我不禁想起我和女儿之间为挤车的不同意见,和
N年后来的一笑了事。

那一年,我带俩女儿去北京游玩。以往去北京只是匆匆而过,那次我们是第一次真正的游玩。那年大女儿是大一,小女儿六年级。

为了让俩闺女真正体验中国大部分百姓的生活,我决定不坐出租车。全部挤公共汽车。

那是
8月,炎热的夏天。大太阳毫不留情地晒着。从故宫一路走出来,好不容易找到公交车站,那儿已经是无数的人。俩闺女潜意识地老老实实站在乱无秩序的人群最后。我说:“这儿没人排队,我们站前面去。妈妈从小就练出来了,我知道站在什么位置就差不多正好是汽车停下车门打开的地方。来,跟我来。”

No, Mommy. You can’t do that.”小闺女一把拉住我。

Mommy, stay here. You stay under the shade here.”大闺女一直是非常的体贴。

人很多,我不好意思和她们争。心想,也罢,让你俩尝尝老实的结果。

一辆车来了,我们没上的去。

一辆车又来了,我们又没上的去。比我们后来的都上去了。

第三辆车来时,俩闺女有点急了,可我们还是没上的去。望着开走的公交车,看着俩闺女晒得通红的脸,我不容争辩地说,“我们已经等了够长时间了,按照排队早该轮到我们了。跟我来。”

俩闺女满脸不乐意,但跟着我插到了马路边上。我们挤上了第四辆车。

回程路上俩闺女一直不说话。看得出来,还在生我的气,可又没法反驳。与其说是生我的气,还不如说是生没有社会公约的气,而她们又无能为力。

到了旅馆后,为缓和气氛,我说:“是,大家不排队是不对,社会风气不是一天能改过来的。以后慢慢会好的。其实啊,类似这种事情多着呢,能适应环境并不是件坏事啊。强者生存。”我知道我有点狡辩。

。。。

N年后,有一天我带着小女儿去纽约看Broadway Show,大女儿已买好票在Path站等我们。那时大女儿已大学毕业开始了华尔街的工作。小女儿在上高中。

Path站出来,大女儿就带我们去地铁站。不知为什么,那天地铁站里人特别多。我和小女儿习惯性地老老实实站那儿等着。纽约的地铁里无人排队,大家就那么散站着。

听到车进站了。大女儿说,“
Follow me. 站门的侧面,这样等人一下完,我们就可以马上上去了。”

我一愣。脸上露着坏坏的笑,俩眼瞪向大女儿。

大女儿没理我,迅速上车后,马上给我占了个位置。这才嘿嘿地笑着说,“我天天上下班坐地铁,学乖了,适应了。”

我俩都笑了。小闺女俩眼向上一翻,耸了耸肩。

当然,只要大家都在排队的时候我们都老老实实地排队,我也学乖了。适应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趣,孩子很多时候都会给你吃惊和惊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