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巴尔干半岛三国游 (二):波黑莫斯塔尔(Mostar)

(2014-06-22 12:29:02) 下一个
从萨拉热窝坐大巴,大约两个小时到达莫斯塔尔。莫斯塔尔是波黑南部城市,距萨拉热窝约80公里,建于十五世纪,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成为南斯拉夫的领土。
莫斯塔尔以一座土耳其人修建的跨在雷特瓦河上的古老石桥著称。这个石拱桥建于1566年,曾有427年的历史,是莫斯塔尔的象征, 可惜在1993年毁于波斯尼亚内战。 2001年开始修复, 三年后修复完毕,重建后的材质和效果基本保持了老桥的原始风貌,2005年桥和附近的周边地区被列为世界遗产。

莫斯塔尔是波黑重要的观光地,而老桥周围则是旅游中心。这次去莫斯塔尔,就是冲着这座桥去的, 为的是一睹老桥的风采!

1 莫斯塔尔汽车站。出了站,一片荒凉。眼前的景象,无法和风景如画的老桥连在一起。上出租车到旅店,结果被宰了一刀。后来问旅店前台,确认被宰。一心想看老桥,不去想它了。小城有两个汽车站,图中这个站大一些。

2 房间很不小,电视还是老式的 
3 走出旅店,即听见流水的声音,感觉桥就在身边。果然有一座小桥,风景还不错!

4 随便走走,去看老桥。

5 小桥流水人家

6 古老的街上

7

8

9 餐馆林立,到处是吃饭的人。

10 古老的建筑,街道都是石头铺的。

11 终于看到了 老桥!

12

13

14 上了老桥

15 桥上非常光滑,走路要十分小心。

16 桥的一侧

17 桥的另一侧

18 街头漫步

19

20 桥的一头

21

22

23 废弃的房屋,估计是被炮弹炸坏的。

24 墙上的枪眼,触目惊心。

25 上下错落有致的餐馆

26 肚子饿了,找一家餐馆。门外面有招揽顾客的,问了问,说位置好能看到老桥,就选择了这家。不然还真不知道到哪家餐馆位置好, 其实都还行。

27 要了瓶当地的啤酒,走累了天又热,喝了很爽。加上沙拉和烤鱼,一共也就十美元左右,还是不错的!

28 边喝边欣赏老桥,等待夕阳西下。

29

30

31 夕阳西下,有没有‘断肠人在老桥’?

32 再来一张

33 时间不早,再顺着这个小桥走回旅店


在莫斯塔尔,波斯尼亚人和克罗地亚人的社区由河流明显地分开。和旅店前台服务员聊了一会,城东和城西有各自的社区,从学校,医院和交通等都有各自的‘势力’范围, 基本不来往, 让人不免想起种族的隔阂。在桥上碰到一个导游在讲解,说有当地的居民,一辈子都不愿意也没有到过老桥上!只因为桥在城的另一端,让人听了心情有些沉重。 

第二天要去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尼克,原打算坐下午的车,查了查大巴时刻表,有一趟车半小时之内就开,但是在城的另一个车站。桥也看了,酒也喝了,不想再看什么了,决定马上走。前台说能赶上,帮我叫了出租,等了十多分钟车才来,司机很快把我带到车站,是一个小车站,看着挺新的。我让司机先别走,我看看行情,一打听没有去杜布罗尼克的车,被告知在另一个车站。我傻了眼,估计赶不上了,司机说很快会到,七八分钟之后又来到了另一个车站,还是昨天下车的地方。一路小跑到售票厅,哇拉哇拉讲一通不标准的英语,售票员好像是用地方话夹着英语不停地和我解释,说什么我还是一头雾水。后来才明白。那趟车已经发走,而且很绕道,时间很长,让我乘下一趟直达的。我不得不乖乖地买了票,早知这样,何必急忙跑来跑去! 

34 车站外面


35 售票大厅没人,只有这个年轻人在等车。我买了票,问他会不会说英语,他回答说会,我就请他帮我核对车票。他看见我匆匆地买票,他说他明白我的意思也明白售票员的意思,但是没有上来帮忙。不管怎样,人家帮我确认了票和目的地,我应该感谢!我一路跑得口干舌燥,请他喝了可乐,聊聊天。他是从克地亚的首都Zagreb过来到波黑探亲,他的祖母在波黑的莫斯塔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