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Andrew 宝贝

(2005-12-30 08:49:17) 下一个

Andrew 是个充满激情的孩子。

自从生了他,我对人类与生俱来的性格有了全新的认识。过去我并没有太在意人的天性,以为后天的陶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一个人的性格,而大大低估了先天的基因。其实那是我因为无知所得出的结论。

Andrew自打出生就带来了一副火爆的脾气。刚开始只表现在急上。他要吃奶的时候哭得声嘶力竭,好象没有马上吃到就会没命了一般,搞得我这个新妈妈手忙脚乱。书上都说孩子醒了最好先换个尿布,然后玩儿一会儿,再喂奶。但是他总是还没睁开眼睛就开始没命地嚎啕,总让我怀疑是不是有针扎到了他还是他有什么突发的剧痛。但是只要一吃到奶,他就会没事人儿一般很陶醉地吮吸起来,跟两秒钟前判若两人。而他吃奶的时候也不是很耐心。往往吃完了一边,他稍微有点儿东西垫肚子了,再给他换一边他就不很耐烦用劲吸了,不是左顾右盼就是又睡着了。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他很快又会饿了,大约每一个小时就要喂他一次。

那时候我们还住在公寓里怕吵到邻居。再加上特意从中国赶来帮忙的外公外婆也分外疼惜他这第一个外孙,所以只要他一哭,他们就赶快抱起来哄,搞得连夜里他都不能自己睡在床上,一定要有人抱着才肯睡。有时候明明看他睡得酣了试着放下,但是他好象有一根神经始终清醒着,屁股一挨床就会醒来。外公外婆总觉得他醒来后的小眼神中满是嘲讽:你们还想趁我不备蒙我?——没门儿!外公外婆于是赶紧很自觉地没等他又哭就又把他抱起,他就又心满意足地放心睡去。

可想而知,没多久家里的四个大人就都身心俱疲。好在我们的房子终于在他出生半个月后造好了。我们搬进去之后不久,他满月了,我就对他进行了第一次的管教。先是在黄昏把外公外婆支到他们的卧室里不许出来干涉,然后把他喂饱拍好,换上尿布。随后我就把他放到小床上,嘱咐他要自己睡觉。他当然从没有这么委屈过,放声大哭。我继续留在他房间里整理他的东西,顺便监视他有没有发生问题。当时我咬着牙狠着心,熬过了漫长的四十五分钟,他才终于哭累了之后沉沉睡去。这一睡,就睡了他出生后最长的一觉——三个小时。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好, 你慢慢写来。我等着看谜底。:)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to applaud: 等我再往下写时你就知道我的体会啦:) 欢迎妹妹常来!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先天的基因这莫厉害?

嘿嘿,那末是你劳工比较火爆?:)开玩笑。请别介意。

因为我性格不好,所以希望基因没什莫作用。

不过,即便基因不要紧,性格不好的家长对“后天形成“那部分也不会有正面作用。

唉。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艾米: 我只是在这儿瞎叨叨几句, 绝对不能上升到理论高度的:)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to Xiaofeng: hehe, exactly. I am glad you can understand:)

to 中年人: You are right, Anna's temper is the opposite, thank god!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found Andrew even more like my nephew now--the first grandchild in the family. all sweet and 'painful' memories :).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晓风你真快, 我还没写完你就跟了:)
Happy New Year!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hehe, every baby is unique. my nephew was just like your andrew, but my daughter seldom cried as a baby :).
登录后才可评论.